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有關於「環保植葬」的觀念


蘇蘭老師:
謝謝您在生命盡頭之後,還用「肉體生命的最後一份炭」,繼續為我們上這麼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謝謝您,再見。

2013.1.13 在法鼓山生命園區 
蘇蘭老師的植存儀式






2.13.1.13上午,在飄動著微冷空氣的細雨中,二、三十位蘇蘭老師的好友,隨同蘇蘭老師的家人來到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
蘇蘭老師的植存儀式,在這一天舉行。
解說人員先引領大家到接待室,說明參加儀典和觀禮人需要注意的事項。
其中提到聖嚴法師所提倡「生前自在,身後不占空間」的豁達與環保觀念。
也提到感謝蘇蘭老師以自己的身教,讓我們真切感受、並與這個美好的觀念結緣。

生命園區,雖然是法鼓山捐贈給新北市政府的土地,
但是園區內規定不拈香、不誦經、不燒紙錢、不辦法會,也不立碑。
照片提供 / 蘇有
這是個不分宗教、並非佛教徒所專用的植葬地點。有不少信仰基督教的朋友,臨終選擇來此植存。
參與植存儀典者,每人各自以自己的宗教信仰默禱,祝福往生者。
骨灰分為三袋,分別灑入三個事先掘好的植葬洞穴內,洞穴直徑約八公分,深度為1~2公尺。
每個洞穴由四位親友代表,一人灑入骨灰,一人贈花(一朵),兩人各灑一瓢土。
其他親友在旁觀禮。
禮成後有志工服務人員會完成後續覆土夯實的工作。以後要到園區憑弔,不需要先預約,隨時都可以來。
儀式結束後,蘇蘭老師的朋友們在法鼓山拍了合照,大家都露出了笑容來。
文雄老師看到照片說,對於蘇蘭老師的離世,他至今無法釋懷。
敬蓉老師說,蘇蘭喜歡看到微笑的文雄。
我們大家都知道,蘇蘭老師喜歡看到我們真誠的笑容。
舞菇記起聖嚴法師說過面對它,並學會放下它。精神長存,死亡並不是終點。未來還會再相見的。
相關聯結  :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5/24說個故事給蘇蘭老師聽
                    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服務須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