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20203第20屆國際書展數位閱讀論壇 概況

舞菇小評 :
舞菇第一個上場,講題是"其實電子書沒那麼難懂",可是劈頭就破了自己的梗~~
講出了其實電子書沒那麼簡單。結果引起全場三、四百名聽眾哄堂大笑 :P
其實舞菇不是故意要逗大家笑,也不是真的太緊張說錯話,只是因為站的角度不同 :

要讓讀者覺得,閱讀使用電子書沒那麼難跨進這個門檻,
身為製作電子書的出版業者,和電子書的推廣單位圖書館界,都要更加戒慎恐懼面對~~

電子書的製作面,真的沒那麼簡單
就像iPad只有一個按鈕,這是賈伯斯對設計團隊提出的最大要求,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感覺到,使用iPad一點也不難、一點也不需要害怕。但是,這對製作團隊來說,可真不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情啊 !
此外,針對閱讀電子書有損兒童視力的問題,舞菇無意貶損兒童玩電腦遊戲的價值。只是要提醒家長一個迷思~~閱讀電子書,當然也是需要休息的:就跟看電視、上網半小時需要讓眼睛休息、上課四十五分鐘要有下課休息時間是一樣的道理,閱讀的過程,當然會有損眼力,所以,適度的閱讀時間,應該是比全力防堵、因噎廢食要來得恰當些。
心得 :
電子書的行銷推廣是什麼 ? 就跟其他行業一樣,沒有定論的。基本還是~~要讓讀者看見你、並且對你的產品產生興趣。
兩位年長的讀者雖說無奈接受電子內容,但其實還是處於排斥的狀態下;湘庭小朋友在國圖曾館長的引導之下,開始切題,並提出使用圖書館電子書的經驗(感覺湘庭的指導者,對於電子書現況也處於一知半解之中,所以無法指導湘庭做更適切的報告方向><....)。
北市圖的洪館長雖然很謙虛的說自己只提供了北市圖的數據,簡報太少張;但是每一頁簡報都是實戰經驗,是非常有價值的參考資料唷 !
多位圖書館館長提出,有經費買電子書,但是出版商不願意賣,這不完全是真的唷^^
許多電子書都有完整的DRM保護機制,只要圖書館不要要求出版商把無武裝的原始檔案,安裝在圖書館保護機制單純的平台上;也不要要求出版商把"法拉利"改裝成"腳踏車"再賣給圖書館,一定有更多可商洽的空間的。

圖書館的讀者很精明,他們也都要看最好的,而非次級版本的電子書啊!!

相關連結 :

第20屆國際書展數位閱讀論壇圓滿成功 http://www.ncl.edu.tw/ct.asp?xItem=15207&ctNode=1620&mp=2

其實電子書沒那麼難懂~簡報檔 http://5-gu.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31.html


2 則留言:

ChiaChi 提到...

舞菇您好~
我是曾堃賢老師的學生
我們要寫2012國際書展的相關報導
不知道能否引用您的圖片?
我們會註明圖片來源的~
           萬分感謝~

舞菇 提到...

ChiaChi:

請享用^^
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由舞菇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舞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