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謝謝你茶小綠 ~ 20190614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10堂課)

舞菇說說話 :
《謝謝你,茶小綠》是應班上全體小朋友們要求,臨時決定安插進來、成為正式課程的(這本書曾經在某次課程最後作為課後休息時間閱讀的繪本,很匆忙地讀過一次 )
這個故事內容,其實是舞菇非常喜愛的自然觀察繪本~~
主角茶茶,猶如《愛莉絲夢遊仙境》的主角般,縮小了身體,跟著茶小綠葉蟬經歷了一段有趣的冒險歷程,把茶園裡的昆蟲和動物習性順暢的溶入故事情節中。
最難能可貴的是,整個兒故事只讓讀者感覺茶茶經歷到的這些、那些....,都是自然田園生活的一部分、驚奇有趣、但也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但其實這些事件,可都是融入了長期做自然觀察的人,才能體現的經驗(驚豔)。
說到小綠葉蟬,自然不能不提到東方美人茶了。
只是,一來這個班的小朋友年紀還小,不確定喝茶是否會太過刺激(導致晚上睡不著);

二來,真正的東方美人茶價格頗高,舞菇手邊也沒有這種茶葉,
因此就準備了阿里山的阿薩姆紅茶包(泡出來的茶色澤和東方美人茶相近),給小朋友們帶回家,如果家長同意的話,就可以自己沖泡,和家長一起體驗一下台灣茶的滋味兒。
~~~~~~~~~~~~~~
看來小朋友們已經有了做筆記的習慣 : 當舞菇說,這次不寫故事網,只要在看完繪本之後,告訴舞菇你認出了繪本裡的哪幾種動物和昆蟲 ?
小朋友們就很自動自發地拿出紙筆來,打算把認識的、不認識的昆蟲動物,通通寫下來........舞菇差點兒就要脫口而出 : 「說好了要輕鬆閱讀繪本的,你們別那麼認真.........」
不過啊,做筆記是好習慣,應該要鼓勵呢!
舞菇可不能在這個時候阻止他們,欣賞繪本當然也是可以做筆記的啊^O^


      間:2019.06.14. 16:30-18:30
      數:5 (12年級
      材:
繪本
1.《謝謝你,茶小綠》文 / 李馨雅   圖 / 陳莉恩
2.《龜兔不賽跑》文 /李心怡 圖 /沈芳安    
3.《一場難忘的舞台劇》 | 文 / 吳淑美  | 圖 /螳螂 (李伯峰)  試閱版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影片 
3.台灣鼴鼠-地底下的天才建築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9E-OHARq4

課程內容 :
.讀報國語週刊【叭叭叭 老爺車】
看繪本,聽故事《謝謝你,茶小綠》
.成語介紹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桃園龍潭大北坑,等高耕作茶園。
看繪本,聽故事《龜兔不賽跑》
.小綠葉蟬與東方美人茶
.介紹小綠葉蟬,草蛉,白頭翁,台灣鼴鼠,和鳳頭蒼鷹

提問與回應 :

.閱讀國語週刊15版「世界妙妙妙」單元 ~【叭叭叭 老爺車】請說出你最先看到了什麼 ?
   德國慕尼黑、從車頭開門的車、舞菇的名字、紅色的車子.......
.說一說,你認識故事裡的哪幾種動物
    小綠葉蟬,草蛉,白頭翁,台灣鼴鼠,麻雀,鳳頭蒼鷹。
.小朋友問 : 真的有腦性麻痺這種病嗎 ? 
    舞菇回答 : 有的。《一場難忘的舞台劇》是由真實的故事改編。

上課情形與筆記回應內容 :



延伸閱讀
徐耀良的東方美人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