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2023年暑期閱讀理解增能班 (1) 自我介紹初、進階 +《跟鱷魚拔河的小象》


舞菇說說話:
這次課程修改了原本自我介紹的模板,居然收穫了意外之喜:
原本舞菇只想著讓孩子們說說近期計畫,許多小朋友說起對於未來的期待、志願。
用簡短的自我介紹,帶出如何讓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志向結合。真是太棒啦!
~~~~~~~~~~~~~
       間:2023. 07.04、07.05 第一堂課 
       材: 
.自我介紹簡易版 (模板)
.《原來如此故事集》角色專用版世界地圖、角色貼紙
.繪本 +說故事音檔:跟鱷魚拔河的小象》 | 文 : 拉雅德.吉普林  | 改寫 : 李紫蓉 | 圖 : 陳佩娟 | 說故事指導 : 蘇蘭
.影片 : ~ 媽祖繞境活動影片、照片 (自備教材)
               ~ 自我介紹教學
動漫  
開學自我介紹 | 喵喵來啦

               ~ 鱷魚惹錯對手被反殺的8大名場面
(大象篇)1'51" ~2'50"

課程內容概要 :
1.分享近期的小旅行,以及計劃(或將出發)的旅行內容(小暑假期間沒有旅行計畫的人,可以想想:在家裡計畫要做哪些事?)
2.
自己完成自我介紹模板後上台做自我介紹
3.舞菇示範如何運用初階版自我介紹,並完成進階版自我介紹

上圖 : 淮瑀的進階版介紹,妥妥的是一位美食博主的發言,讓吃「宵夜」這件事情充滿了誘惑魔力......
舞菇也好想吃消夜啊^^||
4.完成進階自我介紹(任選記錄重點後上台發表或撰寫完整小作文於習作單)
5.世界地圖的使用方法

上圖 : 找出小象的家在世界地圖上的哪個地方
6.聽故事,任選a或b一種方式做筆記:
    a. 我聽見、我看到、我最喜歡的故事角色、因為.......。我認為故事裡最OO(情緒、狀態等形容詞,如 : 好笑、恐怖、誇張.....)的一段話是.........
     b. 
故事裡出現了哪些動物昆蟲 ?  .故事發生在哪裡 ?(地點.故事一開始,大象的鼻子跟現在有什麼不同 .你覺得哪幾隻動物在故事裡特別重要 ? (意思是,沒有這隻動物,故事就沒辦法說下去了 .小象為什麼要去找鱷魚 .故事的最後,其他大象怎麼了
7.學舞菇的語調,練習說故事
8.故事圖與故事網(未實作,試試看8月能不能讓同學們試作看看^^)
9.看一段鱷魚突襲大象鼻子的影片,試著為這段影片取片名
10.比較異同 :真實版與繪本版的鱷魚咬象鼻子的畫面
習作與回應 (部分) :
自我介紹 :


共讀《跟鱷魚拔河的小象》印象最深刻的是 :

看影片取片名 :
挨打的鱷魚、鱷大大戰隊、非洲小象歷險記、鱷魚和大象、大象與鱷魚、鱷魚VS大象、大象VS鱷魚(比賽)、大象甩掉鱷魚了、大象把鱷魚甩開了、鱷魚(已經)被大象踩死了、大象被鱷魚咬了鼻子、鱷魚咬大象蠢死了、白癡的鱷魚、大象與鱷魚的戰爭、大象怎麼打贏鱷魚、大象、有長鼻子的大象、小象與鱷魚的拔河世界、鱷魚出頭咬大象、動物之戰、鱷魚和大象拔河、鱷魚惹大象、跟鱷魚打鬥的大象、大象與鱷魚的日記、鱷魚的打鬥、動物戰爭世界、大象和鱷魚的戰鬥、動物世界、甩不掉的鱷魚、鱷魚和大象的戰鬥、大象的反擊、被咬鼻子的大象、象鼻咬、
鱷魚偷襲大象、象鼻怪、

補充教材  ~ 故事圖和故事網:
把故事分析成起、承、轉、合四段式,每個人的解讀不盡相同,解析的故事圖和故事網現的重點就可能不同。只要大方向不變就可以了。
舉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