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我們承接著你的精神,勉力盡本分,
                     讓生命更美好。
           無論是你在,或者你不在的地方~~

蘇蘭老師在今(5/24)晨07:11在睡夢中離開人間。走得很安詳。請各位夥伴們給蘇蘭老師祝福。
~~與各位夥伴分享~~
以下是近幾年來, 舞菇在部落格中記錄著,
跟隨蘇蘭老師上課的筆記;或者是把蘇蘭老師的影像教學方法運用在自己的課程中的記錄。這也是舞菇有幸認識亦師亦友的蘇蘭老師後,自己一路成長的軌跡。
感謝作家廖玉蕙老師,詩人向明老師、詩人艾琳老師,同意把紀念文在此分享給各位夥伴閱讀。並轉PO蘇蘭老師的兒子余昊的文,謝謝大家的關懷。
節錄蘇蘭老師的弟弟蘇民先生,在2012/01/09傳來的植存儀式通知簡訊如後 :

姐姐於2013/1/13(周日)植存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相關程序安排如次:
1. 08:30關渡龍園集合,引姐骨灰至法鼓山。
2. 10:00前到達法鼓山3(觀音道場) 
3.植存儀式約1.5小時由服務志工引領。 
4.中午留山齋飯後遊園或解散。
.....................................
法鼓山聖嚴法師圓寂後,就是採用植存(葬)的方式入土,也因此鼓勵了更多人選擇這種簡便、環保、便宜(舞菇個人則認為是更加自由了無牽掛)的安葬方式。
有關於植葬,請參考這一篇聯結 :

[越來越多人選擇植葬] 
http://www.wretch.cc/blog/lin0038/23301542 

有關於「環保植葬」的觀念 http://5-gu.blogspot.tw/2013/01/blog-post.html

心目中永恆的蘇蘭
 (魅力四射檔for windows系統,影片來源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代管~蘇蘭老師的網頁)  
紀念蘇蘭 (文字檔,來源是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代管~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網頁)
蘇蘭老師生前的文字影音代表作品 :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
內含31篇影評、預告片、電影海報或教學檔案照片
         1個電影導讀教學影音檔案(蘇蘭老師在香港教學的實況錄影)、
         3個廣播節目專訪~(魏德聖【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陳懷恩【練習曲導演】、楊力州【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等電影導演】)
蘇蘭老師生前的朗誦代表作品 : 
《楊喚童詩選》-光碟版(另有單本下載版試閱
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專題,由蘇蘭老師示範朗讀。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紀錄」籌備會7/11甘泉藝文沙龍見 !
更多作品~~歡迎聯結坊部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整理這幾年在部落格中有關於蘇蘭老師的重點內容與各位夥伴分享~~
0.
好書推薦 童詩典範作家楊喚 VS 詩歌朗誦典範蘇蘭
一篇文章,如果不曾被喜愛的人,廣為傳布;
一個故事,如果不曾被熟悉的人,娓娓道來;
一首詩歌,如果不曾被知心的人,深情朗誦,
就像少了真愛滋潤的人生、乏了陽光溫暖的綠芽,
就算身形再美好,也略顯蒼白。
寧鳴而詩  不默而生」 的蘇蘭老師,為創作了童話般童詩的詩人楊喚
朗誦春夏秋冬四個樂章,共十四首童詩。
為每一首純真善美的童詩,譜下靈動的音符。
讓楊喚的童詩,不僅躍然紙上;也讓楊喚的童詩,餘音繞梁。
http://5-gu.blogspot.com/2012/03/vs_18.html 
1.
聽~蘇蘭訪問一個人~每日一闕生命小點,今夜因之沉潛、明朝所以昂揚~~
2.
閱讀生命從心開始
地  點: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

