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荒野特工坊實驗活動~推廣踏入自然環境暖身(凱風銀髮樂活學苑) 2024.01.23.

舞菇說說話 :
舞菇從2015年擔任荒野特工坊的輔導員至今,第一次帶領特殊教育室內活動這也是特工坊首次嘗試進行室內課程,這個活動的性質,和荒野特工坊的終極目標——帶領學員走進大自然、領略大自然的美,是能夠相輔相成的。
我們的目標是 :
藉由今天的暖身課程,鼓勵學員和家人走進大自然,體驗陪伴樂齡家人與自然接觸的技巧、共同舒展身心靈。
課程進行方式為 :
1.以五感中的嗅覺、觸覺和視覺為主,認識4月戶外活動時,會真實接觸到的生態環境元素(植物葉片的氣味、樹皮樹葉果實等實體的觸感、外型、顏色..
2.運用志工在戶外蒐集的葉片、花、果莢、種子、樹皮.....等自然物創作一幅畫(強調蒐集的植物實體為撿拾而非摘採)
由於長者們都非常活潑開朗,樂在融入課程中,所以活動進行順利,氣氛也很愉悅溫馨。舞菇覺得,類似的暖身課程時間,如果能夠安排在在行前的一個月內進行,效果一定更棒(效果最好的當然是隔天就出發啦^O^) 。

~~~~~~~~~~~~~~~~~~~~~
活動名稱】 荒野特工坊實驗活動 ~ 推廣踏入自然環境暖身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特工坊 
【活動時間】​ 民國11301 23日 (星期二)​9:3011:30
【活動地點】​ ​凱風銀髮樂活學苑(日間照顧中心)中山區樂群三路565-2(室內活動)
【對        象】 24位失能或失智長輩
【教        材

(1) 錫葉藤 (葉)
(2) 錫葉藤 (花萼)
(3)貝殼杉(未成熟果實、成熟後脫落的木質果鱗和種子)
(4)楓香(果實)
(5)火焰木(種子)
(6)九層塔(剪碎的新鮮葉子)
(7)左手香
(剪碎的新鮮葉子)
(8)樟樹(撕揉碎的乾葉子)
(9)銀樺(種皮)
(10)蓮蓬帶蓮子 (半顆)
(11)欖仁樹葉
(12)茉草(據說是....但跟舞菇認知不同歡迎同學們來告知^^||)
(13)松果、銀葉樹果、苦楝果、銀樺種皮、油桐果
(14)阿勃勒(夾果)
(15)左手香
(16)水黃皮(樹皮、夾果)
(17)日本薄荷

活動流程

1. 暖身:健康操~手指運動、伸展運動、微笑和大笑功

2.相見歡 : 認識荒野保護協會、荒野特工坊 (影片)
荒野志工 特殊教育小組 荒野保護協會    |   OW Taiwan

荒野志工 改變的力量 荒野保護協會  
https://youtu.be/gYYt_dms6qk?si=eDJfAF07kohxCXGQ

3.「好鼻獅」~ 葉子的味道 : 
猜猜聞香瓶裡的三種剪碎的葉片是什麼(鼓勵取出樣本揉搓後,味道會更濃厚好辨認) 
4.
觀察觸摸、植物葉片、樹皮、果實,說說是厚還是薄
粗糙還是光滑?有沒有毛或者刺?
5.介紹常見植物的用途
   .請學員就生活經驗說說左手香、九層塔、樟樹與人類生活的關聯。
   .大安森林公園裡的美麗植物 : 錫葉蘭
    .貝殼杉的毬果剛成形時瘦瘦長長,成熟後卻變得圓滾滾;欖仁樹的葉子變紅落地後才有奇效;紅彤彤的火焰木花須要抬頭看,果莢爆裂後輕飄飄的種子會飄向遠方;軟軟的大葉桉樹皮可以保護樹幹.....
6.介紹有趣的自然創作作品(展示桃園風禾場學員的作品)
7.完成自己的自然創作 (材料為 : 志工事先到戶外收集的自然物:楓香樹葉、銀樺種皮、水黃皮夾果、樹皮........、A4紙、保麗龍膠)
8.大分享 ~ 學員上台介紹自己的作品並拍照


9.動一動 : 參觀其他學員的作品並給予讚美 
10.活動結束大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