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祝福與道歉的話 -- 保重(bless you)和對不起(sorry) ~ 2019.09.20 語文閱讀課程內容與回應分享紀錄


舞菇說說話 :
這一期的主題很簡單,就是要透過故事讓孩子們理解:真心誠懇的說出祝福的、或者道歉的話,永遠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可以化解許多看似複雜難解僵局的一句話。
北歐傳統童話故事《保重》,說的是歐美傳統中,聽到別人打噴嚏,就會自然而然地說「保重」(bless you),這個傳統的由來。非常有趣的故事^^ 聽完的小朋友,可以試著說給家人聽。
「對不起」三字輕若鴻毛,但對許多人來說,想要說出口卻難如舉重千斤。鋼之淚的男主角湯姆,40年來不斷的跟別人強調「不是我的錯」,科學家們也為他運算過無數種彌補過錯的台詞,只希望能夠喚回希莉亞的正面回應........。

小典藏雜誌是為兒童服務的藝術月刊,是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指標性月刊。《超時空夏令營》是舞菇在小典藏出版社服務的時候,與編輯夥伴們一起討論製作的專題。引導孩子們探索「時間」與「人」互動產生的關聯(因果關係),有點挑戰性,故事帶入的情境淺顯而且引人入勝,但全篇內容與開放式的結局,卻可以讓孩子們想很久很久......(這本書應該可以看個好幾年、而且願意再思考的孩子,會一直產生不同領悟吧^O^)

      間:2019.09.20. 16:40-18:30
      數:9 (13年級
      材:
.繪本
  《保重》作 者: 李晏戎      繪 圖: Jeely B.B. (李伯峰)   《 保重 》試閱版 
  想念》| 文.圖 / 陳致元  (信誼出版社出版的第一版無字版本)
  《恐龍王國歷險記》| 作者/ A.J. Wood | 繪圖 / Wayne Anderson
網頁
.影片
   

想念》音樂版

Pokemon Go:新功能Go Snapshot!! 隨時隨地拍寶可夢AR!!

課程內容 :
(一複習一個成語 : 眼花撩亂 VS PDI (邊緣飄移錯覺圖)  
(二) 閱讀繪本《保重》 仔細看、仔細聽               
(三) 時光倒退營 : 你有沒有很久沒見面的好朋友 ? 你想跟他說說話嗎 ?  說什麼?
                             最美好的回憶好像一場夢,你想要重溫哪一場舊夢嗎 ?
                             遠古探險,如果回到恐龍時代,你想要跟哪一隻恐龍一起拍照呢?
(四) 預習  認識擴增實境 AR(Augmented Reality)

提問與回應   :
1.窮人說了哪兩個字,救了富人一命? 有人生病時,給他一個祝福,可以對他說 …….?
2.你有沒有很久沒見面的好朋友 ? 你想跟他說說話嗎 ?  說什麼?
    最美好的回憶好像一場夢,你想要重溫哪一場舊夢嗎 ?
    遠古探險,如果回到恐龍時代,你想要跟哪一隻恐龍一起拍照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