日        期 : 2012.02.22( 三 ) 14:00~16:30 
人        數 : 約260人
主  持  人:顏弘洺校長     
主  辦  人:財團法人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
                   誠正中學訓導處
講        師:蘇蘭              
助        教:余昊
3.
感謝這麼多好朋友們到場支持這場表演活動 :
蘇蘭老師抱病前來支持,慧芹無暇照顧,幸好有亞倫老師和余昊相陪
承蒙履維校長看重,在趕回台東大學之前,特地前來支持我們的活動;.......
4.
.電子書的內容
兩岸三地影像閱讀推廣大師~蘇蘭老師簡介
. FUN電書內容分類介紹
教師參考用書  FUN電書實例 1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 蘇蘭
5.
從電影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教學
國立岡山農工教師研習課程
地  點:高雄市岡山農工職業學校

日        期 : 2011.12.09( 五 ) 10:00~12:00 兩小時
人        數 : 約80人
主  持  人:羅金盛校長     
主  辦  人:輔導室王秀里主任、劉怡君老師
講        師:蘇蘭              
助        教:舞菇
6.
兩年前,一場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的因緣成就了今日千珊主任的邀請,感謝千珊主任記得舞菇,還有圖書館的老師們,為我準備的餐點和咖啡(還有紀念品~永豐杯^^)。
7.
3/29(二)~3/31(四)連續三天晚間 20:30-21:00,由"蘭心晚茶"廣播節目主持人蘇蘭老師專訪舞菇,
8.
喜愛蘇蘭老師影像教學的朋友們 :歡迎進入 坊布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閱讀蘇蘭老師最新觀影後的作品集~~《蘇蘭老師導讀電影》
9.
回應單重點提示 :
1. 用一句話說出你的觀感 
2. 篩出觀察重點、寫出關鍵要旨的字或詞
3. 看完這堂課,感受最深的是......
P.S.以上是借用蘇蘭老師到廣州名師大會堂做課的回應單重點提示....
10.
教材準備:
影片~~電子書《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內崁教學記錄片 10分鐘
回應 :
  ‧1.很少看電影,敏感度不夠,無法即時從影像中看到可切入的教學點!
    2.影片的取得有困難!
    3.何種影片可供教學?? ~陳金香(新興國小)
    金香老師可以參考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網頁,http://www.sulanteach.net/
    進入首頁:
    1.點選右邊「人間福報專欄~蘇蘭讀電影」可以看到291部適合各種教育主題的電影。靠近編碼的連結,是電影簡介和預告片播放;靠近日期的連結,蘇蘭老師撰寫的影評,也就是舞菇說,蘇蘭老師以身作則,寫給孩子看的作業。您可以從影評中,找到適合教學的論點。
    2.點選下方的「閱讀電影」,可以找到蘇蘭老師看過的,近700部電影(2012年3月統計為856部)。表格最左邊兩列,分別是教學方向(功效範圍)和給影片的評分(五顆星為最高分)。
影片可以要求學校購買公播版電影。~~舞菇
11.
課堂上有三個提問,引起孩子們的熱烈回應,與各位分享
一、四張海報的比較異同….請孩子們比較這四張海報的異同,
小朋友們的觀察能力讓人驚喜呢!
提出問題後,孩子們主動要求靠近海報仔細看,並且摸一摸。
1. 兩張有放映日期,是電影海報;兩張沒有日期,是別種宣傳品。
(好驚人的答案,這個小女生觀察入微,應該上過蘇蘭老師的課吧?)
2. 有三張是卡通動畫,一張是真人演出。
3. 有三個是假的,一個是真的。﹝2.的「換句話說」﹞
4. 有三張是一大張,一張是小張拼成的。
5. ……………
12.
北京、義烏、台北三地孩子的比較異同
看到北京、義烏、台灣三地的孩子,都很純真可愛。
同樣的教材:「梅蘭芳」、「赤壁」、人教版~何其芳所寫課文「生活是多麼廣闊」,
很幸運有機會看到三地孩子在蘇蘭老師引導下的反應與回答。
13.
蘇蘭演講~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 後續報導
舞菇小評~
沒有時間來聽蘇蘭老師演講的朋友、夥伴,等到演講內容側錄文字完成後,
再與各位分享演講內容嘍!只能說:沒有聽到這場演講,真的很可惜... 有幸
幫蘇蘭老師辦這場演講,真是~再累也值得。
本書試閱與購書網址 :
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M03312292.htm

