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閱讀悅讀 ~ 閱讀,傳承與永生 2019.08.06(108年奇異鳥暑期班繪本與影像教學班第5堂課)

舞菇說說話 :
今天的標題是小朋友看完《神奇飛書》之後自己做出的結論,他們是暑假結束要升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對於小朋友們的領悟,舞菇覺得很滿意、很開心^^
課程一開始,舞菇搭配影像和音樂朗誦風的顏色,孩子們很快的沉靜下來、安安靜靜的聆聽著,不一會兒有幾位小朋友似乎也心有所感,看著著影片上的詩文,和舞菇一起朗誦——舞菇可以感受到,開口朗誦的幾位,他們的心情是非常愉悅的~~
又是個好棒、好開心的體驗呢 ! 
春天來了》看似一本適合0-3閱讀的繪本,但是畫面呈現的意涵,要從小牛身上轉化到四季變化,最後還要與長大的小牛融合為一,小腦袋得先轉個彎,就能夠理解。練習細細閱讀圖像,可以感受到完全不同於字面的趣味,孩子們還不大習慣,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多多練習 : 從觀察開始,並且大膽說出自己的觀察所得、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都值得大大鼓勵唷 !
另外一件事情 : 舞菇提供了三支竹吸管附清洗刷子給小朋友,請拿到竹吸管的小朋友保持竹吸管的清潔(清潔方式寫在本文末延伸閱讀第一點)下一堂課,舞菇也會說說海龜與吸管的故事給大家聽。


      間:2019.08.06. 13:30-15:30
      數:8 (1升22升3年級
      材:
繪本
.《春天來了》| 文.圖 / 五味太郎
摺頁
影片
風的顏色 《綠色方舟》 | 導演,文字,影像 / 蛙大 | 音樂 / 吳金黛

《看見台灣II》4K宣傳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q0cMghn5U

.神奇飛書 (201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水寶 | 圖.文 / 楊舒涵  | 台大水團隊製作  
課程內容 :
(一)閱讀大自然
(二)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三)閱讀《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書》
(四)圖像觀察 + 語文表達 春天來了
(五)閱讀《水寶》的故事
提問與回應   :
1.你在影片中的大自然裡看到哪些顏色 ? 
2.閉上眼睛,回想剛才的畫面,你覺得,風是什麼顏色 ?        

3.舞菇想出去旅行,請你推薦1-3個你喜歡的地方給舞菇
   .彰化的蚵仔田 ~ Kiki
   .澎湖,花蓮,宜蘭 ~ 歆澄
   .日本,高雄 ~ 彥丞
   .中國大陸,日本,台北101,墾丁,宜蘭,北京,馬來西亞,萬里長城 ~ 苡彤
   .澎湖,新竹,日本,桃園,野柳女王頭 ~ 晧瑋
   .晴空塔 ~ 家綺
   .日本 ~ 品侑 
   .陽明山,淡水,日本,日月潭,宜蘭 ~ 品綸
4.選一個問題來回答
           1) [神奇飛書] 中的建築物,那是什麼樣的場所?  
         .魔法圖書館 --Kiki   好有想像力的答案 ! 真的很像呢 !  ~舞菇
         .圖書館 -- 晧瑋、彥丞
         .幫他變成永生 -- 家綺   是很有哲理的回答呢 !  ~舞菇
     2) 飛天女孩手上的那本蛋頭小子,他請莫里斯先生幫忙做了那些事情
         .飛天女孩要莫里斯先生做下一代的飛天男孩 -- Kiki
         .傳承 -- 歆澄、品侑   GOOD !  ~舞菇
     3) 莫理斯先生手上的那本紅色小書有什麼變化
         .書裡的字飛出來 -- 苡彤  
     4) 人物的色彩有什麼變化 ? 什麼時候變了色的 ?
         .到圖書館就變(彩)色了 --晧瑋
     5) 快死掉的老爺爺書,為什麼後來能夠復活、還可以輕快地飛翔了 ?
         .因為他(莫里斯先生)閱讀 -- 品綸、Kiki、
5. 水不夠用,該怎麼辦 ? 如果你有決定權,你會優先把水分配給誰 ? 為什麼 ?
   .蘿蔔田,因為蘿蔔沒有水就會枯死。
   .工廠,因為工廠沒有水開工,就會沒有錢。
   .所有的人一致認為老鼠的泡澡水可以先不給。 

           
延伸閱讀 :
一、竹吸管使用及清潔方式:  (引用自綠兔子工作室)
1. 第一次使用前請先以清水沖洗竹吸管內外。
2. 每次使用後請以清水沖洗,若有吸管刷可配合使用。必要時也可以使用天然的清潔劑配合刷洗。
3. 清洗後,請用力甩去吸管內部多餘的水滴。並請平放晾乾、曬乾,或烘乾皆可。(勿將吸管豎立晾乾,以免底部積水而發霉)
4. 若放在有色、或味道重的飲料中太久,建議可將竹吸管放入沸水煮沸數分鐘,消除味道或顏色。(可不定時依此法進行保養)
5. 若發現有初期發霉的現象,可以砂紙或刀具削去表面發零的部份,再放入沸水中煮沸(可在水中加些許食用白醋)數分鐘以消毒殺菌。若太嚴重則應該丟棄勿再使用。
二、一個與閱讀有關的美好故事~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
三、我覺得風景如此美麗,是因為沒有人類著墨的痕跡....吳金黛- 綠色方舟- 風的顏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