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電子書推廣課程 : e-book環保閱讀新體驗~電子書大躍進& 課後回應


12/07 中興大學圖資所  指導老師 : 蘇小鳳所長 
          參與人數 : 約35人,包含研究生、其它系所同學、外校的朋友。感謝范豪英教授、賴苑玲教授蒞臨指導。
12/09 淡江大學資圖所  指導老師 : 宋雪芳老師
          參與人數 : 10 人,包含8位研究生和一位紐西蘭大學空間設計系的大二生

舞菇小記 :
這份課程記錄很長,內容包含了12/7中興圖資研究所與12/9淡江資圖研究所兩堂課程。
其中有部分課程重疊,所以就一併記錄了。請各位夥伴各取所需。
感謝小鳳老師的熱情邀約,老師的踴躍發言,是同學們最好的身教示範呢^^
感謝雪芳老師的看重相惜,老師在課堂上說出"因為舞菇之前的一堂課,讓你改變了這個學期的教學方式...."舞菇聽了,真的好感動、很高興能夠提供一些正面的能量給這麼優秀的老師。
謝謝淡江瑋純、中興珮甄的協助。還有電腦操作、攝影、錄影同學們又要聽課、又要照顧手上的傢伙、又得被我逼著得回答問題....真是辛苦呢^^

回應單重點提示 :
1. 用一句話說出你的觀感
2. 篩出觀察重點、寫出關鍵要旨的字或詞
3. 看完這堂課,感受最深的是......
P.S.以上是借用蘇蘭老師到廣州名師大課堂做課的回應單重點提示....

提問 :
1. 有關未來的電子繪本兩段卡通的比較異同。
2. 課前預習做了沒? 你對"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 為什麼 ?

課題一 閱讀推廣
1. 閱讀的定義~廣義的閱讀,閱讀不只是讀"書"。
2. 大、小讀者們非知道不可的新閱讀媒體~電子書

課題二 理想與現實的結合
3. 出版市場出了什麼事 ?
    從"大樹熄燈"談起,到出版物的轉型與閱讀風氣現狀。
4. FUN電書電子繪本想做些什麼 ?
    談出版人傳遞各類型文化和意識的社會責任( 使命感 )。
    從榮獲2010數位金鼎獎最佳科學類電子書及另外入圍的三本書的閱讀年齡分布與企畫,
    到2011年的出版構想、軟化環保題材的內容。

課題三 電子書出版操作實例
5.淡江學生提出的問題與回覆~
   雲端閱讀的電子書與存取閱讀的電子書。
   FUN電書的製作與存取、版權洽談、錄音等實際製作面的問題。  

教材 :
~ 影片類 ~
1.讓舞菇決定一腳踏入電子書的夢想世界的兩部影片
   比較異同~夢幻中的電子書
   迪士尼卡通"星銀島"的3D動畫翻頁電子書( 成冊的潤餅皮 )
   http://5-gu.blogspot.com/2010/12/3d.html 、
   http://5-gu.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3.html
   日本卡通"神奇寶貝"中的2D神奇寶貝電子圖鑑

2.搖滾派的環保動畫~你的後代將在哪裡接觸大自然 ?
   大家來找碴 ~ 試試你的觀察力 http://5-gu.blogspot.com/2010/06/httpwww.html
3.有點嚴肅又很震撼的KUSO影片"阿帆達台灣版"
    ( 請仔細聽英文、看影片、看字幕,彼此之間的雙關改變與聯結,或發人深省、或讓人搖頭嘆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0ORKsKfnI&playnext=1&list=PLE4F6A3264466EF85&index=49

  


電影《阿凡達》中,人類為了取得珍貴的稀有資源,不惜摧毀納美人賴以維生的家,主角傑克不願眼睜睜看著不正義的事情發生,決定站出來為了納美人奮鬥抗爭.....。­如今,電影的劇情正在台灣如實的上演著!......( 因為此影片會有版權問題,YOUTUBE無法開放嵌入。)







