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多姿多采的大自然 ~環境教育繪本2019.07.30(108年奇異鳥暑期班繪本與影像教學班第4堂課)

舞菇說說話 :
當舞菇隨意的問著小朋友們 : 你喜歡大自然嗎 ? 
喜歡大自然的孩子立刻七嘴八舌說著自己的大自然體驗;
但也有幾位孩子說自己不喜歡大自然 --並非故意唱反調,而是真心覺得不喜歡 :
有人怕昆蟲、有人怕青蛙(天哪.....舞菇上了兩本跟青蛙有關的繪本,真是難為你了><||)、有人怕熱、還有人說,他們全家都不喜歡接近大自然......Orz
這讓舞菇想起多年前,帶著一位姐姐和他的子女,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參加自然觀察活動。
舞菇興高采烈的跟著導覽志工走走停停,近距離觀察趴在姑婆芋葉子上睡覺台北樹蛙,就像個迷你草仔粿似的;還有長相奇妙的半邊羽裂鳳尾蕨,真的很像收起翅膀停在植物上的蝴蝶側影......
可一轉頭,卻看見姐姐的臉色蒼白、爬不動階梯;小妹妹怯生生的問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小哥哥則嘟著嘴說:熱死了........
呃........舞菇心想 : 他們真奇怪 ! 
或許,在他們心中也正想著 : 舞菇真奇怪,不去看電影逛百貨公司吹冷氣、卻跑來這種荒郊野外曬太陽.......
有人喜歡親近大自然,也有人真的很害怕昆蟲蝴蝶鳥兒(不誇張、不是怕蛇唷.....),那是勉強不來的情緒。

但舞菇還是衷心希望能夠多製造一些機會,讓孩子們領略大自然的美好,至少要引發他們的好奇心與美感經驗,啟發孩子們想要走進大自然裡的動機才好。
      間:2019.07.30. 13:30-15:30
      數:8 (1升22升3年級
      材:
繪本
.《紫色的路標》| 文.圖 / 泳子           音樂書,雲端試閱版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跳吧  梭德》| 文/ 賴淑華     施麗明  劉秀真  郭鳳嬌 .圖 /  葉品晶    (電子書音樂版)
跳吧  梭德》| 文/ 賴淑華     施麗明  劉秀真  郭鳳嬌 .圖 /  葉品晶  (楊懿如老師說故事版)
影片
國道讓蝶道 | 東森新聞
大家來找碴 --解開影片中的迷 | Mickey 3D
延伸閱讀   水寶 | 台大水團隊
網頁 
國立台灣圖書館借閱電子書網頁 http://hyerm.ntl.edu.tw/ntlerm/index.jsp
.關於雲上的阿里作者城井小姐創作背景的發想
課程內容 :
(一)表達 : 說一說你的小暑假去了哪些地方,好不好玩 ?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麼?
(二)探討雲上的阿里提問 : 阿里為什麼死了 -- 關於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與福島核災
(三)探討雲上的阿里為他身上的毛衣不會消失不見  --毛衣代表的意義是 : 愛、承諾、關懷
(四)超級比一比 : 紫斑蝶與青斑蝶
(五)國道讓蝶道
(六)在家上網,進台灣圖書館網頁,借一本電子書 網址 : http://hyerm.ntl.edu.tw/ntlerm/index.jsp
PS 其他各家出版社的繪本,也可以在這個網頁借閱唷^^
(七)護蝶行動、外來種植物入侵、不當開發
(八)大家來找碴
(九)聽楊懿如老師說新竹大山背地區,梭德氏赤蛙找新娘的冒險故事
(十)介紹「帶青蛙過馬路」

提問與回應   :
大家來找碴舉手,喊「停!」影片將為你暫停15秒。
可參考解說連結 https://5-gu.blogspot.com/search?q=Mickey+3D

延伸閱讀 世界多美好~David Attenborough - Wonderful World - B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