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期末電影院 [神奇飛書] + [海螺與鯨魚]2023.12.27閱讀理解增能班課程內容分享

圖說 : 同學們自選的禮物中,有兩幅漫畫家劉興欽老師授權複製的漫畫卷軸。劉興欽老師的代表作品為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他因為畫漫畫引發了許多創意,成為138項專利的發明家,是漫畫界的傳奇性人物。想多了解劉興欽老師的人可以參考天下雜誌的專訪文章 : [驚奇老頑童劉興欽 不放過任何機會創造],或是以關鍵字"劉興欽"檢索

舞菇說說話 :
1.
很開心有機會認識林口校的小朋友,如果想念舞菇的話,可以上網搜尋【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https://5-gu.blogspot.com/ ,部落格裡有很多適合小朋友閱讀的的影片、動畫連結,還有文章、繪本、橋梁書和少兒讀本的書籍推薦文,提供給爸爸媽媽和老師們參考。
2.
語文班最後一堂課,慣例是由舞菇準備小禮物,讓同學們自己來選禮物......
舞菇贈送的禮物以「惜福禮物」為主:有朋友在夾娃娃機夾中、指定轉贈給舞菇閱讀班小朋友的禮品;也有精緻可愛的二手玩具;朋友送給舞菇的飾品;還有舞菇在旅行途中、看展覽時購買的小玩意兒.......根據多年的經驗得知,每個孩子心目中認為最好的禮物,無關金錢價格,精美與否也不見得是重點—跟大人所想的,真的很不一樣!
小朋友上台選禮物的先後順序,是根據大家
每次在課堂上完成的習作和筆記,經過舞菇批改獲得的「舞菇貼紙」數量來決定先後的;如果舞菇貼紙的數量相同,就要開始加總每次習作所得星星」來一較高下......這是他們靠自己一週又一週的努力,換來的優先選擇權禮物自由選擇權。
這次舞菇新設計了一張「積分卡」,請大家清點完舞菇貼紙數量和星星數量後記錄在積分卡上,以便在最後一週統計。有些同學可能有些疏忽了每堂課舞菇的提醒,少做了幾次紀錄.....不過舞菇準備的禮物很多,希望同學們都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小禮物喔^^

3.最後一堂課要讓同學們輕鬆閱讀,所以舞菇沒有要求大家寫筆記,提出的問題也很少,相信大家能以同樂會的心情度過這一堂課…..(應該啦🤭)
首先閱讀201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 
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舞菇第一次看完這部影片,很快就完成了閱讀心得 :

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 寫到 : 
每一本書,因為有人閱讀、因為有人受到內容的感動~~從此有了新的生命
每一個人,因為閱讀好書,因為受到好書內容的滋養~~人生變得亮麗而多彩。
特別摘錄出來跟大家分享。

2.第二部動畫是2022年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海螺與鯨魚
《海螺與鯨魚》是由茱莉亞·唐納森(Julia Donaldson)撰寫,艾賽爾·薛弗勒(Axel Scheffler)繪圖,在2003年出版的兒童圖畫書。它贏得了2004年度最佳學前讀物獎,2005藍彼得最佳朗讀書獎和2007年Giverny最佳科學圖畫書獎。 维基百科(英文)
雖然書名用的是"The snail",但是內文一開始就說這是一隻Sea snail (海螺),
海螺(英語:Sea snail)是一種腹足綱的軟體動物,是生活在海裏或者海岸邊的螺類。
牠們有特化的呼吸器官,可以把空氣存在體內。因此,小朋友們無須擔心海螺們不能在海裡呼吸了唷^^

~~~~~~~~~~~~~~~~
       材: 
.影片 :
1.
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

2.動畫影片2021奧斯卡動畫短片【海螺與鯨魚 The Snail and the Whale 】|導演: 丹尼爾·史拿頓, 馬克思·朗
資訊引用自雅思口語網頁 :
動畫影片2021奧斯卡動畫短片【海螺與鯨魚 The Snail and the Whale 】|導演: 丹尼爾·史拿頓, 馬克思·朗

雅思口語 https://weibo.com/1765700930/Mu1ze3oKU

舞菇小評 : 以上網頁內有雅思口語提供的中文翻譯字幕影片,雖然用的是簡體字,但是翻譯的文詞優雅,氣勢恢弘,值得細細閱讀品味。
英語說故事口白(故事文本)合韻,語調的抑揚頓挫流暢自然,轉折變化富有節奏,聆聽起來韻味十足,是聽覺上的一大享受......
相關影片連結 :
.推薦閱讀原文如詩歌韻文般的原著繪本朗讀影片 :
The Snail and the Whale by Julia Donaldson. Children's read-aloud story with illustrations.

課程內容概要 :
1.
上週習作展示

2.11月~12月課程評審加總計分、依照習作積分(舞菇貼紙)高低順序、選一樣自己喜歡的獎品

3.9~12月課程回憶 ~ 選出三本你最喜歡的繪本、三段你最喜歡的影片

統計結果 : ( 有兩位同學沒有寫名字、一位同學沒有交)
繪本 ~
雪姑娘 : 品瑄、侑宸、妡羽
雪人 : 品瑄、妡羽、
豌豆公主 : 品瑄、鈺安、晨宇、?、妡羽、昀臻、?
浦島太郎 : 鈺安、亞栢
黃金馬傳說 : 鈺安、許琳、晨宇、侑宸、昀臻、?
會說話的蘋果 : 許琳
大鯨魚的小喉嚨 : 許琳、晨宇、亞栢、侑宸
螳螂與小傑利 : 晨宇、昀臻
跟鱷魚拔河的小象 : 晨宇、?
小布學飛 : ?、亞栢、晨宇
家在山那邊 : ?
山裡的炸彈客 : ?

動畫、影片 ~
雪人 : ?、侑宸、妡羽、品瑄、晨宇、?
雪人與雪狗 : ?、侑宸、昀臻、妡羽、品瑄、鈺安、許琳
熊 : ?、品瑄

Respire(呼吸) : 侑宸、晨宇、
Le Royaume(王國) : 昀臻、妡羽、許琳、晨宇、亞栢、?
紐西蘭基督城紙教堂 : 昀臻、亞栢
金山跳石海岸的度咕屋 : 鈺安、晨宇、亞栢
全球美到令人屏息的11座教堂彩繪玻璃窗 : 鈺安、許琳、晨宇

6.看完
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後,幫這部影片取一個新的片名

5.依照寫信的格式寫一句祝福的話給舞菇;或是寫下你想告訴舞菇的話 (自由交卷,可以不寫)




謝謝亞栢,祝福你到新的學習環境之後,學業進步 !  ~ 舞菇


謝謝侑宸,你喜歡的這幾本書和影片,舞菇也好喜歡呢 ! 祝福你學有所成夢想成真 ! ~ 舞菇^^


謝謝品瑄,祝福你幸福順遂、闔家安康 ! ~ 舞菇^^



謝謝詒雯,我很好^^ 收到你的祝福,我好開心^^  祝福你歲歲平安、諸事圓滿,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相逢唷 ! ~ 舞菇^^


謝謝鈺安,祝福你心想事成、聰慧滿滿 ! ~ 舞菇 ^^



謝謝語彤,我也喜歡小布學飛的故事,能夠飛翔在天空一定是很棒的感覺 ! 祝福你夢想成真、事事順利,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相逢唷 ! ~ 舞菇^^  



大家珍重再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