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舞菇的暑期國語文閱讀理解與表達課程(六) ~ 要看熱鬧、也要看門道——影音閱讀課

舞菇說說話 :
1.今天的主課程是閱讀201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 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舞菇第一次看完這部影片,很快就完成了閱讀心得 :
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 寫到 : 
每一本書,因為有人閱讀、因為有人受到內容的感動~~從此有了新的生命
每一個人,因為閱讀好書,因為受到好書內容的滋養~~人生變得亮麗而多彩。
特別摘錄出來與各位夥伴分享。
2.什麼是影音閱讀課程 ? 
影音閱讀是藉著看影片學習觀察細節,了解「看動畫(影片/繪本)可以不只是看動畫(影片/繪本)」;是從「看熱鬧」邁向「看門道」的深度閱讀之旅。
舞菇的語文課程中,一定會播放配搭主課程的影片,選擇的影片有一點像網路文章裡的"超連結",目的是帶著孩子暫時從原本的閱讀範圍中跳脫出來,看見更廣大的世界。舞菇挑選的"超連結"內容,一定跟課程主題相關,這樣才不會偏離原本的閱讀主題。
影音閱讀是語文課程的反向操作,舞菇會先提示孩子要注意某幾個面向、看影片的時候,要注意那些細節?因為舞菇可能會根據這些提示,問孩子一些相關問題,如果不事先提醒,沒有受過訓練的孩子很容易忽略一些關鍵的畫面或者對話。不過,舞菇的檢核標準不高,只要能回答出至少一個問題,就代表有所得;如果一時回答不出來也沒關係,多練習幾次,以後就會習慣觀察細節。畢竟,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可不能打壞孩子的胃口唷^^
3.有個孩子很疑惑地問舞菇:為什麼這個卡通一直不講話?
舞菇反問孩子:沒有對話,你也能看懂故事內容,對吧?
反過來說,有的動畫雖然有詳盡的對白和解說,卻不見得能達到老少咸宜的效果,或許聲光刺激很吸引人,但是看完卻不記得整個故事講了些什麼,那是為什麼呢?
一部好的動畫、幕後一定有故事結構完整的好腳本、令人動容的劇情,流暢的結合圖像、聲音呈現給觀眾讀者。神奇飛書就是這樣一部影片唷^^

       間:2022. 08. 第三堂課 

       材: 
繪本 
沖天小竹筍》| 大科學系列No.54
.影片 :
1.
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
2.竹筍傳情意 (吉娃斯艾科學系列#17單寧和草酸) 
 網路公播沒有提供完整版,相關說明請見暑期語文與閱讀課程(五)
https://youtu.be/BZocaWsPQyI
3.《小螃蟹遊台江》繪本影音動畫 |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4.大杓鷸的大彎嘴 --大杓鷸捕食萬歲大眼蟹

https://youtu.be/K9c73NbC4jg
5.螃蟹種類教你分辨
人類愛吃的大紅蟳(沙公、沙母和紅蟳) 舞菇找不到紅蟳的生態影片....最後還是用了水產店的海鮮知識影片啊....><||
6.藍色小珍珠 ~ 小和尚蟹挖沙洗臉

https://youtu.be/HRYPvCE9c40
7.會搓沙丸子的股窗蟹  圓球股窗蟹改造沙灘
8.近觀股窗蟹濾食 
9.公視《台灣特有種》微視界HD版 Episode#6 台灣招潮蟹
10.兇猛圓軸蟹過馬路
11. 小螃蟹們居住的地方 ~台江濕地

課程內容概要 :
1.作業數星星
2.蒙古在哪裡 ~ 舞菇分享文章做一天蒙古牧民
】地理位置、介紹草原、蒙古包、在蒙古做的家事....
3.閱讀影片[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提問 :  -故事中主要的那一棟建築物,那是什麼樣的場所?  
              -飛天女孩手上的那本蛋頭小子書,他要莫里斯先生幫忙做哪些事情
              -故事裡出現的人物,本來是什麼顏色 ?從什麼時候開始變了顏色 ?
              -快要沒有心跳的老爺爺書,為什麼後來能夠復活、還可以輕快地飛翔了 ?
                (
音樂的節奏有了什麼樣的變化 延伸提問 : 老爺爺出場音樂用的是哪一種樂器 ? )
              -莫理斯先生手上的那本紅色小書有什麼變化
4.閱讀影片[吉娃斯艾科學] 
單寧和草酸 (為什麼竹筍會變苦) / 原名 竹筍傳情意
   -四個影片中出現的泰雅語 : 
        竹筍 / 阿力(A-Li) 、媽媽/ (yaya) 、爸爸/ (yaba)非常謝謝你 ! (mhway su balay)
   - 簡單介紹泰雅女性紋面的傳統、泰雅族部落在台灣地圖上的分布位置
   搭配大科學沖天小竹筍 ~ 用竹筍第4天的高度(書上有1:1比例圖片),和班上同學的身高做比較,再看第28天從竹筍變成的竹子有多高。
5.閱讀動畫繪本 小螃蟹遊台江》| 作者 / 廖炳焜  畫者 / 哇哈
 介紹繪本故事中出現的幾種生物:大杓鷸、和尚蟹、股窗蟹、大紅蟳、招潮蟹、兇猛圓軸蟹
 台江濕地環境介紹

習作和筆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