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當孔子遇上當代~~客家鄉親文化系列講座

時間 : 2012/02/19(日)
地點 :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主講人 : 謝瑞智教授
承辦單位 : 客家文化基金會、客家精英耆老籌備會、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
與會人數 : 約100人

舞菇小評 :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客家鄉親舉辦的文化活動,跳脫了只有吃麻糬、唱山歌、客語演講比賽....這些一成不變的窠臼;同時也將眼界向外擴展~~首度邀請了非客家系統的傑出人士擔任演講者,與客家鄉親分享所學。


這場演講的主講人謝瑞智博士,所著作的《當孔子遇上當代~為《論語》作見證》,引用中外古今的故事,為《論語》做出合乎現代觀點的分析評論,論點兼具時代感與國際觀,是個相當活潑易讀的論語教材。同時也國家圖書館邀請馬英九總統和社會賢達推薦好書,共計開出116本閱讀書單中的首選
演講開場前,還有一個別開生面的超長暖場活動~~介紹孔子的軼聞、有趣的蕈類知識、趣味故事分享、傳統客家山歌表演,以及會後由基金會準備的超好吃的客家麻糬和溫暖的仙草茶,此次成為會議的前後點綴,增添了溫暖的鄉土氣息之外,也充分達成橋客家傳統文化活動與首次舉辦學術演講的破冰任務。
期待下一場文化活動,可以開放更多年輕一輩的客家子弟,以及想要了解、融入客家族群的好友參與。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族群,其實是具備了多樣化發展的靈活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