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2019.05.10 水土保持繪本《家在山那邊》教學體驗活動(一)

教材分享包
舞菇小評 :
這一堂課是一場產、官、學(
長晉數位公司、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奇異鳥幼兒園四維分校)三方合作錄製的水土保持繪本教學體驗課程,課程影片剪輯完成後,會連同詳細的教案公布在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的網頁上,免費提供教師與家長使用,待正式上線後,舞菇也會把連結網址貼到這一則貼文中,提供給大家在線上參考。
謝謝老東家長晉數位促成這次的合作,也謝謝水保局給舞菇這個機會,更要謝謝奇異鳥幼兒園提供好棒的示範教學場地,以及活潑可愛,發言踴躍的大班同學們。
舞菇拉拉雜雜寫一些有關於教材的運用,與針對3-8歲的孩子要如何調整教案和教材的思考歷程,在此與教學夥伴們分享。

《家在山那邊》的故事結構可分成兩個部分 :
1.已經先看到故事結局,再經由漂流木的回憶描述事件為主線。

2.故事中間穿插融入雨水從高山滲入地底再匯聚成河的科普知識為輔線。
因為這一堂示範教學課程面對的是幼兒園的孩子,倒敘法的時間順序略為跳脫,有時會造成幼兒在「時間先後順序認知」的困擾,因此舞菇在講述繪本故事前,先導入石光國小表演的話劇 [ 家在山那邊 ] ,作為繪本的「前傳」(原故事發生之前所發生的故事),讓孩子了解了「前因」,然後才進入故事主題,成為話劇結束之後接續的「後果」。

至於地下水匯聚成河這一段科普知識,舞菇就點到為止,讓孩子理解大樹可以減少大雨直接沖刷土壤的力量。至於雨水滲入地底匯聚成河的部分就先跳過不提,讓故事主軸能夠一氣呵成。(科普一段,可以加入水的三態變化,一起作為另一個小時的延伸課程內容。)


      間:2019.05.10. 09:30-11:30
地      點:奇異鳥集團奇異鳥美語學校-新莊四維校
      數:21 (幼兒園大班
      材:
~ 影片 ~
石光國小舞台劇 《家在山那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Qf4DWbt2Q
水土保持酷教室土石流的剋星「梳子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0M3zy7zC0&t=105s
~ 繪本 ~
《家在山那邊》| 文 / 吳立萍   圖 / 張振松 (動畫版)
《家在山那邊》| 文 / 吳立萍   圖 / 張振松 (靜態版)
《夏天愛玩水》| 文 / 佟寧   圖 / 江秋錦
~ 其他教材與教具 ~
《家在山那邊》 著色圖迷宮遊戲圖 (有略為修改文字內容之注音符號版本)
緊急救難包裝備內容對對碰遊戲卡12張(6組)

~ 小朋友的回應(寫或者畫下印象最深刻) ~
課程紀錄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