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2019.11.15 高義國小水土保持局繪本《謝謝你 茶小綠》混齡教學體驗活動


舞菇小評 :
通常教案會根據適齡設計不同的內容,引導執行的方式也有些差異。
高義國小位於桃園復興區(北橫),是個漂亮的迷你學校,全校學生不到40位。
校長老師希望這次難得的水保教學課程,能夠在聯課活動的時間,讓小一到小六的學生一起聽一聽。
小一到小六的混齡教學........如何兼顧因為年齡造成的理解能力上的差異?
還真是讓舞菇想了好半天^^||  舞菇希望可以達成以下目標 :
1.認識茶園中常出現的昆蟲與鳥類。
2.能了解自然生態中的食物鏈,並且根據該部落的狀況,推演生態鏈斷裂後,對當地會造成那些影響。
3.能了解友善耕作~~等高耕作法與防止土壤流失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4.認識鄉土特產「東方美人茶」的特殊與珍貴之處。
最好能提出「由淺顯到深入、環環相扣」的提問,引導學生依自己的程度思考;
也要設計不受年齡限制的團體遊戲,讓五、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學習領導學弟妹們,一起尋找「贏的策略」;就相關議題做團體討論,讓中低年級的孩子學習討論的模式,有樣學樣、從做中學.....
ㄟ.....舞菇怎麼把混齡教學的重責大任,都放在高年級大哥哥大姊姊們的身上了呢XXD 
不過,高義國小的高年級大哥哥大姊姊們,真的很棒、沒讓舞菇失望呢!


       間:2019.11.15. 08:30-10:30
地       點:桃園市復興區高義國小
       數:29 (國小一~六年級
指導老師: 林誠義校長,王曉蕊老師,陳基文老師
       材:
繪本
1.《謝謝你,茶小綠》文 / 李馨雅   圖 / 陳莉恩  動態版  靜態版

影片
2.來看看茶小綠~小綠葉蟬的真面目

3.草蛉產卵VS優曇婆羅花的傳說


5.台灣鼴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9E-OHARq4&t=71s

6.鳳頭蒼鷹

備註 : 你看出那隻腳斷了的老鼠、和鳳頭蒼鷹捕捉到的老鼠有什麼不同嗎 ? 你覺得在拍攝過程中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xh9QRb8YQ&t=68s

7.其他教材影片檔及補充資料請連結 : https://5-gu.blogspot.com/2019/06/2019061410.html

教具和教材
東方美人拳圖卡、一心二葉茶葉圖卡、
討論用全開海報紙、麥克筆

學生的提問以及回答 :
.為什麼這個茶叫東方美人茶? ~ 紫恩
   「東方美人茶」一名來由有兩個傳說:
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嘗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傳說是1960年左右,膨風茶在英國舉辦的世界食物博覽會上得銀牌獎,而獻給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品嘗。女王品嘗後,讚不絕口,賜名「東方美人茶」。
不過以上兩種說法都沒有歷史書籍的紀載,所以不知真假。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舞菇
.為什麼蟬要叫他茶小綠葉蟬 ? ~ 浚佑
小綠葉蟬是蟬的一種,體型只有2~3公厘,也有人叫牠們小綠浮塵子(客家話)、煙仔、趙煙、跳仔。因為小綠葉蟬和和茶的關係很密切,所以也有人叫牠們茶小綠葉蟬作者在故事裡頭為主角遇見的這隻蟬取名為茶小綠,可能也是這麼來的^^||。 ~ 舞菇
.為什麼鼴鼠拿(那)麼小隻? ~ 欣喬
台灣鼴鼠長大了也就只有手掌般大小,不會更大了。欣喬在繪本裡頭看到的台灣鼴鼠看起來那麼大,是因為江小茶一開始就縮小了,我們是從縮小的江小茶的眼中看到的台灣鼴鼠。
.為什麼會有老鷹(牠是鳳頭蒼鷹)?為什麼茶小綠都在葉子(上) ? ~ 思典
茶園在鳳頭蒼鷹的狩獵範圍之內,只要有鳳頭蒼鷹想要捕捉的獵物,鳳頭蒼鷹就會來。
茶小葉愛吃樹葉的嫩葉,牠身體的顏色又跟葉子一樣,是很好的保護色,所以就算吃飽了,茶小綠也喜歡在葉子上。 ~舞菇
.東方美人茶好喝嗎 ?  ~恩慈
好喝^^ ~ 舞菇
.為什麼會有白頭翁 ? ~嫻臻
因為有白頭翁想要捕捉的食物—昆蟲,所以白頭翁會飛來。 ~ 舞菇
.請問鼴鼠會咬人嗎 ? ~瑜希
鼴鼠吃蟲子和蚯蚓,舞菇沒聽說過有人被鼴鼠咬過,但是舞菇知道,不管是昆蟲或者動物或者人,被逼急了,都有可能會咬人^^|| ~ 舞菇
.東方美人茶葉 ~ 賢智
想了解更多有關於東方美人茶的製作方式的人,推薦看完下面這一段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WEApRI8EE&feature=emb_logo

有關於小綠葉蟬的解說 :

小綠葉蟬在分類上,屬半翅目的昆蟲,俗稱浮塵子,是一種不受歡迎的害蟲,台灣的農民也稱他們為「跳仔」。小綠葉蟬有很多種,會危害不同的植物,牠們喜歡躲在葉片背部,特別喜歡取食嫩葉。取食時,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植物維管束,吸取養分。受到取食的植物葉片會停止生長,產生片片的紅褐色斑。在茶園中,受到茶小綠葉蟬取食過的茶芽及葉片邊緣,會產生皺縮並且往內蜷曲,嚴重時葉芽脫落,茶葉無法長大收成。
~ 台大昆蟲系石正人老師   全文請見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ZCd.htm

印象最深刻 :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一起玩遊戲 ~ 心蕙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東方美人拳~ 賢泰、欣喬、祈恩、芯岑、

學生的回應 :
.我想喝東方美人茶 ~ 正廷、恩慈   我也想喝^^ ~ 舞菇

.要保護茶葉 ~ 言彤  很棒的想法 ! ~ 舞菇
.我愛茶葉,要保護茶葉 ~ 奕潔    讚 ! 保護的行動從愛出發 ! ~ 舞菇








這是由晉數位公司、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桃園高義國小合作錄製的水土保持繪本教學體驗課程,課程影片剪輯完成後,會連同詳細的教案公布在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的網頁上,免費提供教師與家長使用,待正式上線後,舞菇也會把連結網址貼到這一則貼文中,提供給大家在線上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