20090205 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 華語文教學新趨勢~
以閱讀電影為例 蘇蘭老師邀請大家一起來
看電影‧學華人的故事 聽眾回應單 (部分)
14.
這是一本不會退流行的電影教育圖書。
蘇蘭老師推薦的每一部電影都深具教育意義,
下圖「小黃狗的窩」取自
第二章「宏觀微觀的社會文化」可以讓孩子們瞭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生活,
體會其敬畏天地的謙卑民情,
以及省思現代文明與遠古流傳的文化是否能並存等議題。
http://5-gu.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30.html
15.
整理早期的課程(一)2007/11/17 公共電視「跟書去旅行」閱讀推廣活動
舞菇紀要 :
舞菇會把閱讀推廣課程記錄下來, 要求學員寫下回應單,並且養成整理留下照片檔案的習慣,是2005年~2007年間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時學到的。 
不過開始懂得使用部落格做分享,則晚至2008年下學期才開始......http://5-gu.blogspot.com/2012/04/20071117.html
相關聯結~~侯吉諒老師的詩(這裡有蘇蘭老師朗誦的詩)
                   蘇蘭〉http://blog.chinatimes.com/hjl/archive/2010/03/30/485117.html
                   

                    蘇蘭老師永遠與我們同在 / 達文 ,佳茵



舞菇說 :
蘇蘭老師在今(5/24)晨在睡夢中離開人間。
這篇文章是, 在今年三月,蘇蘭老師第一次病危時,要求我為她寫一篇紀念文章,當時我賴皮不肯寫。
等到老師度過難關出院後,我還是寫了;其實心知她很難度過重重難關;但又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再過三十年再PO出來。
5/8到淡江大學上課之後,到榮總見蘇蘭老師,
以前向來都是她說話,我聽。唯獨這次見面,我說了好多話,她聽。
知道日子不多,還是跟老師相約等她出院,要陪她去淡水文化園區走走。
只是,這次換老師賴皮了.......



5/23上午10:50蘇蘭老師回覆給我的最後一個APP訊息是~~
我走過同處後,來住院。
因為我在5/21早上,透過手機APP傳了寶藏巖人文藝術中心河堤旁的停車場這張照片給她。
一直到最後,都還是好可愛、又好努力的人,對吧^^o





怎麼醫那麼久呢 ?  ~~東暉 / 烈東
2012524日已仙逝於榮總,我於22日中午到她床前,把我放置在網路上的短片給她過目,她看完後,說了如果有上字幕會讓觀眾看得更清楚,因為是網路播放,而提醒我­63日在三峽大板根的蘇蘭詩歌音樂會,一定要如期舉行,如果,我熬得過,我就出席參加,如果,不行,你們這些我的好友就當成一場歡樂派對音樂會舉辦,且我也都幫你們各位­準備了當天的伴手禮,是我特地挑選的,我喜歡的相信你們也會喜歡。
而這上字幕一事,我趕了一晚,總如老師所說,可以讓大家看得舒服,現今看到老師離苦得樂,安詳離開我們,她是現今兩岸三地很獨特的影像教育達人工作者,永恆不朽的蘇蘭,感­謝,您讓我貼近妳,紀錄妳,這兩年來跟您學習很多,這一集也算是我完整記錄她最後的身影,獻給各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CwVdyTL6SjE (抱歉影片已移除)

