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閱讀與理解 2 她說你說我說.....《烏龜 + 刺蝟 = ?》

舞菇說說話 :
一、上週答應要讓小朋友認識AR(擴增實境),最適合當兒童AR教材的,當然是寶可夢APP啦^^

二、上台練習說故事的人,有得到一支羽毛做為獎勵(舞菇已經先用酒精消毒過了,只要不放進嘴巴裡就可以),羽毛的主人是鴿子夜鷺黑冠麻鷺換羽毛的時候掉落的。
有些孩子很謹慎的問 :「 這些羽毛有沒有毒 ?」的時候,舞菇還很認真的想了一下,
舞菇唯一知道有毒的羽毛,就是成語裡頭所說「飲鴆止渴」所說的那種、傳說中的鴆鳥的羽毛了。還花了好幾分鐘的時間解釋......事後想想,小朋友擔心的應該是禽流感的病菌,而不是毒酒吧^^||
想要自己撿拾鳥類的羽毛,要注意四周環境的安全;
其次是先用眼睛觀察,確認羽毛的完整、乾淨和乾燥,再去撿拾;
可以戴著手套或是隔著衛生紙撿拾羽毛,避免直接用手接觸鳥類羽毛;
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摸過羽毛的手去揉眼睛、摳鼻孔或者拿東西吃.......

三、 這一堂課開始練習「聽」故事的能力,閉眼聽故事的結果是.....有人睡著啦Orz......還好他後來有醒過來........(後來舞菇才發現,兄弟他原來是在裝睡唬舞菇的><||)

四、《烏龜 + 刺蝟 = ?》班上有個孩子已經聽過這個故事了。這個年紀的孩子,忍不住想要「劇透」是很正常的。看來已經熟悉故事內容的學生,可以先寫故事網,一定可以寫得比其他同學更完備^O^

五、 故事網其實就是把故事的段落大意圖像化。剛開始覺得寫不出來,是很正常的事情。
改成在格子裡頭畫圖也是OK的。請孩子和爸媽不用著急著要把故事網寫得很完備,有個概念就可以了。

時      間:2020.07.28. 10:00-12:00(A班)  ;13:30-15:30(B班)  
人      數12人;10人 (1~4年級) 
教      材 : 
繪本 :
《烏龜+刺蝟= ? 》|  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改寫 /宋慧芹   圖 / 王秋香 | 說故事指導 : 蘇蘭
手機APPS :

教具 : 故事網
.影片 :
1.BBC中文網視頻:巴西2014世界盃吉祥物:三帶犰狳

2.枯葉龜開飯 

3. AR擴增實境家具廣告

舞菇曾在去年 5 月的閱讀理解課程上過《烏龜 + 刺蝟 = ? 》這本書,想知道更多其他相關教材、教學內容以及學長姐習作單的家長和老師,可以連結參考烏龜+刺蝟 = ? ~ 20190503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6堂課) 這一篇文章。

課程內容 :
1.亞馬遜河有名的野生動物(金剛鸚鵡、食人魚、亞馬遜河豚、枯葉龜、犰狳、)
2.閉眼聽故事內容
3.練習說一段故事(同時介紹故事段落 ~ 鋪陳故事網的寫法)
4.擴增實境(AR)初探與體驗(寶可夢APP)
5.初探「故事網」

提問與回應 :
1.根據故事線索,從地圖上找出烏龜和刺蝟居住的地點(亞馬遜河)
2.聽完故事,你覺得主角花豹是大人還是小孩 ? 為什麼 ?
   小孩,因為會花豹太笨被騙了、因為花豹說 : 「我媽媽說」、因為花豹的聲音(配音)是小孩子的聲音.........
3.故事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這一題舞菇忘了問大家了Orz....)
4.練習寫故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