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閱讀與理解 3 一頂華麗耀眼的帽子《犀牛的粗皮外衣》

舞菇說說話 :
一、
本週介紹自然物「阿勃勒」的果莢,阿勃勒的英文名字是"golden shower" ,阿勃勒的花語是「孤獨之美」,有人叫它黃金雨,或者金急雨,很好聽吧^O^
阿勃勒是很常見的行道樹,許多公園、學校裡也有種植。低年級的小朋友不認識阿勃勒的果莢,以為是棍子、茄子、硬掉的茄子、茄子的化石、槌肩膀用的按摩棒、便便.....中年級的孩子比較有概念,知道這是植物的果莢,只是不曉得果莢裡面的構造是什麼樣子的。舞菇有剝開一支斷裂並且乾燥過的果莢,讓孩子們看看裡頭的莢片(已經不黏了)和種子。
課程中介紹了阿勃勒果凍的做法。好奇嚐嚐味道是可以,只不過,一定要看完影片中老師的介紹,不可以貪吃過量喔!
上台練習說故事的限定版獎品 ~ 阿勃勒的果莢
二、
A班的昀千一來教室就很開心的跟同學分享澎湖的旅遊趣聞,
跟同學、朋友分享旅遊見聞,是最能夠鍛鍊文筆和口條的好方法唷 ^^
PS 舞菇也有旅遊遊記(兩本旅遊紐西蘭的圖書)可以分享呢^^ (目前大家還不大適合出國去玩,只好看看書、神遊一番了呀^^||)  
1.《開始在紐西蘭自助旅行》三版介紹

三、
這一堂課讓A班和B班寫了不同的習作單(下週會讓兩班的習作練習主題互換)

四、
《犀牛的粗皮外衣》繪本故事發生的地點在紅海,所以舞菇介紹了與紅海有關最有名的故事【摩西分紅海】,孩子們非常驚訝的問:這是真的發生過的事情嗎?舞菇沒有親眼目睹,無法回答。不過,世界地理頻道有一段影片,可以當作補充教材給孩子們自行參考,會附在課程影片的後面。(澎湖的奎壁山地質公園,也有海水分成兩半的景觀可以觀賞,就請自行蒐尋旅遊介紹嘍^^)

五、有孩子開始好奇蘇蘭老師是誰了^^  蘇蘭老師是個很棒很棒的小學語文科老師,等最後一堂課,舞菇會做介紹。也會介紹暑期這一系列 6 本繪本故事書的原創作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雅德吉普林先生。

時      間:2020.08.04. 10:00-12:00(A班)  ;13:30-15:30(B班)  
人      數12人;10人 (1~4年級) 
教      材 : 
繪本 :
犀牛的粗皮外衣》|  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圖 / 小麥熊貓 | 說故事指導 / 蘇蘭

影片 :

阿勃勒果實料理與食用呼籲

https://youtu.be/y09ktSJ8Pk0

Moses Parts The Red Sea

摩西分紅海,是真的!? 【解開聖經之謎】 

黑犀牛寶寶亮相了

舞菇曾在去年 5 月的閱讀理解課程上過《犀牛的粗皮外衣》這本書,想知道更多其他相關教材、教學內容以及學長姐習作單的家長和老師,可以連結參考犀牛的粗皮外衣 ~ 20190510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7堂課這一篇文章。

提問與回應 :
1.根據故事線索,從地圖上找出犀牛和拜火教徒居住的地點(紅海)  ~全部答對^^
2.形容或者學一學剛剛在故事裡聽見的聲音、音樂或者音效
3.寫一寫或者畫一畫,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

4..先聽後看再寫 : 分四格寫或畫故事圖
課程內容  :
1.背對黑板,仔細聽故事,但只聽前面3個跨頁,並且加上指令 :
當你聽見 : 
「拜火教徒就嚇得丟下蛋糕, 只戴著頭上那頂華麗耀眼、
很有東方貴族味道的帽子, 爬上了棕櫚樹。」時,要立刻站起來,然後再重聽這3個跨頁,搭配投影的故事畫面閱讀傾聽。
2.重新閱聽前3頁故事,並寫下你聽見了哪些特殊的聲音(音樂、音效均不設限)。
3.第4頁開始專心閱聽故事,不需要繼續紀錄聲音
4.找到故事地圖中的故事發生地點 : 紅海
5.看一段關於紅海的神話故事
6.練習說故事 (一人念故事另外2人表演故事中的動作)
7.認識犀牛 (你覺得哪一種犀牛最像故事裡描述的犀牛 ? ) 絕種的亞洲犀牛和瀕臨絕種的非洲犀牛
8A.寫、畫印象最深刻,
8B.寫、畫故事圖(書名、故事發生的地點、角色、三段式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