這就是人生嘛  / 余昊 (蘇蘭老師的兒子,20出頭,是個被教育得很好的孩子)
這一天早上,我被護士君霞從睡夢中急促得叫醒,看看時鐘,7點整,我瞬身走到媽媽床邊,不帶一絲睡意。她安然得躺在床上,馬醫師跟我說:「媽媽沒有呼吸心跳了,是否要急救?!」,我說:「還是試試看吧!」。(簽過放棄急救)
於是乎,護士將氧氣閥全開接上急救用的口鼻面罩,我和馬醫師一人扶著輸氧管線,一人按壓塑膠管,協力救援,我一直凝視母親的臉,看著氧氣大力的灌進去她體內,嘴巴因為風壓而波動,她那時一定還有感覺,眼角有些淚水,看著剛接上的心電圖,時而又跳動,時而又歸零,最後在早上711分,宣告媽媽過世!
這段短短的幾分鐘畫面,心中是平靜的,鏤刻下的,是最深刻的回憶。常常妳覺得我的平靜是冷漠,我的沉穩是無情,或許我真的太過理性,但我就是不喜歡哭哭啼啼的面對妳去另一個世界,做好我該做的,不愧對天地,妳不覺得這樣更好嗎?
小時候住在內湖時,一次睡覺前曾問過妳往生的問題,那時候妳簡單的安慰我,每個人都會有這一天,但過程精彩,活的開心才重要。這樣的人生觀一直深植我心,潛意識中,我可能從那時候就開始培養面對這一天的心情,到現在都很平靜。
我很清楚的,不斷傳達給妳這份感覺,讓妳在生前就說不擔心我的未來,也是希望到這一天妳能走得放心。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餓不死的,隨著能力增長後,還可以照顧親友團,沒問題的!!
這就是人生嘛!!!


向明 : (詩人)
蘇蘭妹子‧妳終於走完苦痛的一生了,民國六十二年詩人節妳帶領了妳的學生‧在新公園音樂台朗誦我的詩く仁愛路>造成轟動,原因是以身体語言配合朗誦表演是妳首創的,‧那八個男女學童的天真活潑、童言童語的演出刷亮所有對朗誦詩有成見的眼睛‧以後多次應邀在各種場合表演,一直受到肯定。去年端午又有一次兩岸詩歌朗誦,其時妳己病重、但仍答應來朗誦く仁愛路>,最後是因赴國外治療未能出席,我一直躭心妳的病情,終因我也已老邁、老妻也患絕症,一直未有心情和精力來探視妳。想及在詩的這条路上、妳從青年開始便一直協助鼓勵我們寫詩的這一代老兵,我們一直視妳也為「詩隊伍」的一員。當年詩隊伍的成員己老陳凋謝得只剩寥寥幾個七老八十的了‧想不到最年輕的小妹妹也会提前缺席,這個不幸,我們莫可如何,只能以淚來無奈的承受,我們会永遠懷念妳那美美的誦詩聲。

2012.05.25這人生怎能讓人服氣!   廖玉蕙(作家)
我的學生蘇蘭走了,經過冗長吃苦的抗癌,終於還是不敵死神的召喚。
我記得的蘇蘭一逕掛著光燦的笑容,所以,我多麼想不要流淚送她離開,但是,就是不行,淚像河水般奔下,無法遏抑
人生真是可惡!這麼個銳意向前、永遠生龍活虎的女子,竟有這般乖舛的命運!
我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忠孝東路商圈上的騎樓,我們彼此錯身而過後,又同時回首尋索,然後同時開心地笑起來,熱烈地擁抱。她告訴我治療頗有成效,她雖然瘦了些,卻仍是精神奕奕,我對她能克服病魔,一直信心十足。
然後,她依往例,取出相機,跟我拍了一張合照。然後,我們再度擁抱說再見;然後,就真的永遠無法再見面了,這怎麼能讓人服氣呢!許多人自殺了,都被救起來,而她是如此熱切希望活著的而且也保證會活得精彩的,卻被迫離開。這人生怎能讓人服氣!
我想起知道她罹癌那天,正是我在國際書展為新書《文學盛筵》宣傳演講之後。看到她出現,真的很開心,她還在這本書的首頁上,寫下了推薦的話,記錄了我們師生的情誼。但她忽然將我拉到角落,告訴我她罹癌的消息,我整個人魂飛魄散,而她仍勉力維持微笑,說:「老師不用擔心!你看我這不是好好的,都控制住了。」但是,我還是由她綻開的笑顏中捕捉到一抹憂傷,那是20102月的事。
那年10月,深夜裡,我忽然收到她的一封伊媚兒,說:「整整一年我都在榮總治療我的病,兩度罹癌(3月原發性卵巢癌3期),離婚(5月)8月底做完最後一次化療,現借住在紅樹林,心情沉沉浮浮中不時想起你。不忙時,再找個周四下午到我新的廣播節目中聊天?
看完信,我簡直整人都呆掉了。真是雪上加霜的人生啊!怎會都給她遇上了!而她都離婚了又都病成那樣了,念茲在茲的,還是工作!這又是何等強悍的意志力!
我不知道如何從何安慰起,一點用處也沒有,只很無賴地問她:「怎麼辦?老師能做什麼?怎麼會這樣!」
台北居大不易,忙碌的生活讓人像陀螺般不斷旋轉,向前,作為老師的我,除了偶而捎封伊媚兒給她打氣,或對著因化療而消瘦憔悴的她的照片發呆外,束手無策。真的束手無策。
昨天凌晨,蘇蘭走了。唉!
我昨日突發的暴怒,或許跟這則訊息的得知,有著相連的關係亦未可知
.



