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花豹要學隱身術 ~ 20190531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9堂課)

舞菇說說話 :
今天加了一本很不一樣的繪本,當作延伸教材,
是舞菇最喜歡的科學繪本 【大科學】系列7《 大自然的躲貓貓》(目前是絕版狀態中的經典好書),因為主講繪本《花豹要學隱身術》隱藏在故事後的動物行為,正是「保護色」呢!

小朋友們看著聽著大科學,問舞菇:「還要寫故事網嗎?」
當他們聽到舞菇說:「不用,而且接下來以後上課,都不用再寫故事網」時,都開心得不得了......終於 ~ 不用再絞盡腦汁回想著剛剛看到了哪些故事內容了XDDDD
(我太衝動了,應該先問問大家,你們想寫嗎 ^^)
.........
(文太長,舞菇寫完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太囉嗦、又覺得好不容易寫出來、捨不得刪掉,所以就.......放在本篇最底下好了^^||)


      間:2019.05.31. 16:30-18:30
      數:5 (12年級
      材:
影片 
獵豹、花豹、美洲豹的區別 https://youtu.be/Tkjn8Q0WIew

獵豹和花豹難道不是同一種大貓嗎教你一眼看出它們的區別



繪本
1.《花豹要學隱身術》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改寫 /東西圖書編輯群   圖 / 吳嘉鴻
2.《大科學 7 - 大自然的躲貓貓》
教材教具
故事網、世界地圖

提問與回應 :
1. 花豹和衣索匹亞人住在地圖上的哪個位置上呢 ?  
    南非大草原
2. 用不同的方式寫故事架構
3. 印象最深刻

課程內容  :
1.條列式的故事架構寫法
2.看繪本,聽故事
3.練習說故事 
  a.用順口溜的節奏感說出小動物們所說的「一、二、三,你們的早餐在哪裡?」 
  b.自選段落
--果然還是有機會拿到真正的繪本,自己讀,最有成就感了^^
4.南非大草原上的動物們
5.認識花豹、獵豹和美洲豹
6.衣索匹亞人印象 : 獵人、兒童、傳統房舍、服裝、舞蹈、長跑健將......
7.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寫故事架構
8.《大自然的躲貓貓》--看看在南非大草原以外的其他小動物們,如何隱身呢 ?

~~~~~~~~~~~~~~~~~~~~~~~~~~~~~~~~~~~~~
~接續最前面,舞菇還沒說完的開場文 ~
........................
要回想才剛聽完的故事內容,開口說,或者提筆畫、寫下來,
對於閱讀量不夠的孩子、不習慣口語表達或者紙筆表達的孩子來說,
似乎有點兒小難 —— 
但其實,5歲以上、能夠開口說、或者拿筆畫畫、或提筆寫字的孩子,是可以輕鬆做到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引導者執行的態度和方法。

導讀繪本的大人,要裘孩子們試著把眼睛看到、耳朵聽見、心中所想,表達出來,
可以透過口說,也可以透過用筆記錄(寫字或畫畫均可)。
至於孩子要寫故事內容的哪個部分,並沒有標準答案
畢竟每個人聽故事的時候,最感興趣的部分,不見得一樣。
如果孩子能夠言之有物、言之成理,即使只是故事中的一個片段,都值得鼓勵。
不應該要求孩子,把整個故事的前因後果都能完整的寫出來----
因為就算是一般的大人,也不一定能做得很完美,對吧:D

有的孩子會怕怕的不敢寫、怕寫錯了,
舞菇就很「好心」的提供了一個固定的框架(故事網)給孩子們當參考......
但舞菇並不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這個框架,寫他們所聽見、看見的故事內容。
因為「框架」只是用來便宜行事、不見得符合每個孩子表達時的需要。

所以,舞菇有時候會改成要求用四格漫畫的形式,讓大家寫、畫故事圖;
有時則提供三年級哥哥姊姊們寫的故事架構網給大家,
暗示大家也可以照抄........但其實這個格式和舞菇提供的故事網長得不完全一樣,這一點小朋友們馬上就發現了:P
但是他們自有變通的方式,轉換格式之後,就可以把三年級哥哥姊姊寫的內容,轉化(簡化)成自己要的內容了 (這就是在動腦了啊 ! 小朋友們真棒 ^O^ ! )

可是,回過頭來說,
閱讀繪本的初衷,是做一件純粹快樂的事情。
硬逼著孩子給感想、想故事架構、要求產出.........都會讓這份快樂打折.......
閱讀繪本和任何的閱讀活動,都應該是因為我有所感,所以我想透過說、寫、畫......等與更多朋友分享........
無論任何年紀都是如此。
可是舞菇還是在低年級的課程裡加入半強迫的「分享」元素,
而且要求手寫,而非口說(而且有系統的口語表達,不見得比用寫的簡單啦^^||)
那是因為,舞菇不打算小看了孩子的能力,
語文能力的訓練,不用特別設限年齡程度,什麼都可以讓孩子見識見識、動手做做看。
不過,如果孩子有強烈的抗拒感,或者懼意,就得放慢腳步,不要催趕,
方法百百種,循序漸進最重要,千萬不能壞了最基本的、孩子想要閱讀繪本的情緒啊 !

對幼兒園和低年級的孩子來說,無論是故事圖、故事網、故事段落大意.....
都只是在初探一本繪本、一則漫畫、一篇文章、一部電影.......的架構,
也就是起、承、轉、合的概念而已。
(古人的智慧真是了不起,四個字就概括了一整個文學的小宇宙啊Orz)

最後的三堂課,舞菇要把享受閱讀繪本、動畫、影片的純粹快樂,還給孩子們,
但是.....說不定他們會手癢想寫或者想說呢......(這是在作夢吧,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