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聽與說 ~《大鯨魚的小喉嚨》2023.12.20閱讀理解增能班課程內容分享

舞菇說說話:
今天介紹第二本改編自拉亞德.吉普林的作品《大鯨魚的小喉嚨》,上次介紹《跟鱷魚拔河的小象》時,有同學問舞菇說故事的蘇蘭老師是誰?
對舞菇而言,蘇蘭老師亦師亦友,是舞菇的語文表達和閱讀理解能力的啟發者。
蘇蘭老師是天后級的國語文教師,她善用電影預告片做跨領域教學,無論是語文表達、作文、觀察、閱讀理解、.....都有獨到的教學見解。舞菇曾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在民生國小的語文學習課後班長達一年半,並追隨她前往中國一級、二級城市做國語文示範教學,深深折服於她的教學魅力,也極為認同蘇蘭老師所說:「國語文表達訓練(朗讀、演講、說故事.....),是讓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從進步到美好的歷程。」
想看更多有關於蘇蘭老師的介紹,可以連結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管理的「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
http://www.sulanteach.net/ ,或是點選舞菇部落格文章標籤「蘇蘭老師」的項目。

~~~~~~~~~~~~~~~~~~~~~~
時      間:2023.12.20
  16:40-18:10
教      材 :
繪本 :原來如此故事集.大鯨魚的小喉嚨》| 
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  改寫 / 賀道蓉  . 圖 / 孫中曾  | 東西

國語週刊 基礎版15版--世界妙妙妙 第 812期、949期、978期、1009期、1014期、1022期

影片
1)
101動物教室:藍鯨大揭密! 《國家地理》雜誌

2).
「有鯨無險」男子潛水險被鯨魚吞下肚
3)

~ 什麼是經、緯度 | Lacie C

4)
木偶奇遇記 - - 小木偶與爸爸逃離大鯨魚的肚子  從29'00"開始

課程概要與學生筆記 :
.上週習作討論 : 複習,「做」與「作」的造詞
.說一說 : 閱讀理解找重點

聽蘇蘭老師說故事 ~ 大鯨魚的小喉嚨
.大鯨魚去哪裡找遇到船難的漁夫 : 
1.北緯50°、西經40° 在哪裡?     2.台灣的經緯度
.閱讀影片 [
什麼是經、緯度]
.聽與說 :「說」故事而非「唸」故事~~練習根據故事情境,用不同的速度和語調說故事
.與大鯨魚有關的問題解謎 :
    1.認識鯨(以藍鯨為例)
    2.你覺得鯨魚會吃人嗎?(鯨魚大口吃下磷蝦,靠鬚板濾出海水)
    3.迪士尼卡通 [小木偶奇遇記] 裡的壞脾氣大鯨魚
  .寫一寫、畫一畫,今天上完課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




延伸閱讀 :
《大鯨魚的小喉嚨》說故事 
錄音稿
照片說明 : 說故事的蘇蘭老師和小錄音員們在錄音室錄製說故事CD留影  ,舞菇當時為策畫編製這套說故事繪本的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