我的朋友 蘇蘭 前幾天走完精彩 熱情 美麗的一生. 認識是因為老在各級詩歌朗誦 演出比賽同是擔任評審.. 後來 幼獅文化 想出一系列文學導讀的教育工具書 就找了 向明 蘇蘭 三人合編寫了一本 台灣第一一本賞析與朗演的導讀的書 讓詩飛揚起來. 再後來 我離開職場 常跑電影試片 退休的蘇老師在電台擔任主持人 於節目中大量介紹藝文活動 電影 書籍 故我們仍不時相遇....然後..... 讓我說到這裡
我只願意記住蘇蘭所有的美好 以及給我的溫度.
6/2 我要去台中演講 我無法公開與她道別. 其實 上個月我們在福相試片時 她已經跟我告別了. 四月中旬 她才在手機通訊錄上 加入 lineAPP 但我們 /. 是我 是我不知要跟已經生病多時的她 安慰什麼. 直到5月上旬 我同時發伊媚兒 給她跟孟樵.... 我是個在朋友面前不知如何說出安慰話語的人 只會給擁抱 或淚水. 那時候已經預知 這可能是我最後跟她的聯絡了....... 我先送行了. 趁她美美的時候.


雲 水 花/ (蓮縣豐裡國小校長  張世璿)
那一朵雲要遠行了,
終途是群山?
是江海?
是一方虛空

那一滴水要離開了
落點是山林?
是河渠?
是一片明鏡

那一朵花要回家了
歸宿是塵土?
是香案?
是另一樹枝頭

遠走的雲飄然落下
落下的雨泰然集流
集流的水安然澆灌
澆灌的花寂然開放
一路的芬芳 ~世璿101.3.13  / 

‧ 一位灵明般的女人走了,唯有我的悼念在,愿逝者安息,灵明永在。范燁強 2012.05.25
   范老師被蘇蘭老師暱稱為"范范"形容他是個"貓樣的男人"。是蘇蘭老師在北京的好友~~舞菇

