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與理解 6 一 一 二 三,你們的早餐在哪裡?《花豹要學隱身術》

舞菇說說話 :
暑假最後一堂課,剛好是七夕情人節。能和這麼多可愛的小朋友共度情人節,舞菇真幸福^^

因為小朋友對延伸的課程反應很熱烈,因此時間不夠讓小朋友練習說故事;也沒辦法多介紹說故事的蘇蘭老師,舞菇把相關的教材影片列在最底下的補充教材,想了解的小朋友和家長可以一起閱讀。

有關於一隻海龜受到吸管的傷害的影片,引起全球正視吸管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傷害,而後又興起環保吸管的商機,以及開始出現禁用吸管、或者改用紙吸管等法令.......舞菇只告訴小朋友,不管你用哪一種材質的吸管,注意重複使用(但要注意清潔衛生),最好是別用......

小朋友說想看影片,舞菇有一些顧慮,所以沒有在課堂上播放,把網址附在這裡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9YkTbftM8
不過要提醒家長,這個影片會見血(把吸管從海龜的鼻孔夾出時,海龜流血了,而且表情很痛苦),請家長先看過,再決定要不要讓小朋友看。

時      間:2020.08.25. 9:00-9:50(A班)  ;15:40-16:30(B班)  
人      數:11人;11人 (1~4年級) 
教      材 : 
繪本 : 
1.《花豹要學隱身術原著 / 拉雅德‧吉卜林   改寫 /東西圖書編輯群   圖 / 吳嘉鴻
2.《大科學 7 - 大自然的躲貓貓》
3.《大科學19 - 蟲蟲你在哪裡 ?》
影片 :
拉雅德‧吉卜林  最有名的作品"The Jungle Book",改編的動畫和真人演出電影 :
The Jungle Book | The Bare Necessities Song | Disney Junior UK

Jungle BookExclusive Interview

花豹、獵豹、美洲豹的區別

星球講堂 衣索匹亞咖啡道  Ethiopian Coffee Dao

https://youtu.be/TTj8XQH5vrw

課程內容  :
1. 表達與接收的共鳴   ~   上週習做檢討,舞菇把同學們作答的句子一一列出,請孩子選出覺得讀起來很有道理,或者讓你覺得很有意思、很感動、心有戚戚焉的句子。
( 舞菇說的共鳴,不是音樂課或者物裡課說的共鳴,是指是閱讀、寫作和說話的共鳴,寫出讓人產生共鳴的句子,就可以寫出好看的文章來唷^^ ) .....

上圖的統計數字,是小朋友看完同學們寫的句子之後,覺得有道理而舉手的人數。
‧「神奇的力量」是普遍級最好理解的的描述,也是結合故事內容最合理的描述。
‧兩個班級的同學,都認為女人唱的那首歌,有一種能「召喚外星人來地球的力量」這句話很有道理。這與第 5 堂閱讀理解課程中,舞菇所運用的教材引導連結方式有關,也寫了評語在品喬的習作裡。在就不再複述。
‧最後一點覺得女人唱的那首歌有一種「悅耳惡魔的力量」,A班的同學無法理解;因為作業是B班同學寫的,舞菇特別問了一下(不過小朋友說是隨便想的啦.....好厲害^^|| ),也解釋了舞菇對這個句子產生的「共鳴」是讓舞菇聯想到希臘神話裡的海上女妖的歌聲。說完故事之後,同學們回想上次課程聽見女人開口唱的那首歌,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很有道理,也產生了「共鳴」而舉手。

2.   吸管發射器的製作方式   ×   使用回收的塑膠吸管    ×     不使用一次性吸管   ×    拿了吸管就不能丟掉它   
       ~   介紹海龜吸管事件    與  後續的法令和商業行為.......(這個很複雜的,舞菇只提了一個開頭,小朋友們有滿腹的疑問,並開始設想解決方法,幾乎停不下來啊.....^^||   )

3.   暑假 6 堂閱讀與理解課程使用的繪本,是改編自
諾貝爾文學獎作家拉雅德‧吉卜林為他的小女兒撰寫的床邊故事【原來如此的故事】中的 6 個故事 。介紹其最為知名的作品是被迪士尼公司改編為動畫的"The Jungle Book" ( 森林王子或被翻譯為小泰山)。

4. 南非大草原上的動物;分辨花豹、獵豹、美洲豹 身上的斑紋與臉上的特徵。
    咖啡的原鄉 ~ 衣索匹亞;超級馬拉松冠軍 ~ 衣索匹亞人。

5.看繪本 聽花豹要學隱身術》的故事;找到繪本中隱藏的動物。

小朋友的筆記( 地點、角色、事件  ) :



延伸閱讀 :
暑假說故事CD中的靈魂人物 ~ 蘇蘭老師
蘭老師 影音紀念故事會

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宣傳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