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0414實踐大學家兒系如何創作優質電子書分享課程

舞菇小評 :
先問自己,你想成為繪本創作者 ? 還是繪本編輯 ?
身為一個電子繪本書的創作者,要把自己想像成一位電影導演,主導多媒體與作品本身的結合與呈現。否則你就只是一位平面書的作者。
身為一個電子書編輯,要瞭解作者的作品,評估內容要搭配呈現哪些多媒體的效果,最能貼切表達這本書的特性。

       題:如何創作優質電子書
       期:2014.04.14() PM 01:10~03:00
       點:實踐大學 家兒系 E306教室
指導老師:林慧芬老師
       師:舞菇
          :  
一、閱讀的定義 : 閱讀不單指讀「書」~~紙本閱讀、影像閱讀、閱讀電子書
二、從一本書的誕生談起~~紙本書和電子書的製程的比較異同
三、看FUN電書學出版 
         為什麼要改動作者安排的文字版面安排?   
         【布農族兒童雙語繪本】神奇的橡皮擦 電子書試閱   
       延伸閱讀 : 2009手工書暨自編故事劇本創作展
       長晉小小書系列》左看看,右看看 《左看看,右看看》試閱版
        動畫設定討論過程簡例
        【日本傳說故事系列】桃太郎  電子書試閱
四、原創VS改編(著作權法的概念)
        SNOW WHITE & THE HUNSMAN       
五、 內容才是王道  繪本好在圖比文說得更多  
        4Q寶寶學習成長繪本》小章魚塔可 《小章魚塔可》試閱版
        威利在哪裡  小金魚逃走了
        找到數位內容的最佳表現形式~~善用但不濫用多媒體的特性
       自然關懷繪本◆紫色的路標 [靜態版] 《紫色的路標》雲端試閱版
六、DIY電子書
       找到一個能感動你自己的主題  動心起念~台灣版阿帆達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小杓歷險記
七、個人出版 ~~iPad Author  和 GOOGLEBOOK  
八、好的電子書內容,也可以促進電子書閱讀器和平台的改良
九、好書是傳承,創作者要有志於創作可以流傳久遠的好內容
       ~~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   ~神奇飛書    
同學回應 :
‧ 神奇的橡皮擦,不可小看小孩子的創意,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圖畫也很有自己的風格很可愛,還可以學習語言。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是紫色的路標,雖然只有音樂沒有旁白,不過這反而可以讓人仔細思想文字的涵意,而他的音樂也給人放鬆的感覺,卻也有淡淡的憂傷,所以覺得這本很特別,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只有音樂的電子書。~~雅閔
‧ 圖文分開處理的重要和方法,圖若比文字說得更多,則更能呈現故事隱藏的細節,可作為日後在創作繪本的重要提醒和注意事項。~~舒毅
‧ 電子書,繪本和影像的差別在於牠們的呈現方式。~~岱璇
‧ 神奇的橡皮擦。可以播放中文跟布農族語,而且再播一次的音速變慢,讓學習布農族語的人方便學習。是個貼心的小設計。~~雨璇
‧ 第一次聽到布農族語,感覺很新鮮 ! 沒想到繪本可以結合那麼多種語言來播放啊 ! ~~心瑜
‧ 學到不同的書籍和故事的表達方式,非常喜歡,謝謝  ! ~~啟慧
‧ 最後看到的動畫很好看,很有趣。~~舒曼
‧ 聽完這堂課後我了解了許多關於繪本的專業知識 ! ~~玫君
‧ 白雪公主變成禽流感宣導那張圖片很好笑 ! ~~林恩
‧ 我覺得好有趣。~~翔恩
‧ 剛開始的「神奇的橡皮擦」讓我印象深刻,這促使我去思考,「我能做什麼」,我能幫少數族群的小朋友做些什麼事,或許製作電子書是一個讓大家更認識他們的一個好方法。~~妏芯   很開心妏芯有了自己的「動心起念」^^ ~~舞菇
‧ 令我印象深刻得是台灣版阿帆達,不僅中英文配合好,還有拍攝得很好,他們是講國光石化部長講的話,居民和環境衝突。~~柏諭
‧ 老師放了很多的電子繪本給我們看,看到了很多不同形式、呈現的範本,也學到了很多電影其實也是運用到了很多不同的故事。~~依涵
‧ 雖然舞菇沒有特別說,小學老師時常在美勞作品上打分數,會覺得很可惜 ! 毀了我的作品。改編的影片故事,真的很酷 ! ~~祐馨
‧ 布農族繪本改編成電子書繪本,保留當地布農族小朋友的聲音和口音 ! 相當有特色,而且,原來製作繪本及電子書費用如此的經人啊 ! ~~楚雲
‧ 沒想到電子書可以如此豐富,而且畫的圖也不需要很正式,漂亮。我覺得今天的每本繪本都很有趣,我都喜歡,加上配音更是有趣。~~婉瑄
‧ 激勵原創者源源不絕的創造動力,人可以創造保留最美好的一面,並運用於教育、公益議題、國際方面。謝謝舞菇~~玟婷   不客氣^^~~舞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