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9.10.22 宜欣國小水土保持局繪本《山裡的炸彈客》教學體驗活動(四)

舞菇小評 :

《山裡來的炸彈客》隱藏了非常多值得探討的問題,
等著不同年齡層的小讀者們來發掘。
這一場閱讀課,和宜欣國小四年級的同學一起來腦力激盪——
舞菇提出更多較深入的提問之前,請同學們分組討論、提出疑問來說一說;
等看完更多相關資訊後,嘗試回答一開始看完繪本後討論提出的疑問。
小四已經相當適合做小組討論的練習了,我們來看看宜欣四年級小朋友們提出了哪些疑問。

      間:2019.10.22. 10:00-12:00
地      點:台中市宜欣國小
      數:24 (國小四年級
邀 請 人: 洪緹芸老師
      材:教材內容詳請連結: 
https://5-gu.blogspot.com/2019/05/20190523.html 
教材使用種子有部分替換、新增落雨杉(松)的種子


                                           本日最完整提問單 !

學生分組討論後寫下來的提問以及回答 :
貓頭鷹組 ~ 1.為什麼猴子會覺得跟平常不一樣 ? 2.為什麼大熊會跑去森林 ? 3.為什麼大熊知道凶手,卻沒有早點和大家說 ?  4.到底是誰破壞水土森林的 ? 5.兇手到底是誰 ? 6.為什麼會有炸彈客 ?
穿山甲組  ~1.小動物為什麼能在荒廢的森林生存下來?  2.為什麼沒有人可以活捉炸彈客 ? 
猴子組 ~1.炸彈客是誰 ?  2.炸彈客為什麼要炸森林 ?  
狐狸組 ~1.為什麼大熊能穿連身衣 ?  2.為什麼山可以說話 ?  3.為什麼樹會被整個倒到(掉)
大熊組 ~1.為什麼啄木鳥的家會倒 ?
兔子組 ~1.為什麼大山神的禮物是種子呢 ? 
學生上完課之後的感想或者疑問 以及舞菇的回答 :
1. 為什麼山裡的炸彈客要炸樹 ? 傷害森林的是土石流還是炸彈客 ?
    .山裡的炸彈客威力強大,破壞森林裡所有的東西,不只是炸樹而已。
    .在這本書裡頭所說的炸彈客,指的是大規模坍塌,土石流是較小規模的坍塌的現象。
2. 為什麼大家覺得大熊是壞人 ?  為什麼山會有土石流 ?
    .大熊一開始出現的時候讓大家覺得很可疑,可能是因為他穿著很特別的衣服,而且他拿著捲尺測量著土石崩塌地地區,大家都不明白是為什麼。
     .請參考《山裡的炸彈客》靜態書P.48-P.55 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唷 !    
3. 為什麼土石流的時候會有火花呢 ? 防災包為什麼要放防災用品 ?
    .有可能是大量巨石撞擊造成的火花。(請參考《山裡的炸彈客》靜態書P.41的解答)
    .防災包裡面擺放的用品包括童軍繩、小刀、哨子、滅火器等。這是因應災害來臨時有可能發生各種不同的狀況,防災用品可用於救援或者求救使用。
4. 為什麼這本書叫做山裡的炸彈客 ?
    以「炸彈客」暗指大規模坍塌,這是一種「譬喻」的寫法,很容易讓我們感受到大規模坍塌所能造成的災害,對吧^O^。
5. 為什麼種樹會讓水土保持變更好 ?
    大樹的根可以牢牢抓住泥土,濃密的樹葉可以減緩大雨沖刷泥土的力量,土石涵養水分的功能變好了,可以減緩土石往下坡滑落。
6. 大熊為什麼不就園(救援)
    土石流的威力很強大,不是任何人可以阻擋的,所有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先逃命。
7.大熊是怎麼知道不定時炸彈的 ?


這是由長晉數位公司、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水土保持酷學校台中宜欣國小合作錄製的水土保持繪本教學體驗課程,課程影片剪輯完成後,會連同詳細的教案公布在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的網頁上,免費提供教師與家長使用,待正式上線後,舞菇也會把連結網址貼到這一則貼文中,提供給大家在線上參考。


課程照片記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