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你對"罰寫"的看法如何 ? 2011/11/09

舞菇小評 :
2012年發表的文章,好像硬梆梆的居多,感覺有點兒消化不良.....
昨天剛開學,想上臉書找點兒資料,剛好看到這一篇跟臉書好友們討論的議題,覺得還滿有意思的,
轉貼上來跟教學夥伴們分享。
~~~~~~~~~~~~~~~~~~


以下是2011/11/09舞菇在FB發文,好友們的回應。因為這個話題還滿有意思的,可以給大家參考用,所以就簡單的貼到網誌上來,服務好友們一下,算是個簡陋的會議記錄吧 ^^~~~~~~~~~~~~~~~~~~~~~~~ 
Lillian Sung(舞菇) 
昨天小兒期中考考試卷發下來,老師要求寫錯的每題罰抄三遍......
錯了罰抄也沒關係,可以加深印象......不合理的處罰是磨練嘛....
可是有的題目是:下列哪一個答案是"錯的",然後要罰抄題目和"答案"......實在就覺得有點|||
宜軒 
對啊!!抄錯的答案,意義在哪裡?
Sun Juice 
!!對喔~~借鏡借鏡~~謝啦 ~~
Vicky Su 
這我只能說~~無言....
許秀娥 
妳兒子應該考得還不錯喔
Lillian Sung 
是國小的孩子。聽說全班都考不好,老師氣壞了....@.@
Vicky Su 
分數有那麼重要嗎? 禮貌和學習態度...好像應該比較重要??
昕訢 
我只對我女兒說(目前小一),不管你考幾分,也不論你是怎麼錯的!我只在乎現在的你,會了嗎?用懂了嗎?其他人如果責備你,別難過,媽媽不會去在乎這些,只要你真都把不會的變成會,這樣就好了~
Lillian Sung 
: 媽,你覺得我被罰抄的字數有多少 ?
: 大概一千字吧.....(其實應該不到一千字,只是他寫字很慢....)
: 我覺得有上萬字了!!!
:(擁抱)我覺得抄那麼多、又那麼痛苦的事情,
       你都可以拼命在指定時間內達成任務了,
       以後一定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你了吧 XD    ~~為娘的總是有點阿Q ~~
江鳥鴻 
我覺得您給孩子的教育和觀念好棒!!這份阿Q想法可真是現在很多孩子缺乏的~
Lillian Sung 
謝謝大家的鼓勵喔^^
沈天香 
這是一般正常的老師會做的事,你處理的方法很有智慧,真棒!!!
Helen  Wu 
老師愛罰寫,學生恨罰寫。除了罰寫,沒有其他方法了嗎?您鼓勵孩子的方法真是太好了!
Lillian Sung 
每次遇到跟罰寫有關的事情,就會想到這一本繪本~~  [遲到大王],然後就會忍不住笑個不停:D
Vicky Su 
還好,我不會讓小孩罰寫ㄝ,因為真的很無聊,還不如多用活動請他們練習還好些!!Lillian真是個有智慧的媽媽!!
徐明嘉 
許多家長受到基金會的言論影響 也倡導愛的教育.零處罰 方向是對 可是作法大有問題 現在的結果是 尊師重道的觀念淪喪了 打老師告老師變多了 .. 如果碰到有愛心 願意要求學生的老師 應該感到慶幸...
Robin Hsiao 
根據科學家研究,學生在第三遍以後的罰寫,就只是想盡辦法完成,根本就沒有在思考。更糟糕的是,很多人寫完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錯。
Vicky Su 
這是真的!!我常常被罰寫..數學!!因為數學太爛!!結果寫到最後,寫啥都不知道!!
徐明嘉 
教育方法是否合宜是需要一段時間驗證 師生關係如果出現負面 老師怕多事 只好課本敎過就算了 功課寫的少 學生自然壓力輕 皆大歡喜 想多學的學生只好找補習班 ...
Lillian Sung 
數學罰寫是最古怪的了.....像這樣的事情,要怎麼跟老師溝通,才不會讓老師覺得家長很傲慢、在找麻煩啊@@
Vicky Su 
在我看來,是老師想要""時間,不想上課的"另類手段"???
Vicky Su 
數學注重"理解",罰寫一千次,不懂還是不會懂啊!!應該要請老師重新講解,才是正確的吧!!
徐明嘉 
關於數學.. 兒子小學時 數學作業我的做法是只要求有寫 有錯誤我是刻意不指正 因為敎他改正了。老師會以為他都會ㄌ 作業改回來後 我會將錯題擦掉要求重寫 ..所以兒子子作業成績一向不好 不過考試就不錯....
徐明嘉 
2個兒子的數學 我覺的後來的效果好..
張柏勝 
這個老師一定是在很氣的情況下,做了未經思考的決定...關於數學...如果作業有錯誤,我不會告訴他錯在那裡,只會告訴他有錯,如再找不到,我會請小朋友重新再算,幾次都不是問題....用以了解小朋友是不是真的懂及訓練其細心.....
Ling Kang
 抄錯的是要學生記得這是錯的,哈
陳清枝 
這是沒用心的教學!
施玉娟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無意義的罰抄,有的老師甚至以不到90分整張考卷抄一遍做為全班上課吵鬧的處罰沒有理解的抄寫是浪費生命,若已理解又何必抄寫三遍呢?
菜江柳 
抄完三遍後呢?我覺得後面才是重點,小孩是否真的理解。
River Chen
抄完後在教他們自然忘記法~然後小朋友會問那為什麼要抄?為的只是應付老師嗎?哎~我都出現一堆疑問了更何況小朋友==!
