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特殊教育三部曲~從FUN電書《融合心世界》與紀錄片「同班同學」、「聽天使在唱歌」談起

特殊兒童和普通兒童都是「我們的兒童」,都是「我們」這個社群的一部分。當我們同在一起時,是有矛盾,是有隔閡,是有誤解,甚至有衝突,但透過老師的愛心和技巧,孩子們彼此接納了,攜手走向共同成長之路,見證融合的世界可以非常美妙!
( 引用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教授在FUN電書《融合心世界》中的推薦序。)
舞菇小評1 :
這一系列的特殊教育三部曲,兩部紀錄片,一套 21 本含漫畫動畫、文字記錄與音樂繪本的電子書~~都在記錄台灣新竹市融合學校的真實故事,跨越時空至今二十年。
身為家長,看到這樣一個對於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老師都給予公平性的對待的環境,內心感到非常的溫暖。
可貴的還有,一般的孩子們,在老師的身教之下,也認為照顧弱勢者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那種發自內心、自然而然會主動去幫助比自己弱小之同伴的善良柔軟之心,已經被所有的孩子內化為本性
最讓人動容的是,在「天使」一片中,即使本身也有病痛在身( 從出生後就腦水腫導致行走有障礙,腎功能也不好的國二女孩 ),都可以完成具備「我也有能力可以照顧別人」的自信
這樣的生活所呈現的,不就是個微型的真、善、美,的「大同世界」嗎?
相較於目前中、小學霸凌橫行的世界,我們這些「正常體制」下的學校,是不是該檢討一下 ?
為何一個不被目前台灣「主流」教育體制所接納( 最大的問題癥結在於特殊生與一般生的比例調配要求不同 )的融合學校,雖然一路走來坎坷,卻可以支撐二十年還屹立不搖 ?
原因必然包括了它能符合足夠多的家長的期待與支持
而這種長期的期待與支持的來源,並不僅止於特殊生的家長。
因為,融合班必須要有三分之二的普通生入學,才能成為融合班
為什麼二十年來,普通生的家長也願意讓孩子來這個融合學校就讀 ?
這應該會是許多不清楚融合教育理念的家長和老師,在看完故事與記錄片之後,最想要探索的部分。
這個答案,在FUN電書《融合心世界》裡頭唯一的繪本~由林墾小朋友(一位從國小二年級就轉學來到融合學校就讀的一般孩子。)所創作的《我和我的小天使們》可以找到家長給的答案。

林墾的媽媽說 :

當初和外子之所以選擇讓孩子進來就讀,一方面是因為學校教導孩子如何學習的理念與我們的看法較契合,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藉著和小天使相處的過程中學到珍惜自己所有,進而能以平常心和同理心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人,並且培養出一顆關懷弱勢的天使心。

