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犀牛的粗皮外衣 ~ 20190510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7堂課)


舞菇說說話 :
今天繼續讓同學們蒙住眼睛仔細聽故事,但只聽前面3個跨頁,並且加上指令 :
當你聽見 : 

「拜火教徒就嚇得丟下蛋糕, 只戴著頭上那頂華麗耀眼、
很有東方貴族味道的帽子, 爬上了棕櫚樹。」時,要立刻把眼罩拿下來。
然後再重聽這3個跨頁,搭配投影的故事畫面閱讀傾聽。
舞菇覺得許多孩子,專心傾聽的能力,似乎總比用眼睛看的能力差;
等認識了更多國字之後,閱讀繪本時,連欣賞圖畫細節的能力似乎也隨之開始下降,
這種情形到長大之後,甚至對於欣賞圖畫書中的細節,也變得越來越無感......
好像扯遠了Orz.....

總之,要降低「有聽沒有懂」的困境,提升傾聽理解的能力,是有必要從小養成習慣的^^||
所以舞菇想藉著用眼罩遮蔽視覺功能,活化孩子們與生俱來的「傾聽」能力。
很高興這次的測試,孩子們都做到了 !
大家摘下眼罩的時間相差不超過2秒鐘,
 (有了需要專注的事情,原本說怕黑的孩子也變得不怎麼怕黑了:D) 而且課堂中的提問,有關於"傾聽"這個部分,回應的狀況也比之前課程有大幅度的進步。所以,等下一堂課再繼續玩一次吧^O^

      間:2019.05.10. 16:30-18:30
      數:4 (12年級
      材:
影片 

繪本
1.《犀牛的粗皮外衣》|  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改寫 /東西圖書編輯群   圖 / 小麥熊貓
2.《淘氣的風精靈》| 文/李力安  圖 / 周巍恩試閱版 ←點這裡

教材教具
2.故事網、世界地圖
3.明信片
提問與回應 :
1.根據故事線索,從地圖上找出犀牛和拜火教徒居住的地點(紅海)  ~全部答對^^
2.形容或者學一學剛剛在故事裡聽見的聲音、音樂或者音效
   ~講故事的聲音、刀子的音效、犀牛的腳步聲、爬樹的音效........
3.寫一寫或者畫一畫,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

4.先聽後看再寫 : 看《淘氣的風精靈》繪本,再操作轉轉書,然後以轉轉書的畫面寫(畫)故事網或者故事圖。

課程內容  :
1. 寫一張母親節卡片,帶回家送給媽媽。
         明信片格式   :    To    後面接著寫收信人的名字(對小一小二生,地址......就不勉強他們寫了^^||)
2.看一段關於紅海的神話故事

Moses Parts The Red Sea


3.練習說故事 (一邊念一邊表演指定動作 : ㄧ直抓、ㄧ直抓)

4.認識犀牛 (你覺得哪一種犀牛最像故事裡描述的犀牛 ? )
   
5.一起看(並動手操作翻閱)電子繪本《淘氣的風精靈》然後參考轉轉書的四個畫面,寫成自己的故事圖(或者故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