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畫聖吳道子的故事20190702 (108年奇異鳥暑期班繪本與影像教學班第1堂課)

舞菇說說話 :
暑期班的小朋友們,放假還得來安親,真是辛苦你們了^^||
舞菇希望給孩子們有放暑假的感覺,但還是要一步一步的給語文能力打個好基礎。
舞菇的做法是:暑期的 8 堂課程中會減少紙筆操作、增加口語表達的練習。
家長只會從孩子的筆記中,看見舞菇要求孩子們留下印象的關鍵字(key words),以便有心想要進一步深入了解更多學習內容的孩子和家長,能藉著關鍵字、從網路上檢索到更多有趣好玩的相關內容;也可以只是留個印象、把知識暫時擺在心裡,等候時間成熟時,自會發芽茁壯。

當有一天,學校的課本、教材中,會出現與暑期班課程有關的關鍵字——屆時,那些課本上出現的人物、語詞,將會與這一堂課程獲得的經驗結合,成為鮮活的知識,而不再只是個冷冰冰的教材。


      間:2019.07.02. 13:30-15:30
      數:8 (1升22升3年級
      材:
繪本
1.《愛畫畫的吳道子文 / 陸麗娜  圖 / 蘇美璐
2.《 大唐玄筆錄 作者 / 練任
影片
1.神畫
2.中國文化第3集--毛筆
3.台灣墨神的故事
4.最原始的紙張這麼做
5.一個硯台一個夢
6.故宮「筆墨行旅」 
7.大唐玄筆錄新書預告短片
8.蠟筆龍Crayon Dragon  

課程內容 :
(一)我的夢想是......
(二)舞菇說故事 : 畫聖吳道子的傳奇故事
(三)吳道子和現代人的連結
(四)欣賞水墨山水畫、與水墨人物圖
(五)文房四寶 -- 筆、墨、紙、硯  (附帶介紹紙鎮和硃砂印泥)
(六)吳道子幼年時期接觸毛筆的初體驗
(七)畫水墨潑墨畫的漫畫家 --練任 & 《大唐玄筆錄
(八)蠟筆龍與女孩的友情故事

提問與回應   :
我的夢想是 :
.畫家 - 晧韋  你一定可以的 !  期待ing  ~舞菇

.作家,演員和編寫劇本的人 ~ 真是太棒了 ! 歆澄,我們來當同行,一起加油吧 ! ~ 舞菇  
.髮型設計師、美髮師 ~ 宸儀 好期待美髮大師的出現,請你幫我設計髮型 ~ 舞菇
.服裝設計師 ~ 苡彤 ~ 希望可以穿到苡彤設計的時裝 ~舞菇
.看樂高的電影   舞菇可以在課堂上幫你實現這個夢想喔^^ 等這個夢想實現之後,下一個夢想是什麼呢 ? ~ 舞菇
.撞牆 ~ 品綸  真奇妙 ! 舞菇查了一下資料,真的有一門武術就是撞牆功呢 ! 等品綸學會了真功夫,來教舞菇好嗎^O^ ? ~ 舞菇
.藝術家 ~ 家綺  家綺可以說說想要成為哪一方面的藝術家嗎 ? 畫畫、雕刻、舞蹈、下次來討論看看比較接近哪一方面的藝術吧^^ ~ 舞菇
.擁有夢想的夢想家 ~ 品侑  好有哲思的夢想啊.....真想送給品侑一盞阿拉丁神燈;希望你可以一步一步實踐你的夢想,讓每一個夢想都成真。~ 舞菇

備註 : 
8/27第八堂課要觀賞的影片,會在8/20那天做簡單的介紹,並讓小朋友討論之後,以「共識決」定案—要全體一致通過,而不是少數服從多數唷!

相關連結 :2019年 奇異鳥寒假基礎語文班、進階語文班繪本與影像閱讀課程與學生回應 /01/22  之講題(二)
大唐傳奇~畫聖吳道子── 好書推薦《愛畫畫的吳道子》、《大唐玄筆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