* 新增一個聯結~這是台灣美麗的西海岸的現在....未來還會存在嗎? 要靠你我的關懷和努力唷...
   ~我遇見西海岸~~很美的音樂,很美的筆記~~
   吳金黛- 綠色方舟- 金黃色寧靜 / Wu Chin-tai (Judy) - GREEN ARK- Golden Tranquility
4.環保兒歌~白海豚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YzOIqUlISI
   大人請從頭看起,幼幼版請從3'20""開始看
  
5.
吳志寧-全心全意愛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PjnNJYr8Oo

~ FUN電書 ~ 有試閱版本 到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 可線上試閱內容
1. 2010年數位金鼎獎得獎、入圍FUN電書作品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青蛙吹泡泡、台灣蛙類圖鑑系列、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公布 長晉FUN電書囊括科學類全部三席名額
2.電子多媒體繪本螳螂與小傑利 
3.電子音樂圖文書小王子
~ 網頁 ~
1.屏東文化處發行屏東縣童詩集FVX版FUN電書
連結屏東縣政府網址 http://www.cultural.pthg.gov.tw/home01.aspx?ID=1
然後連結網頁右邊第二個小圖,就可以閱讀這本音樂電子童詩集了。
2.荒野保護協會台北二團炫蜂團、小蟻團網頁http://sites.google.com/site/sowtp2/home
3.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http://blog.udn.com/chenglee/4203170
4.新增一個攝影功力高強的站長網站作品 反國光 , 救健康 ! 反國光 , 救台灣 !
http://freefrog.blogspot.com/search/label/%E5%8F%8D%E5%9C%8B%E5%85%89
4.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吳晟
...................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饜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
(全文請連結詩人吳晟老師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poetwusheng/archives/14037944.html)
~紙本~
1.大城濕地守護行動~濕地認股表 http://dacheng-wetland.blogspot.com/p/blog-page_11.html
2.大城濕地大杓鷸的故事~小杓歷險記.PPT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tsaijrhao&book=2
3.應用軟體文宣 ~
電子書DIY私房軟體 FLIP ALBUM  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S858350.htm
學校與政府機關出版用、不鎖DRM(電子版權管理)、不需下載閱讀軟體的軟體 FVX 我要連絡


                         將檔案轉檔後,套入Flip Album 和FVX 兩種格式中製作的電子書。
2011/4/21坊布文學最新作品已上線 音樂繪本~小杓歷險記~
http://www.funbook.com.tw/fvxbook/bird/flipviewerxpress.html

4.商業週刊  台灣國土規畫哪裡錯了( 實體書在瑋純那裏,可以跟她借來參考^^ ) http://jackiexie.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html
   
 
學員回應 :
用一句話說出你的觀感

我們可以自己創作電子書,不必定仰賴國外。(中興,蘇小鳳老師)
讓我更了解電子書,充實自己的知識。(中興,謝伊雯)
閱讀不只是看“書”,任何的人事物都能被閱讀。(林艾德)
不論是紙本或是電子書,內容都要與社會結合,具有意義(淡江,袁佩瑤)
‧電子書乃結合圖像、文字、聲音與效果的“書”。(中興,陳美絲)
原來電子書繪本加了音效與動畫後,能帶來不錯的效果哦。(廖勁豪)
很想參與相關活動。(中興,許芸萍)後續會寄給各位相關訊息的,敬請期待^^ 舞菇
注重人文、版權,且因紙量少更環保 (中興,詹育靜)