今晨惯例打开邮箱,一封有“苏兰”名字的邮件给我一个惊喜,看了内容是一种震惊,继而是寄托一种哀思。一时间,心中莫名升起一种涌动,脑子也乱了,思维似乎停了,窒息也逼近了我——多好的“玫瑰姑娘”哦(如你所说)。在中国.南宁“两岸四地”教学活动时,记起她谈到她的病况,说的那么轻松,说到有的人经过治疗有了好转,最后还是好了,可人与人不同,不过我也没有放弃,也在努力中。还说她的网页会不断更新,如果她还在的时候......。当时她说得就这种感觉,一笑而过,轻描淡写的。他上课的身影在眼前历历在目,我不相信快也不至于这么快吧,但事实就这样。
   “两岸四地”活动回来后,第一次认识苏兰老师也吸引了我,因为是台湾来的,她的出现让我想到“三毛”(早年喜欢过她的作品)。之后给她留下点我参加观摩活动的信息,再后就浏览了她的个人网页,想多些了解她:我敬佩她对生命的热爱与执着,尊重她对生活的感受,对人生的感悟......
    我想我会和我的中国教学伙伴说起苏兰老师,就让我们记着她,苏兰是永远的......
     韦允注       2012/5/25  / 
 韦允注老師是蘇蘭老師生前最後一堂課在廣西南寧課程的教師學員~~舞菇

‧ 前些日子还有说有笑的,历历在目,现在来的这么突然都没来得及说声道别就这样离开了。我罪孽深重啊!来的这么快,都是我前些日子没照顾好苏兰老师,苏兰老师在这种身体状况下都没能忘记我和小燕,专程来大陆的广州来看我们,我们用上一辈子的记忆都无法还清苏兰老师对我们的情!    2012/5/24   楓
 楓,是蘇蘭老師生前到中國最後一站照顧陪伴她的老師~~舞菇

‧ 慧芹:您好!
      收到您的邮件,惊悉苏兰老师24日在睡眠中逝去。
      人的生命多么脆弱!苏老师几年来经历病魔的反复折磨,吃了很多苦,可贵的是在病中她还专注于教学、工作。前年暑假我去台北探视时劝她好好休养,不要太劳累。她坦言,如果不投入工作,她简直一天都活不下去。她身体、精神的累和痛我能理解,但任何都是爱莫能助啊!
     苏兰是一位富有教学智慧、激情和才华的卓越教师,她是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倾注全身精力的斗士。她的才华,她的精神不仅在我心中,而且在无锡教育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敬请您向余昊和苏兰老师的其他家属致以真诚的慰问。
    请向朱慧平、苏玉枝、马彼得等诸朋友致意。
    我真诚地为她祈祷!
    如有可能,请将本邮件及附件为每位参加苏兰老师葬礼的亲友打印一份。
讀蘇蘭~潘軍
蘇蘭,堅強~潘軍
潘軍(江蘇無錫北塘區教研室) 主任  http://www.docin.com/p-8106617.html
中学高级教师,曾长期担任北塘区吴桥中心小学校长,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是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优秀校长。曾任北塘区教研室副主任、德育主任。现任无语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执行校长。
潘軍老師真的很愛護蘇蘭老師,紙短情長,民生國小的慧平主任已經把全文刊登於蘇蘭老師的教學網頁上,請點選超連結即可分享文章。~~舞菇

一切,不曾停止......~  徐美珍      
老師的行事曆預約行程總是排得滿滿。
和老師相約,就是先看行事曆,再決定哪一天較妥適。
而今,行事曆停在夏日生花的美好時刻,
再有的,就是老師很少擁有的空白。

我記得在論文訪談時,
老師和我提及關於一個人"立德立功立言"的可貴,
這一生,她立下的,超過了一個小學教師可以做的。
她喜歡這樣的開,更喜歡生活滿溢的學習。
只是,她以為這樣的豐富,可以亙久,卻不料其實不長。

於是生病後的她,更加積極,更加堅強,
更加一天當兩天用的這裡偏鄉那裏城市。
病前的足跡有一半是旅遊,
病後的行程幾乎都是教或學或演講的邀約。

我知道,她如常人般也恐懼死亡,
因為死亡就常人的解讀,是一種孤單的停止,
她不想孤單,更不願停止。

但她不如常人般的退卻,
她選擇更堅定地朝向奉獻的方向,
要讓此生淋漓痛快地走上一遭風華絕代。

這是我認識的蘇蘭,也是你熟知的。
行事曆停止的那刻,我們都有些遺憾。
但未停止的,是她曾經立下的典範---
一個兩岸四地共同佩服的語文教師,
一個城市偏鄉共同記憶的生命導師,
一個不輕易掉淚,示範堅毅姿態的蘇蘭。

