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9.06.12 水土保持局繪本《水精靈去哪兒 ? ! 》教學體驗活動(三)

教材下載

舞菇小評 :
這是第三場由長晉數位公司、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奇異鳥幼兒園蘆洲分校,產、官、學三方合作錄製的水土保持繪本教學體驗課程,課程影片剪輯完成後,會連同詳細的教案公布在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的網頁上,免費提供教師與家長使用,待正式上線後,舞菇也會把連結網址貼到這一則貼文中,提供給大家在線上參考。
謝謝謝謝奇異鳥蘆洲分校提供的示範教學場地,以及活潑可愛,發言踴躍的中、大班同學們。《水精靈去哪兒》故事中隱藏著一位真實世界存在的「賴阿公」,他有一片橘子園,經過水保局的輔導,以水土保持工法開發山坡地。
繪本裡的賴伯伯就是賴阿公的化身,因為有他的水土保持工法開發的山坡地與農塘,才能拯救受到土石流傷害而身受重傷的水精靈。
這個故事的篇幅較短內容也很淺顯易懂,對於中班的程度來說是很OK的,
所以舞菇把繪本定調在1.認識水的三態。2.知道水資源的功用與可愛可貴之處。
不過若要根據這本書的最後一個跨頁來追本溯源,
可以說討論的內容就更豐富、更有意思了.........
於是舞菇又介紹一本提及水土保持工法的繪本《龜兔不賽跑》和【賴阿公的果園】及大湖四份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紀錄片,並搭配大海報,與《水精靈去哪兒》相呼應。
透過操作海報,可以讓年齡較大的孩子們對於水土保持工法的認知,從「看熱鬧」進階到「看門道」的階段。不過,這個部分可別急著驗收中大班孩子能吸收理解多少,只要埋一顆概念的種子就行了唷:D

本日最佳學習回饋單 !

      間:2019.06.12. 14:00-16:00
地      點:奇異鳥集團奇異鳥美語學校-蘆洲校
      數:19 (幼兒園中、大班
      材:

~ 網頁 ~

~ 影片 ~
.《搖滾童話》(We Will Rock Y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boJtT74hY
.賴阿公的果園 大湖四份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ppLbizm28&t=44s
(因片長近12分鐘,建議分0'00"~6'55" 為第一階段,可暫停先做活動或提問,再視課程時間決定是否播放第二階段影片)

~ 繪本 ~
.《水精靈,去哪兒》(動畫版) | 文 / 尤國峰、黃麒育 |  / 楊璦甄
     https://learning.swcb.gov.tw/Files/Books/SWCB_00201/SWCB_00201.html .《龜兔不賽跑》圖 /沈芳安 | 文 /李心怡     https://learning.swcb.gov.tw/Files/Books/SWCB_00224/web/flipviewerxpress.html 
.《可愛的小番茄》(FUN電書) | 文 / 佟寧 | 圖 / 羅裴珊
   
 《 可愛的小番茄 》雲端試閱版  ←滑鼠點這裡 

~ 其他教材與教具 ~
搭配粉蠟筆或者粉筆標示記號的大海報(可重複使用)    教材下載
《水精靈去哪兒》 著色圖迷宮遊戲圖


看更多有趣的學習回饋單 

~ 課程紀錄照 ~






PS 這兩位小朋友在下課後主動來跟舞菇說 : 謝謝舞菇來幫我們上這堂課,好有禮貌唷^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