閱讀也可和大自然做結合!(淡江,陳妍如)環保意識,媒體閱讀~電子書(余家棋)
孩子的繪本會越來越精彩(中興,葉娗菀)
內心很澎湃,刺激思考(中興,劉昭妤)
希望能多分享電子出版的消息(中興,黃靜儀)
我好喜歡今天的演講(淡江,鄭雍蓁)  謝謝 ^^ ~~舞菇
電子書會讓人更愛閱讀(中興,陳語萱)
繪本科技觀。(中興,莊文玲)
理想要與現實結合(淡江,劉育銘)
電子書的內容對使用者的實質幫助為何?(中興,林巧惠)跟書本一樣,讀者各取所需啊^^ 舞菇
改變理念,傳遞好的文化訊息(淡江,林偉翔)太棒了(中興,簡春子)
電子書的多采多姿,聲光效果俱佳,或許能超越紙本書,但紙本書仍有它獨具特色的地方,或說它們各有特色吧!(中興,佳暐)  說得對,紙本書與電子書是不同的閱讀媒體,就像"哈利波特"的電影和小說,各有所長,無法互相取代。~~舞菇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凡事都有過程(淡江,鄭伊婷)
電子書具有多種變化與聲光效果。(中興,張瑞珊)
COOL(淡江,洪詩淳)
電子、Fun電書(中興,羅威)
以前只看過英文版電子繪本(圖書館),今天第一次看中文電子繪本(未具名)
搭配圖文、聲音很有趣(中興,陳宥蓉)
身歷其境,五感都很滿足。(中興,黃君伊)
電子書搭配了聲音、影像,更活潑、能吸引讀者。(中興,許雅嵐)

篩出觀察重點、寫出關鍵要旨的字或詞
使命感,推動了出版人,試著去結合社會責任,來當作知識傳遞的題材(淡江,洪詩淳)
紙本書漸漸式微。人類的需求越來越要滿足五官的全部。(中興,陳美絲)
閱讀推廣、電子書。(中興,謝伊雯)
圖像、文字、聲音和效果。(中興,陳美絲)
用心。(中興,許芸萍)
與社會結合要有責任感(淡江,袁佩瑤)
閱讀新體驗(中興,劉昭妤)
未來的圖書趨勢(中興,陳語萱)
透過「更多感官的互動」,讓讀者加深印象(中興,李亞璇)
生動有趣,創意來自於觀察(中興,李亞璇)
數位繪本。(中興,莊文玲)
實質幫助、後續利用(中興,林巧惠)
出版、電子書、繪本(淡江,陳妍如)
多媒體效果。(中興,張瑞珊)
出版社會責任(淡江,林偉翔)
大地濕地(中興,黃靜儀)
電子書市場的發展(中興,陳宥蓉)
閱讀風氣(淡江,鄭雍蓁)動腦思考、環保愛台灣。(中興,許雅嵐)
熱忱很重要(淡江,張瑋純)
自製書太少、都買國外版權、Tai,閱讀的人太少、繪本出版的人越來越少,因為少子化、打折買書,Tai,人的習慣(淡江,洪詩淳)
環境與人的關係(淡江,劉育銘)

