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哪吒是誰 ? ~ 期中電影院PART2

舞菇說說話 :
1.新冠肺炎疫情擴大,雙北市從5/15 ~ 6/14 警戒等級修正為第三級。語文班停課。請小朋友盡可能留在家裡,外出務必戴口罩,並且勤洗手,不要用手摸口鼻,大家提高警覺、共度難關吧!
2.我們分兩週看完以明朝神魔小說《封神榜》原型人物 ~ 哪吒、敖炳、太乙真人、李靖夫婦等人物新編的動畫
[哪吒之魔童降世] ,接下來觀賞兩小段較為接近《封神榜》、《西遊記》原著的動畫[哪吒鬧海]和[孫悟空大鬧天宮],並且溯源民間信仰提及的哪吒三太子(太子爺、中壇元帥、火輪天王...)的由來。
3.本次習作,有的同
學回答得很簡單,有的同學洋洋灑灑長篇大論,可是星星的數量卻差不多,為什麼呢?有機會的話,舞菇想再跟大家說一次「審題」(看懂題目在問什麼) ~寫得多,在舞菇的班上可以拿到很多星星,那是因為舞菇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和想像力,並且提筆寫或畫下來;但是如果遇到題目很多題、可以答題的時間又很短的狀況呢? 如果家長有看到這一段文字,不妨先跟小朋友討論看看!

      間:2021.05.14. |16:40 ~18:40 
人      數:10 (13年級)   
      
材:
[哪吒之魔童降世] (後30分鐘)

[孫悟空大鬧天宮] |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

[哪吒鬧海] (第一段,哪吒的誕生 0'00" ~ 7'50") |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
https://youtu.be/Ign5eUVdS5E

民間信仰 年紀最小的神明 ~  哪吒三太子是誰 ?  |  AhJie文王爺
https://youtu.be/O94PuxuHM78

課程內容與習作 :
1.4/28習作後製分享
   舞菇展示為同學後製的專屬MV故事書名頁,同學可要求修正插圖(根據MV內容描述想要的畫面)。
2.播放動畫[哪吒之魔童降世]後1/3段
3.討論上次習作 : 「把你最喜歡的一個句子圈起來」,每位同學起來說一說,你為什麼選了這個句子?
4.請習恩分享自己的思考點或者經驗,說說為什麼覺得「不認命就是不要命」?
5.哪吒的武器大觀 :
   乾坤圈、風火輪、火尖槍、混天綾(電影中出現的武器)
   金磚、陰陽劍、九龍神火罩(除了電影中出現的武器外,傳統小說中還提到更多的武器)
6.習作 : 哪吒的武器有很多種,我最想要擁有的武器是~因為.......



有的同學還還提到了其他人物的武器,並且給那些武器取了很有趣的名稱,都非常有趣呢^^
.敖炳的武器是很冰的大棒棒糖    :   
在中國古代小說裡,使用「雙槌」作為兵器的人物,有《隋唐演義》中的李元霸裴元慶;有趣的是,裴元慶在傳說中是哪吒轉世的......不過,《封神演義》原著裡,敖炳使用的兵器是
方天畫戟 。
.太乙真人手上拿的
長毛白掃把、毛筆、圖畫卷軸
    拂塵是道教體系中的一種法器,後來才演變成為兵器,可劈可纏可拉可抖,具備刀、劍、鞭、鏢的長處,較為知名的太上老君、呂洞賓都用這一種武器。 山河社稷圖和毛筆是一組武器缺一不可,觸碰到山河社稷圖的人事物都會被捲入圖內,圖中另有世外桃源,沒有毛筆打開通道就無法回到人世間。在《封神榜》原著裡,山河社稷圖是女媧的法寶、排名第一的最強大武器。
.申公豹的武器是一根長刺的棍子、可以發射雷電
    「雷神鞭」(也有人說「雷公鞭」),無堅不摧還帶電,破壞力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