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蘇蘭~~新竹誠正中學 閱讀生命從心開始~~旁聽筆記

閱讀生命從心開始
地  點: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
日        期 : 2012.02.22( 三 ) 14:00~16:30 
人        數 : 約260人
主  持  人:顏弘洺校長     
主  辦  人:財團法人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
                   誠正中學訓導處
講        師:蘇蘭              
助        教:余昊
課程記錄:
1.
電影分三種性質~~商業片、動畫、紀錄片
2.
欣賞好看的電影可以~~
充實心靈,開拓視野,增進國際觀。還有嗎?(開放問題)
誠正同學回覆 : (學習各國語言,改變價值觀,改變心情,打發時間......)
3.
從金馬影展預告片你看見了什麼 ?(提示 :看出是哪幾個國家的電影? 哪些片名? 演員 ? )
4.
尚未上映的新片[昨日的記憶]~看四小段之中的一段[迷路]~~爺爺不見了,找了很久沒找著,卻在醫院遇見了分手很久的小艾,正帶著兒子去看診......。一部演出角色很少,對白很少,只有少數音效和配樂的電影故事。以攝影角度見長,也考驗著演員的表演功力。
5.
動畫歐椰!! Coconut 說說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動畫中的藍色長人,綠色短人,紅色的魚,你認為他們代表什麼意思 ? 影片人物的特色是 ?(誠正的同學回答 : 臉譜 )
6.
動畫木偶原舞曲 看完片子用一句話來說說自己心裡的話~~(引導: 本片的主角是誰 ? (小丑) 以主角為中心,說說主角做了什麼事 ? 主角原本的夢想是什麼 ? 最後主角完成了誰的夢想 ? )
(誠正同學的回答~犧牲小我、成人之美、祝人幸福   蘇蘭老師補充 : 真愛要懂得犧牲 )
7.
蘇蘭紀錄片毛片~~[又寂寞又美麗] (認識蘇蘭
人分為三種 :
創作者~~(例如 慕夏、馬友友、范宗沛 )
發揚者,再創作~~(例如 蘇蘭、演奏者 )
欣賞者~~( 最幸福的~~在台下的觀賞者、只需看成果的讀者 )
從深度的欣賞者成為發揚者,讓欣賞者也有機會進化為發揚者,甚至創作者。
學生~~一個曾經拒絕學習的學生~~謝達文  不是無路可走,而是該轉彎了。
我在以及我不在的地方 /  張曉風紀念杏林子的作品 / 楊宗沛的音樂 / 蘇蘭朗誦
結論 : 世界上不是沒有美麗的事物,而是要有能夠發現美麗事物的眼睛。教育的目的,在於指導孩子懂得如何睜開眼睛,看見美好的事物。
8. 
教材 :
昨日的記憶~迷路(劇情片)
歐椰!! Coconut(台灣動畫片)、木偶圓舞曲 In Memorian(法國動畫片)
補充教材~~

舞菇後記~~
1.
這場演講的對象,是15歲以上未成年、因為過去迷失了方向,而被送到誠正中學接受集體保護管束的大孩子。這些孩子一般的知識基礎較薄弱;但是社會經驗卻超齡很多。
誠正男孩的眼神,有的聰慧狡詰,有的黯淡無光,雖然一律頂著三分平頭,但是他們就跟一般的中學男孩一般,雖然體格已趨近成熟,但是心裡還住著一個小孩,需要技巧的關懷和引導。
2.
直到前一日為止,不論是家人或者醫生和聯電基金會的志工們。都認為蘇蘭老師今天能來上課,非得要有奇蹟出現才行,因此原本蕙萍都已做好心理準備,要代替蘇蘭老師上陣。
事實上,蘇蘭老師直到要出發上課前,人還在榮總接受治療。她說在這被限制出院的一個多星期裡,肚子裡早被灌滿了止痛的嗎啡。看著她形銷骨立的身軀,我卻堅信她一定可以把這堂生命教育課程上得很好。
這是一位意志力非凡的奇女子,支持她的,是「身為人師」的自信,和「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教育理念。她知道誠正有200多個孩子在等她分享;而她前一日才拿到友人為她拍攝的紀錄片毛片,也是促使她奮力站起來分享的動力。我期待蘇蘭老師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創造奇蹟,繼續站在教育的舞台上,繼續教學下去。
相關聯結 :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蘇蘭老師生前的文字影音代表作品 :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
內含31篇影評、預告片、電影海報或教學檔案照片
1個電影導讀教學影音檔案(蘇蘭老師在香港教學的實況錄影)、
3個廣播節目專訪~(魏德聖【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陳懷恩【練習曲導演】、楊力州【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等電影導演】)
蘇蘭老師生前的朗誦代表作品 :
《楊喚童詩選》-光碟版(另有單本下載版試閱
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專題,由蘇蘭老師示範朗讀。
更多作品~~歡迎聯結坊部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