明天,我們向存留世間形體的她告別,
後,50位有幸得她邀約的朋友,
要一起共享一場她用心的音樂饗宴。
到那時,我想,老師在天上會笑著與我們交,
而她所綻放的光芒,不曾停止。

美珍的碩士論文是以蘇蘭老師為研究對象之一,因此了解蘇蘭老師的志向以及心路歷程極為深刻,寫來更是字字珠璣。~~舞菇

念友人~鄭治桂  http://blog.roodo.com/chengk/archives/19538378.html
.......其實我們在戲院見面的次數更多.......
人生真的奇妙,許多自轉的軌道,運行著、交錯著,共享一個公轉的規律.........

奇妙的機緣~梁智強 ( 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錢不夠用2]導演 )

2 則留言:

貓姥的家 提到...

陌生人的追思會 分類:雜記2012/08/23 11:20分享Facebook Plurk YAHOO!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分享在我的 Plurk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昨天一位朋友打電話過來說中正紀念堂有一場很棒的演講,邀請貓姥去參加,本來颱風要來又悶熱不想出門,又不好意思拒絕朋友好議邀請,就答應了。

朋友先問說:你知道一個叫蘇蘭的人嗎?一個會作詩的人?

知道呀 ! 貓姥隨口說,腦子開始搜索蘇蘭,素蘭?蘇曼殊?

朋友說:我朋友昨天告訴我說蘇蘭過世了,這是一場很特別的追思會。

?????嗄? 我.......參加一個追思會?在中正紀念堂?心裡瞬間想到這個人大概很了不起,可以包到中正紀念堂開追思會,就算不了不起想必也是個很香的人,很香的人會有一些懷念她的朋友親人不捨她的離開,為她開一場別致的追思會,以資區別她的特殊。

說真的,貓姥是抱著好吧,去看看。如果很政治就站起來離開,不要顧慮太多了。這個時代了,顧慮啥呢?

準時到的會場,舞台上銀幕正播演著蘇蘭的一支教學影片,台上擺設著中國樂的座椅,還有四張白色沙發,有點強烈的對比。舞台布幕左右各懸掛著長幅照片人像,是個很漂亮的女人。真的很漂亮的女人,在真實的生活中很難看到這樣漂亮的女人,沒想到她就是被追思的人。

昨天已經是追思會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在播放追思影集中有一集中蘇蘭的好朋友郭香蘭因為有年紀了,眼角下垂,蘇蘭要她去美容,說了一句話: 要美美的活著。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對其他人負責。台下的觀眾都笑了。這是一句幽默是一句開玩笑的話,也是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美美的活著,是讓你好好的發揮做人的責任,不論你做的是什麼工作,只要不是虛耗浪費時間金錢仁愛,就可以算得上是美了。

最近媒體熱門播送演藝圈富二代的荒淫生活,這些相關人物有一付美美的外貌,有花不完的錢在某種生活圈裡卻活得不像人,製造了那麼醜的事情。



醜應對了美,這一陣子的無奈感消失。燃起一股子熱情與希望。



挺高興來參加了這一場陌生人的追思會。



我就不多寫關於蘇蘭的事情。找張相片給大家看。

覺得我們這些善良的人ˊ要繼續做好事做好人,往香的方向走。

我們沒有經濟的壓力沒有名利的追求,就是簡單的做仁。仁不是人。

仁是有比人多一點東西的。這多的一點東西就是心。一顆好心。

陌生人,你真的留下了點東西,除了妳外在的美,還有另一種美。

就像你的朋友給你的搖籃曲一樣,那朵玫瑰。是你最愛的熱情花語。

舞菇 提到...

感謝貓姥的回應^^
http://tw.myblog.yahoo.com/wuandfriend_2/article?mid=15195&prev=5101&next=1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