一些親朋好友知道我們為孩子的安排後,最常提出的疑問就是「你們不擔心他們會失去競爭力嗎?」其實我和外子都覺得,資優教育不應該只是高分教育,而競爭力則應著眼於超越自己、與自己競爭上。雖然因為融合學校內班級的組成分子較一般小學不同,造成了上課情境有時會受干擾的情形。但也因為其特殊的組合,讓老師不論在上課、考試或作業的編排上較有彈性。他們會依據不同孩子的能力與興趣,調整他們學習的深度與廣度,真正落實了一般小學很難達到的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
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以外,融合學校的孩子有更廣泛接觸不同特質同學的機會,我們覺得這是 一種蠻獨特的學習經驗。從林墾的繪本中,我們很高興的看到他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別人、體諒別人並與人為善,更因此而成長。相信這一段經驗,可以讓他日後在待人處事上,有一顆更柔軟而溫暖的心!」
相關介紹與聯結
1.
網頁 520小馬哥看「同班同學」遨遊「融合心世界」 http://5-gu.blogspot.com/2010/05/520.html
2.
FUN電書教育現場筆記《融合心世界》 本系列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教授、前國立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教授共同推薦。被吳武典教授讚譽為「台灣融合教育之母」的吳淑美教授,親筆撰寫20年來在台灣推動融合教育的歲月裡,為孩子們記錄下在融合學校裡生活的點點滴滴。
試閱 FVXC 無音樂動畫版《小強的蛻變 http://www.funbook.com.tw/fvxcbook/I-john/flipviewerxpress.html
3.
FUN電書繪本《一場難忘的舞台劇》 由八位特殊孩子,和十六位一般孩子 在同一個教室上課的融合班 ,全班通力合作,演出一場感人的舞台劇。
試閱《一場難忘的舞台劇》FVXC版 http://www.funbook.com.tw/fvxcbook/movie/flipviewerxpress.html
4.
網頁 科技副總 畫幽默漫畫紓壓 吳大剛老師的漫畫作品就在FUN電書《融合心世界》裏頭,總共20則,是用來總起吳淑美教授在融合班教育現場20年教學筆記的影音漫畫,以趣味點介紹故事內容,讓不擅長閱讀純文字的學齡前與國小低、中年級學生,也能夠輕鬆進入故事情境中。
5.
記錄片「同班同學」記錄一群從幼稚園到國小都就讀融合學校的孩子,在學校的每一天,紀錄時程長達19年。
Humanity Explored Film Festival 英文字幕版全部內容分享http://www.cultureunplugged.com/play/2619/Classmates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819j8F95Y&feature=related

2010-05-21公視中晝新聞(融合班點滴 "同班同學"在美獲迴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zBT8jNTrEs&feature=related


520就職兩週年 總統關懷教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GjtwDNvxA



6.
記錄片「聽天使在唱歌」記錄一群就讀融合實驗學校國中部的孩子,參加學校的合唱比賽的準備過程,並側重在記錄身體或者心智有障礙的孩子們在學校的生活,以及與其他同學互動的歷程。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ERqKJSP30&feature=player_embedded



7.想認識更多有關融合教育的內容,請連結
融合班同班同學交流平台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ages/rong-he-ban-tong-ban-tong-xue-jiao-liu-ping-tai/172890699389583
吳淑美老師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huwmey
福榮麵坊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fulungnoodle
相關得獎與影評等連結
http://sulanteach.msps.tp.edu.tw/另類學習/movies/778同班同學/相關報導.htm

延伸連結 :
1.
《商周好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哈佛大學校史上最有名的中輟生,不過,在他心中,卻有這樣一所理想的學校。這所學校稱為「探索式學習學校」(ELS,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它擅長把社區公園變成一本教科書,並鼓勵學生們走出校園,尋找課堂作業的聽眾;更深信持續優異的學業成績,來自紀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3092
舞菇小評 2:
讀完這篇文章,讓我聯想到融合學校創辦人吳淑美教授,曾經在一次小型私人座談會中提到,融合班的孩子上數學課的"速率"單元時,是先把全班同學(當然是普通生和特殊生一起上課啦....)帶到操場上,用碼表計時每個人跑同樣距離的秒數,記錄下來之後,再回到教室,從"誰跑得快?"這樣的問題開始教起,然後按照程度,給予不同的提問和習作單.......
這樣真的很棒啊 ! 一般的教學,一樣可以這樣做。舞菇小時候的速率問題學得很糟糕,一直有個痛苦的記憶隱隱約約的,什麼水龍頭的水流啊....水桶什麼時候滿之類的.....到現在都還忘不了。如果我在上速率這個單元的時候,老師讓我們全班去操場跑一跑、做個記錄,說不定舞菇現在已經是科學家了呢 XD......
2.
人間福報 2011/05/07刊出版面連結
http://www.merit-times.com.tw/epaper.aspx?Unid=225518

蘇蘭老師影評原文
我們來看紀錄片~下《紫藤廬:一間茶館的故事》《同班同學》《聽天使在唱歌》
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 ~284~ 2011.5.7. 蘇蘭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55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