Sun Juice 
我也幾乎不罰寫.因為我怕很難收回來.越罰效果越不好.但是罰寫是每個老師們可能都會用過的方法。看怎麼用了!!不能完全說錯或不好.有些老師用的適當.班級帶得好.也處處得到家長.同事認同~~但也有人用得不好自覺得到反效果所以乾脆不用^^......相信大多數老師都很有自醒能力.也都一直在找或嘗試每個班級或每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可以適用的最適當的作法......只是真的有難度.但老師應該都有認真在做喔!!給老師們打打氣!!大家辛苦了 加油喔~~
River Chen 
我的問題是究竟我們因該教孩子真誠的勇於表達還是為需要然後不用大腦的應付~我真的又可以發問一堆問題了~又變難搞糟糕~
Sun Juice 
這個議題真的值得留意.借分享好嗎?我等你回覆喔~~
Yu Wei Liang 
越寫越氣
Jack Lee 
小時候被罰抄,罰寫到很想把自己的手剁掉!長大後,多虧有了電腦可以打字,否則根本不想提筆寫字!只有當年為了追求內人,奮力每天一封情書,才慢慢把寫字的樂趣找回來!
手段不應該違背目的.....字是用來寫的,不是拿來罰的!
Lillian Sung
 ‎.....字是用來寫的,不是拿來罰的! +1 中國字很美的^^
Vincent Liu 
我想罰寫是為了讓印象加深,不要重蹈覆轍。所以老師應該是將試題題意與答案整理後,再讓學生來練習(罰寫?),若一昧的便宜行事只會造成混淆或誤解。
林士琪 
我女兒班上還有被罰寫兩百遍 國中和國小時都有 小四那年我們找老師溝通無效 一位同學寫到睡臥書桌 第二天沒寫完又被罰四百遍 他的媽咪直接找校長 就再也沒有了 我覺得應該跟老師溝通 老師應該明白自己在做些甚麼
Lillian Sung 
‎400遍.....老師自己寫的完的話,才有資格這樣罰學生啦><.....
Vincent Liu 
‎400遍...這老師思想與行為有偏差...
林士琪 
罰寫本身不一定完全不好 可是有些老師帶著情緒單為罰寫而罰寫
罰出徹夜未眠都無法完成的量 甚至一人犯錯全班罰寫 還在三十多度高溫室外罰寫......都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您的處理很好 我對自己女兒也總是站在社會適應的立場給她自己解決 然而老師不是完美的 若有失當狀況 我覺的身為老師的我是會很感激家長與我一起了解 討論一起成長 再說三十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得體的處罰和愛的教育更能根深蒂固的讓孩子學到敬業與尊重 若孩子真的在意老師 在沒達成老師的標準時就已痛苦不堪了 至於有些天生成績與努力不成正比的孩子 須要更多的鼓勵和獎賞來激發他們學習的樂趣
林士琪 
如果為了要他會而罰寫一個錯字三到十遍識學生資質而定應夠多了 如果為處罰而罰寫我覺的請他讀一本中國二十四孝寫三百字以上的心得找出自己或周邊十個孝順的例子 或摘錄五十個優美詞句都更好呢
Lillian Sung 
我有要求過小孩用鉛筆寫"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描紅本;
不過那是因為他很想延長打X-BOX的時間,我就跟他說~寫完一面可以多打十分鐘。
不過我希望能找到內容比較有意思的描紅本.....
林士琪 
good idea may be everybody can help you to find out
Chagall Chen 
現在在學校,罰寫有時候成為體罰的替代方式;老師現在能用的招很少了,只要不帶情緒、數量不離譜,罰寫還算是一種溫和的手段
Lillian Sung 
不帶情緒、數量不離譜+1
其實任何的處罰都一樣。做家長的也是要如此啊...

Josephine Tseng 
罰寫本意就有些弔詭,學習上的錯誤就了解然後更正,為何一定要罰。如果是我,應該會請孩子把為什麼對或錯簡述1次,而不罰寫3次、5<有的題目是:下列哪一個答案是"錯的",然後要罰抄題目和"答案"......實在就覺得有點|||>這我曾有類似的||| ^^
Star Tsai 老師不做罰寫的訓練,那以後血汗工廠的作業員哪裡來?
Lillian Sung
 ‎:P
廖嘉正 
罰寫必要,-要因材施教,方可收到效果 0 =都會有正.反兩面
水滴 
現在老師無法體罰學生的另一種處罰方式........
Nancy Hung 
可寫到縣長信箱舉發,由教育局調查!
Lillian Sung 
.....^^||
陳惇聿 
我覺得:一開始就應該定義"罰寫"這件事,著重的不是"處罰",而是"訂正",應該是讓學生確認正確解答與加強印象。所以"罰寫"這個詞彙與動作,應當檢討。
"罰寫"是必須的,但次數不用多,但要寫出對的選項(答案)。
除了加深印象之外,罰寫也是一種練習書寫的動作,字跡工整,也代表了有""完成書寫這件事。
所以"罰寫",我覺得增加對於"正確答案"的印象之外,也可以磨練書寫的用心。
若草率地完成罰寫的工作而無受到字跡工整及正確要求,
這樣也失去了罰寫的意義。
廖嘉正 
- 惇聿一票 , 舉發有點 . . . . .
Taco Chang 大家或許可以想想,老師罰寫的目的是甚麼?如果罰寫只為了處罰,那也就沒太大的意義。

1 則留言:

annwu828 提到...

我想如果是抄對的,讓孩子加深印象或許有些幫助,但不看對錯就執意要孩子抄寫,就不能一昧的只想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這是對的,如果大人有不當行為不願認錯,那如何要我們的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呢?我總以為只有我們能做到的才能請孩子考慮要不要也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