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夜間的歌手~青蛙好朋友20190709 (108年奇異鳥暑期班繪本與影像教學班第2堂課)

舞菇說說話 :
青蛙因為皮膚脆弱,喜歡生存在水源乾淨、沒有汙染的環境中,是很重要的生物環境指標。如果你住的地方晚上可以聽見蛙鳴,那麼,恭喜你,這代表你家周遭是很乾淨、無毒物汙染的環境。
《青蛙吹泡泡》是2010年入圍第四屆數位出版金鼎獎「最佳科學類電子書獎」,與該年得獎的科學類電子書《搖籃蟲媽媽築巢記》,都是舞菇在長晉出版社擔任電子書總編輯時出版發行的作品。
開場閱讀的《忍者雨蛙》,則是日本Child Honsha出版社出版的【Big Science 大科學】系列套書中,相當受到孩子喜愛的一本大圖片書。忍者雨蛙的正式名稱是「日本雨蛙」,是日本常見的一種蛙類。

忍者雨蛙會爬樹,根據台灣研究蛙類權威—被大家暱稱為「青蛙公主」的楊懿如老師 所創設的青蛙小站資料得知,日本雨蛙是樹蟾科(也有一說是樹蛙科、雨蛙科.....),我們先不深究生物分類學,只要知道,在台灣,常見會爬樹的蛙,被稱為「樹蛙」和「樹蟾」;在台灣有一種「小雨蛙」,反而不會爬樹,腳上沒有吸盤,而且跟日本雨蛙的外型並不那麼類似............^^||
《忍者雨蛙》把青蛙的特徵描述得非常詳細,而且導讀CD的口白幽默風趣,用這本書當作認識青蛙的入門書,是非常好的選擇。
對了、對了!在課堂上舞菇忘了說,有一款很受歡迎的手機遊戲「旅蛙」,就是以日本雨蛙為主角而設計的。下一堂課一定要補充說明才行^O^

      間:2019.07.09. 13:30-15:30
      數:6 (1升22升3年級
      材:
繪本
.《忍者雨蛙》| 大科學雜誌社 / 東西圖書
.《青蛙吹泡泡》| 圖 / 蝌蚪  文 / 舞菇     《 青蛙吹泡泡 》試閱版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鋏蠓大爺的告白》| 圖 / 泳子  文 / 朱紹盈  (暑假期間剛好是小黑蚊的爆發期,所以暑期課程舞菇都會帶這本書來,如果小朋友可以提前來教室或是下課後遲些離開的話,就可以跟舞菇借來閱讀)




影片
.有關於孩子的夢想的影片 :
        *撞牆功
        *看樂高的電影     抱歉不能放院線片給你們看,因為那是違法的唷^^||

課程內容 :
(一)呼應你的夢想,看別人做些了什麼......
(二)向青蛙借來的游泳道具
(三)真正的青蛙會哪些功夫 ?
(四)以蟾蜍(蛤蟆)為名的「蛤蟆功」: 青蛙會鼓起的部位是鳴囊(下巴的位置)、不是肚子。
(五)青蛙的共同特徵和厲害本事
(六)選出你心目中的青蛙冠軍。並給牠一句鼓勵的話。
(七)鋏蠓就是小黑蚊  --《鋏蠓大爺的告白》課外閱讀公告

提問與回應   :
《忍者雨蛙》封底照片的正確答案是.....雄蛙和雌蛙在結婚  (延伸閱讀 : 雄蛙抱在雌蛙的背上,稱為「抱接」,詳青蛙學堂 http://www.froghome.idv.tw/html/class_1/life_04.html )
.寫下你心目中的青蛙冠軍

.晚上除了在家寫功課、看電視,可以跟家人一起出去做什麼嗎 ?
.宸儀說,《一場難忘的舞台劇》六月份下課前剩下的時間看過了,是否換一本書 ? ......好......下週二看過的人,我來聽聽你們記得多少內容再決定。 





延伸閱讀(聽) 瘋狂青蛙秀(蛙類生態介紹與夜觀前導)20100605
.金曲獎製作人吳金黛,率領青蛙合唱團和所有夜晚精靈,高聲歡唱貝多芬的快樂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QpbliC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