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電子書閱讀器不斷升級改版背後的意義

舞菇小評 :

大家在瘋 i-phone、i-pad 等電子產品的同時,應該也要警覺,廠商沒隔多久就推出一款新機的動機,很有可能是把電子產品當作消費性產品,而非永續性產品、以便可以一再賺取消費者的錢的心態....
如果電子書閱讀器不斷設計出無法升級或者很難用的產品....很快的,一、兩年之後,地球上又會充斥著很多的X-pad 等....各種被棄置不用的電子廢料。
買電子書閱讀器之前,真的要好好審視自己的需求、以及認真去搜尋評比文章,最好購買前先試用看看,或者聽聽朋友的口碑。不要讓電子書閱讀器重導手機消費型態的覆轍.....
地球真的吃不下那麼多垃圾了....
尤其台灣的污染性企業,未將社會外部成本算入內部成本,即會產生瀰散性的外溢效果(spill-over effect),也就是說,這些污染成本,由多數不知情的全民承擔,但企業卻可用較低的成本,獲取較高利潤。
政府在鼓勵台灣產業界開發生產電子書載具的同時,也應該要即刻立法做好相關的環境評估準則和規定及罰則,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一個台灣。

The Story of Electronics (2010)
電子產品的故事


新手機才用了一年多,又要買新的了嗎?是為了搶買最新推出的型號,還是你的手機已經故障連連,要維修比買新的還貴?不論是以上何者,都是被人刻意設計的產品淘汰過程;為了讓人們維持消費,好讓製造商的收入源源不絕,現今許多產品都遭到「計劃過時」(planned obsolescence),也就是故意設計成既不耐用、又不耐修,而且難以升級。要不然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推出外觀、功能都只有些微差距的新型機種,讓我們傻傻地追著「流行」跑。
在「電子產品的故事」中,安妮抽絲剝繭地探討這種「故意設計來丟掉的產品」,從生產到廢棄分別會產生什麼問題,如果我們把玩新 "iPhone" 、"iPod" 、"iPad" 的同時,不希望這些東西在中國、非洲造成毒物污染威脅,甚至在台灣毒害勞工和孩子們,就一起來聽安妮說故事,並加入她的行動吧!

影片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jqm6NeAodU
更多相關資訊  http://www.taiwanwatch.org.tw/sos-electronics/soe-0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