看完這堂課,感受最深的是......
以「仁」為人本……(中興,詹育靜)
最後影片:消失的大自然(中興,劉昭妤)
小城濕地的故事,加油!(中興,Miss陳)
學到很多,原來就算是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情!(淡江,袁佩瑤)
「荒野保護協會」所推出的KUSO影片,透過影片來讓讀者了解現在的大自然所面臨的危機(淡江,鄭伊婷)
荒野不敢掠人之美 : "納美人出動 11/13環保救國大遊行"這部片子,據說是台大學生會、台大農村實踐小組和台大學代會協辦完成的。
還有以下單位團體或個人提供影片或影像 才能夠完成 :
台灣生態學會--提供《風情不變》、苦勞網--------提供國光石化範圍圖、熱情網友------提供六輕爆炸影片、沖天大哥------提供藝文界反國光記者會影片、阿水大哥------提供芳苑在地影片、簡毓群 導演---提供《台灣不可承受之輕》 《白海豚保育的故事》~~舞菇
自然破壞,過去在家裡附近的田邊就可以看到螢火蟲、青蛙、牛等,現在機器取代牛,開發過度使得生態環境漸漸消失。過去,人類生活困苦,但有富富的生態環境;現在的人類較過去富裕,但卻需花錢去動物園、深山去看“稀有動物”。(中興,林巧惠)
人工公園的部分非常具有警醒功能。閱讀電子書的樂趣比起其他載體不遑多讓。(中興,張瑞珊)
文化事業的傳播價值是無形而有意義的,環境的重要、經濟的考量很多(淡江,林偉翔)
讓我能更了解電子繪本出版品的發展情形、出版概況,以及繪本內容可和大自然結合在一起。(淡江,陳妍如)
科技與人性的拉鋸似乎永不停歇(中興,許韻芝)
電子書漸漸成為潮流,對於能方便攜帶或傳統的紙本書,我都喜歡。(中興,謝伊雯)
對電子書有更深入的了解。(中興,許芸萍) 
電子繪本可以使讀者身歷其境(中興,陳語萱)
原創性(中興,李亞璇)讓繪本更有生命力,不再只是文字及圖畫。(中興,莊文玲)
熱忱!!(淡江,張瑋純)
好的故事是需要包裝的(淡江,劉育銘)電子書的發展很豐富(淡江,鄭雍蓁)
驚訝(中興,簡春子)
花蓮鮮少環保團體(中興,羅威)
更了解電子書及相關產品。大家來找ㄔㄚˊ(中興,陳宥蓉)
閱讀不只用眼睛,是用全身上下的細胞,仔細、用心的吸收知識或豐富自己的經歷。(中興,黃君伊)
適度發展,電子書是滿便捷、節省空間的,但仍要思考兒童的想法、需求。(中興,許雅嵐)  多媒體運用在電子書上的比例必須拿捏,要以能夠讓孩子在閱讀的當下,可隨時依需求暫停下來思考,才符合閱讀的需求。~~舞菇
新視野、新開發,謝謝。(中興,鈺琇)


動畫影片比較異同討論(中興廖勁豪、劉昭妤、林巧惠、余家棋......等回覆)
不同 :星銀島—有動畫的聲光特效、卡通式、逼真、立體臨場感、電子書呈現在書上,身歷其境、立體 臨場感 真實感、載體是一本故事書、動態畫面、3D特效、虛擬實境、看書閱讀
、影像閱讀、3D投影/背光/同書本翻閱模式/聲音輔助、想像
神奇寶貝—類似遊戲機,而且用圖鑑方式呈獻、要找什麼馬上可拿出、平面、電紙、像遊戲機、平面、載體像電動、有聲音解說像電子辭典、讀取,判斷互動、影像閱讀、電子圖鑑
、2D/無背光/同現今數位螢幕/未看到聲音輔助(有吧.....~~舞菇)即時資訊、電子儀器、
相同 :
都是電子書
同時具備影音效果 傳統書本形式電子載具



網頁印象最深刻的 :( 淡江 同學)
 1."潤餅皮"
 2.為何叫作舞菇
 3.假如地球是個100人的村莊

同學後續回應 :

慧芹小姐:
謝謝您替我們準備了這麼棒的演講,在這次的演講中,我可以感受到您對出版業的熱忱與使命。
對於電子書的製作與使用也更加瞭解,另外,還認識一些重要的環保議題,尤其是那個「阿帆達」影片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真的非常不好意思,因為參訪的關係,讓演講時間這麼匆促,而且還沒有好好接待您...如有不足的地方,還請您多多包涵,真的非常謝謝您,辛苦您了:) ~~淡江瑋純

舞菇後記 :
1.
想要買相對比較便宜的立體書的夥伴,可以找找"啟思文化 "。很多年前我買過"銀色平安夜"的立體書,比誠品進口的足足便宜將近200元....。有FACEBOOK帳號的夥伴,可以加入"立體書王國"的粉絲團,過過乾癮也不錯^^
2.
SoundWorks Collection是一個相當優秀的電影配音公司,
有聲劇場音效的配置,可以看看這個影片~~那是極致的表現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