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2022舞菇的暑期國語文閱讀理解與表達課程(一)自我介紹初、進階 + 《阿公的秘密基地》

舞菇說說話 :
1.教學相長 :
舞菇第一次上《阿公的秘密基地》,從孩子們的回應中,得到意外的驚喜:原來阿公的阿公,他的床底下藏著時光機,可以讓家美回到過去,找小時候的阿公的阿公,一起玩呢^^
2.暑期語文閱讀班開課了!這次一共有 3 個班,學生以中、低年級學生為主,不過舞菇還是為即將升入高年級的同學設計了「進階版」的習作。
舞菇想要帶給孩子的課程是縱向閱讀(橫向連結)的方法,和深度閱讀(更多的思考與探索)。
開放式的進階習作題型,可以讓孩子依據自己的程度發揮;適度的引導則可以讓孩子更上一層樓。不喜歡寫字和寫字較慢的孩子,一開始還是鼓勵他們用「說」和「畫」代替書寫,家長不用著急,時候到了花兒自然會開;後開的花朵說不定能帶來更多驚喜。
3.與各位教學夥伴以及爸爸媽媽共享以下這段話 :
~ 你為兒童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雖然他們似乎從不在乎、不屑理我們,也從不表示感謝,但我們所為他們做的都是值得的。 Garrison Keillor

~~~~~~~~~~~~~~~~~~~~~~~~~~~~~~~~
       間:2022. 07. 第一堂課 

       材: 
.繪本:
《 阿公的秘密基地》|  文 / 王文華 . 圖 / 程宜芳
.影片:
1.正確的洗手口訣 ~ 同學們記得要把爸爸媽媽和家人都教會唷^^

2.小爺哪吒   (進階版自我介紹)   
3.哪吒電影簡介 ~ 舞菇課程上是先播放了 3.這段影片介紹故事劇情,然後才播放2.小爺哪吒(進階版自我介紹)   ,有一位小朋友覺得舞菇應該先播放影片2 再播放影片3 ,各位覺得哪一種順序比較好呢^^

4. 台江國家公園繪本《阿公的秘密基地》影音動畫

5.扛茨走溪流 回味先民適應環境歷史
課程內容概要 :
1.自我介紹簡易版
2.作業數星星 ~ 審題和切題
3.自我介紹進階版
4.閱讀繪本《阿公的秘密基地》
5.說一說,寫一寫:阿公的秘密基地在哪裡?你有秘密基地嗎?你想在秘密基地裡放哪些東西?你想跟誰共享(邀請誰來)你的祕密基地?
6.曾文溪,「青冥蛇」
7.扛著房子搬家的「扛茨走溪流」
8.討論:你覺得阿公的秘密基地裡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習作與回應 (部分) :

自我介紹的簡易版和挑戰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