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台灣NGO的繪本創作案例 與繪本賞析 ~ 2021保育四斑細蟌圖文推廣工作坊2-1

前言 :
四斑細蟌是蜻蛉目的小型豆娘
名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中的瀕危物種之一。
牠的體長僅2.6~3.0公分,主要特徵為:雄蟲的背部呈黑色,有四個蘋果綠斑點、眼後亦有四個斑點;雌蟲很妙:有的跟雄蟲的特徵一樣有四個斑點(四斑型)、有的是無斑點、複眼及胸部是橙黃色、腹部是褐色的(無斑型)。照片可以連結參考嘎嘎老師的網頁 。
四斑細蟌原本全世界僅知分布於日本及香港,2005年某一個夏天的黃昏,有一位 6 歲的小男孩五股濕地發現了四斑細蟌的蹤跡,就此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四斑細蟌的棲地。
四斑細蟌只分布在河口沿海地區、淡鹹水混合的蘆葦草澤,棲地現狀因人為干擾、開發等因素,使族群數量波動大且逐年衰減。荒野保護協會長期守護四斑細蟌,今年舉辦「2021保育四斑細蟌圖文推廣工作坊」,為四斑細蟌發聲、推廣保育四斑細蟌的行動。舞菇擔任繪本創作班的講師,於5/4、5/11連續兩堂課,在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廳分享出版繪本的經驗,歡迎對守護四斑細蟌、創作生態繪本有興趣的夥伴們加入我們的行列。
      間:2021.05.04. |19:30 ~21:30 
     點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廳  ( 100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   )
人      數:13人
講      師:舞菇
承 辦 人:陳鴻旻 (小卷)
      
材:
~繪本~
.《跳吧梭德》 |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小杓歷險記》 |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
.《非實用野鳥圖鑑》 | 富士櫻茄子
.《小金魚逃走了》 | 五味太郎
.《小蜻蜓快長大》| 文 / 高家博丞   圖/仲川道子
飛啊!蜻蜓》| 文.圖 / 松崗達英
原來昆蟲這樣長大 - 嗨!我是蜻蜓》|  文 / 茱蒂.艾倫   圖/涂德.翰夫里斯
.《金山ㄨˇ  ㄍㄠˋ ㄏㄜˋ - 清水濕地小白鶴的故事》| 文 / 邱銘源,胡妙芬   圖 / 程一心
大科學雜誌 - 飛啊!蟲蟲小飛俠》| 文.圖 /   (小東西)

~影片~
跳吧梭德青蛙公主說故事

https://youtu.be/zDUSEntdJuI

【跳吧梭德】繪本動畫影片
https://youtu.be/Mr2vDBTaOqM

跳吧! 梭德動畫製作
https://youtu.be/MlyUuvmY-KE

小小牛頓〈自然博物館〉蜻蜓
https://youtu.be/SgxUV3PriO0

弘恩動畫王國:昆蟲Life
https://youtu.be/zefDu7Skj3M

課程概要提問與回應 :
1. 白板上出現的繪本中,我最先想要拿起來看的一本繪本是 :
    《金山ㄨˇ  ㄍㄠˋ ㄏㄜˋ - 清水濕地小白鶴的故事》 3人  
      原因 : 曾經去現場看過、知道書中有提供教案,想要多了解
     《小金魚逃走了》2人 
      原因 : 封面看起來很吸引人
     《跳吧梭德》、《非實用野鳥圖鑑》、《原來昆蟲這樣長大 - 嗨!我是蜻蜓》各1人 
      原因 : 想多了解該書主題的生態、曾經看過這本書(熟悉感)
2. NGO繪本要有強烈的社會倡議動機 ~ 推廣、推廣、再推廣
3. 他山之石 ~ 幫青蛙過馬路的《跳吧!梭德》
4. 
《跳吧!梭德》社會倡議的目標和使用媒介  ~ 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
5.口頭分享 : 我最近看完的一本生態繪本書名是 ? 主角是 ? 牠的鄰居是 ? 天敵是 ?
   
來啊!來啊 ~ 來關渡》、《小海龜的逆襲
6.四斑細蟌在哪裡 ~ 從五股溼地踏查到四斑細蟌角色具體形象、與周遭環境互動,再轉代入繪本情境的發想
7.創作一本讀者想要一讀再讀的繪本
FICTION & NONFICTION 虛擬與實際、文學與科學......
8. 讀者年齡層的設定、圖文比重的拿捏
9. 熱血青年的動心起念 ~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的《小杓歷險記》與行動劇場 (國光石化與大成濕地)
10. 為你想要創作的四斑細蟌繪本取一個暫定的書名,說說你為何取這個書名 ?
      .蟌蟌的奇妙冒險~伯韜,
      .進擊的蟌蟌~姿青,
      .愛玩躲貓貓的豆娘(四斑)、蘆葦叢的小精靈、五股(四斑)奇遇記~ 小杉
      .四斑細蟌與牠的朋友  ~~~~蜻蜓圖(略)  ~ 文瑄
      .同伴(朋友)都不見了 ~ 小卷
      .四斑的生活日記 ~ 怡慧
      .大家去哪了 ~ 藍鵲
      .斑斑在那裡 ?  、斑斑的家不見了  ~ 水獺
      .蘆葦林裡的小亮光 ~ 一葉草
      .四斑細蟌大冒險 ~ 杏林
      .蘋果兒躲哪兒 ?  、四斑細蟌的故事、四斑細蟌躲貓貓  (主角名字 : 蘋果兒) ~ YaYa
      .小小四斑高高飛 ~ 大野狼   
~ 口述「為何 取這個書名」的論述非常精彩有趣,感受到大家參與課程的動心起念、浪漫與哀愁.....台灣的四斑細蟌就像是綠野仙蹤故事裡,被龍捲風帶到歐茲國的桃樂絲。無論四斑細蟌出現在台灣的真相如何,牠們現在實打實的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是珍貴而有趣的朋友。期待每個生命都能找到出口。 ~ 舞菇
     

11. 回應單 ~ 簡短寫下今天課程留給你
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
      .了解設計繪本的重點、如何吸引到讀者興趣 ~ 伯韜
      .繪本內可設計互動式體驗、知識補充、引導如何帶繪本 ~ 姿青
      .我看見 : 童心,我聽見 : 有趣的故事,我想說 : 小故事 大世界 ~ 小杉
      .原來繪本可以延伸成影片,很多影片很有趣,配音似乎也很重要.....動畫的視角很有創意...張力也很夠 ~ 謝謝舞菇帶來如此豐富的課程內容 ~ 文瑄   不客氣^^ ~ 舞菇
      .讓讀者一讀再讀的繪本,主題目標,風雨 / 人類干擾,五股 : 水閘水利建設、磺港溪清理垃圾 ~ 小卷
      .我看到:不同主題 / 主軸的繪本。   我聽到 : 舞菇及與會者的分享。 ~ 莉芬
      .印象最深刻 : 蜻蜓的真實影片  我看見 :  文學版與科學版的差異   我聽見 : 蜻蜓拍動翅膀、各種物種的發聲 ~ 怡慧
      .我看見 : 小題大作  我聽見 : 分享出去  我想說 : 不要想太多太複雜 ~ 藍鵲
      .印象最深刻 : 繪本值得一讀再讀就是好繪本 ~ 水獺
      .我看見 : NGO繪本除了議題本身,還能提醒更多的生活觀察。 ~ 一葉草
      .我看見一本簡單的繪本  其實背後有很大的工程!且知識必須考量,不是越多越好 ~ 杏林
      .繪本重點 : 小題大作 ~ 大野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