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雪人與雪姑娘 ~ 2019.09.06 語文閱讀課程內容與回應分享紀錄

舞菇說說話 :
《雪人》是一本無字連環圖畫書,出版已超過40年的歷史;後來改編為動畫短片,搭配英國作曲家霍華‧布萊克(Howard Blake)創作的音樂 Walking in the Air,柔美感人的音樂與動畫情節,感動了全世界無數的父母和小孩。人生難免有聚散悲歡,雪人融化的結局,使我們體悟要珍惜目前擁有的幸福。
雪人的Ending情節對於慣讀完美大結局的孩子而言,會感到有點兒惆悵,因此舞菇配搭閱讀的繪本是《雪姑娘》。雪姑娘在春祭來臨時消失無蹤;但是隔年的冬天,她又再度出現與爺爺奶奶相聚。雪姑娘代表的意義是四季輪替與生生不息,對於美好感情的「想念」「希望」與「期待」。
讀完《雪姑娘》再讀《雪人》,可以更容易的把情緒調適好^^。
新學期開始了,繪本&影像語文閱讀班來了三位可愛的一年級新生。
舞菇發現,小一同學們的思考和回應表達能力,可不輸給二、三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呢 !
只是文字表達的成熟度,還沒辦法跟上口語表達的能力,所以小一孩子的實力,沒辦法呈現在習作單上。

家長可以根據回應單上的圖畫、簡單的文字表達,跟孩子聊一聊 :
你畫了誰 ? 你為什麼喜歡她(他) ? 為什麼你要這樣分類 ? 還有別種分類方法嗎 ? 孩子可以告訴你更多,課堂上看到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內容唷 !

      間:2019.09.06. 16:40-18:30
      數:8 (13年級
      材:
.繪本
《雪姑娘》作 者: 李晏戎      繪 圖: Jeely B.B. (李伯峰)  《 雪姑娘 》試閱版 
《雪人》| 作者 : 雷蒙.布力格

.影片

The Snowman (1982) with Original Introduction

冰雪女王  Let it go

雪寶愛夏天 In Summer

課程內容 :
(一) 歡迎新同學(自我介紹等下次上課時再進行)
(二)上週課程同學的學習單內容分享與舞菇的回應
(三) 比較閱讀 《雪姑娘》與《雪人》
(四) 分析四部影片做分類(分類可以依據年齡引導做不同的主題分析,從簡單的角色性別、所屬故事、故事情節、閱讀後的情緒.......均可作為分類的依據)
(五)成語練習  眼花撩亂  眼花繚亂   教育部辭典
      看不懂解釋嗎 ? 小朋友們看完雪人的影片,全部都知道什麼是眼花撩亂了^^||  (和這部影片的運鏡方式有關,鏡頭轉換的速度偏快了些....)

提問與回應   :
1.雪姑娘是在什麼季節出現的
        雪姑娘消失之前,她和其他小孩在玩什麼
        雪姑娘有回來找爺爺奶奶嗎? 
2.看完雪人,我覺得......(描述自己的情緒)
3.雪人與雪姑娘的比較閱讀
4.連連看 : 雪姑娘、雪人、冰雪女王、雪寶 四部影片(人)分類  :  你覺得誰和誰適合分在同一組 ? 
    為什麼 ?
.雪人+雪寶 一組;冰雪女王+雪姑娘一組 ~ 一組是男生、一組是女生 ;一組是人類、一組是雪人
.雪寶+冰雪女王一組  ~ 因為是同一個故事裡的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