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將心比心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19.11.22. 語文閱讀課程內容與回應分享紀錄

舞菇小評 :
舞菇問孩子們 : 你的工作是.......? 你想要跟XXX交換的工作是....... ?
當第一個孩子說,要爸爸來寫數學作業,跟爸爸交換看電視和滑手機的工作時,班上就像炸開鍋似的,大家都想跟爸爸交換工作,想請爸爸來上安親班、上學、彈鋼琴......孩子們都認為爸爸的工作很休閒、很輕鬆啊^^||
親愛的爸爸們,請鄭重的告訴你的孩子,你的工作很辛苦,滑手機什麼的,那只是在休閒、不是工作啦 XDDD
這次的課程花較長的時間在給小朋友練習上台做口語表達。
嗯......音量不夠大聲,這個上台害羞的問題,只要多上台練習幾次,就會越來越好了。
PS
感謝《小剪刀的異想世界作者松露,贊助膠片編織小螞蟻、二戰造型紙飛機、皮卡丘摺紙和戰鬥紙陀螺給小朋友當作禮物^^
想學做戰鬥紙陀螺的家長和同學可以參考《 小剪刀的異想世界(一)摺紙篇 》試閱版 跟著教學影片、一起做做看唷^^

      間:2019.11.22. 16:40-18:30

      數:11 (13年級)  
      材:
.繪本
1.北歐童話故事《暴躁的丈夫》| 文 / 李晏戎 | 圖/ 李伯鋒 | (感謝長晉數位公司提供教學版動畫繪本供教學使用)《 暴躁的丈夫 》試閱版 (PC 與Android 版)  
2.《不是我的錯》|作者  雷.克里斯強森 | 和英文化
.影片
2. 不是我的錯
3. 如果我是他......

課程內容:
2.口語表達 : 
   交換工作(自由發表,自己和周遭的人每天要做哪些工作 ? )
   腳色互換(自一發表,如果你身邊最親近的兩個人身分對調,最可能發生什麼事?)
4.共讀: 不是我的錯
5.共讀:《如果我是他......》

提問與回應:
1.我是小學生,我的工作是..........,我想要跟XXX交換工作,我認為XXX的工作是.....
   .和媽媽交換做家事、媽媽上安親班;
   .和弟弟交換洗碗、弟弟拖地板;
   .和弟弟交換換尿布;
   .和爸爸交換的.....就不再重複贅述了XDD
2.假如我的爸爸(阿公)變成媽媽(阿嬤)、媽媽(阿嬤)變成爸爸(阿公)了,或者我和其他家人互換了,可能會發生......
   .阿公去種田、阿嬤煮飯;
   .媽媽變成不會煮菜、爸爸不會開車;
   .爸爸不會開自己的車、媽媽會開自己的車;
   .爸媽彼此找不到電腦資料;
   .哥哥的英文會變得很厲害;我的功課都不會寫;
   .我的功課通通都會寫;哥哥(姊姊)的功課通通都完蛋了;
.........................
3.將心比心 :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我會馬上離開學校 ~宥丞
    好主意!記得先跟老師打個招呼再走。 ~舞菇
.我會告訴老師 ~ 浩廷
先冷靜一下,採取行動想想怎麼作。然後跑嘍。 他。~ 彥丞
   冷靜是好方法,想反擊也是個方法。不過,如果對方人多勢眾,那就要跑快一點才行^^|| ~舞菇
我會告訴我爸爸 ~ 妍真
叫他離開 ~ 品綸
我會馬上離開現場,正面對決,使出秘密武器 – 空手道 ~ 晧瑋
   cool ! 鍛鍊強健體魄可以讓自己更有氣勢,別人就不敢隨便欺負妳。 ~ 舞菇
告訴老師他推我 ~ 雨宸
我會告訴老師或是躲到邊邊、不要理他 ~ Emily
    能躲就躲是聰明人,不過如果躲不過,還是要找老師或家長協助才好。 ~ 舞菇
帶他去健康中心,我帶他去找老師 ~ 品裕
.叫他離開吃X ~ 品侑

如果我是那位"轉學生",知道有一群人排擠"他",我會怎麼做?
.1.揍死他(是揍死排擠他的人,對吧^^)  2.告老師有一群人故意欺負他 ~宥丞
我會安慰他 我會幫他  ~ 浩廷
叫他不要在(再)這樣子,然後去跟老師說。和不要在(再)霸凌。揍他。~ 彥丞
跟他做朋友 ~ 妍真
幫忙他 ~品綸   安慰他、鼓勵他、陪他都是好方法。 ~舞菇
我會告訴老師,告訴校長,打反霸凌專線~ 晧瑋
   各縣市反霸凌專線https://csrc.edu.tw/bully/phone.asp  
因為後悔所以轉學 ~ 雨宸   也是個方法啦 ! 不過,如果再次遇到類似的情形,也要改變自己,當個幫助弱者的人唷^^ ~舞菇
我會幫助他,跟他做朋友 ~ Emily
每天會一起當好朋友 ~ 品裕
幫他 ~ 品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