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數位繪本,數位教材觀摩與競賽


日期:2014/01/09(四)
地點:實踐大學
承辦老師:林慧芬老師(左二),
李孟芬老師(右二)
審查標準、繳件規格:以PPTZ-MAKERPDF、威力導演、或movie maker等軟體製作,檔案限制30MB以內。數位教材作品請自行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網址,以利評審。數位繪畫本和數位教材作品原始檔,燒製成光碟(封面並註明參賽者、參賽類別、題目/書名),連同作品網址繳交至老人中心辦公室。

舞菇小評 :
很開心有機會參與實踐大學電子繪本競賽的評審工作,看到有新血輪願意加入繪本創作的行列,是舞菇最欣喜的事情。看完各位夥伴的創作,有一些想法與投入繪本創作的夥伴們分享 :
文稿是靈魂,畫作是骨血肉,編輯後製可說是成就作品光鮮亮麗的化妝師。
內容為王,你的文章主題能觸動人心,你的繪圖能讓人一見難忘,這才是成為好繪本的基本要求。
競賽得獎,可以建立自信心、增加成就感、甚至贏得口碑;但是,在創作這條路上,自我肯定永遠比活在他人虛幻的掌聲中要來的重要。
‧ 要跟自己競爭,讓自己的作品屢有突破。

有關於這次電子繪本競賽的一些建議 :
1.同學們的作品主題都很溫馨正向,所以腳本設計的流暢,與故事的完整度,會是主題和創意的加分處。

2.使用的軟體和版面安排屬於編輯後製層面,音樂音效口白的效果,也會影響觀感。
3.繪本的評審給分是很主觀的,從得名次到落選,都不能代表你真正的成就。
4.參加比賽,因為有制式的評分標準,所以是有參賽技巧可以掌握和修正的。
5.學校的比賽,你的創作的心路歷程和努力,都會被老師們所看見,和被鼓勵。
6.照片和音樂版權授權的問題,一定要留意。我們要設想 : 自己的作品可能有機會對外發表、參加更重要的比賽、甚至出版發行。可是,如果原始的素材並沒有獲得被授權使用,就失去了更上一層樓的資格,還會被冠上侵權的不義罪名,千萬注意,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善盡告知的義務,不要認為自己只是學生,參加的只是學校的比賽,就忽略智慧財產權。在對外正式的任何比賽、或者出版合約中,一定都有一條跟著作權相關的條款 : 那是參賽者或者創作者要自負的法律責任~~若有侵權行為,所有法律責任或者連帶賠償責任,將由提出作品者全部自行承擔。各位要牢牢記在心裡,不管是文章,角色設定,照片....都是如此。
7.引用照片影片最好是自己拍攝;若要使用他人作品,需取得作者或者作者的經紀公司授權同意使用(即便是創用CC同意合理使用權者的作品,雖可做非商業使用,但最好還是使用前告知,這是基本的禮節要能遵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