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跺腳的蝴蝶 ~ 20190628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12堂課)


舞菇說說話 :
這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小朋友們一直很好奇,本學期說了8個繪本給他們聽的蘇蘭老師,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 
舞菇答應要在學期末把蘇蘭老師介紹給小朋友們認識,所以,舞菇準備了三段蘇蘭老師的教學影片 : 
第一段是今天主講繪本《跺腳的蝴蝶》附錄的影音光碟,內容是蘇蘭老師指導小三~小五的同學,一起練習說故事~這是讓說故事的幾位小朋友們,在進錄音室錄音之前,最後一次腳本練習的全紀錄。
第二段是2009年,舞菇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至中國北京和浙江省義烏作課(示範教學)「生活是多麼廣闊」——的教學現場紀錄片影音檔(魅力四射執行檔,請下載後閱讀)
第三段是蘇蘭老師的好友們為蘇蘭老師拍攝剪輯的紀錄片《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宣傳片》

透過這三段不同時期拍攝的影片,讓小朋友們認識,這一位在兩岸三地的國語文教學領域,都備受重視的教學天后級語文教師。
看完影片稍作討論後,小朋友對於蘇蘭老師不在人世間了感到失望不能接受,也有人追問著蘇蘭老師罹患了何種癌症,似乎對癌症也有一些認知;因此,舞菇打算在暑期班花一節課的時間,與孩子們分享一些與生命教育議題相關的繪本。
這一堂課的課前預習就是 :
舞菇
發下一張小卡,跟小朋友們說:蘇蘭老師的生日快到了,想借小朋友們的手,寫一張卡片,送給蘇蘭老師
小朋友們很聰明,反問舞菇 : 蘇蘭老師已經不在了,為什麼還要寫卡片給她 ? 
舞菇只給了簡短的概念分享:一個人,無論生與死,只要有人記得她、懷念她,她就是永恆的存在;
拜當年影音檔案的錄製與保存良好,小朋友們如今還有機會、能夠汲取蘇蘭老師在語文課程中指導學生的經驗,這包含了眾多的機緣巧合,只能說,這一班小朋友真的很幸運.....
也因此,舞菇得到了一張製作卡片的機會,祝蘇蘭老師7/1生日快樂!

不認識蘇蘭老師的新加入的教學夥伴們以及家長,也可以一起來看看蘇蘭老師與她的教師工作團隊們合力製作完成的教學網頁,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   http://www.sulanteach.net/識蘇蘭老師 :
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 由東元文教基金會接管維護至今,資料量與連結完成度高達95%以上,讓致力於國語文教學的老師們獲得良好的傳承,非常感謝💗


      間:2019.06.28. 16:30-18:30
      數:4 (12年級
      材:
繪本
1.《跺腳的蝴蝶》文 / 拉雅德.吉普林  改寫 / 李紫蓉 圖 / 高玉菁
2.《 跺腳的蝴蝶 》試閱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3.《讓玩具回家》| 文 / 李力安  圖 / 周巍恩 《 讓玩具回家! 》試閱版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影片
1. 說故事前的排演(光碟版)
2. 生活是多麼廣闊(魅力四射執行檔
4.《怪醫杜立德
5. Discovery 解密穿山甲  
6. Discovery  黑熊森林

其他教材教具
1.故事地圖
2.來做小評審評量表
3.《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作者 / 松露  《 小剪刀的異想世界(一)摺紙篇 》試閱版 ←試閱內容請點這裡
4.所羅門王和巴綺思王后住在地圖上的哪個地方 ?

成語 :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統計 :
(喜歡的比例達90%以上,暫時先略過不紀錄Orz.....)

上課情形與筆記回應內容 :
所羅門王和巴綺思皇后具有和動物溝通的力量,如果你擁有這樣的力量,你想做什麼 ?
.動物醫院、寵物店、動物訓練師、借助動物的力量來做一些事情.....
寧鳴而詩,不默而生」 的蘇蘭老師 ~
你覺得蘇蘭老師是個怎麼樣的人 ?
.很漂亮、穿衣服很新潮
、感覺很嚴格、舞菇上的課有一點像蘇蘭老師、......  
~~舞菇有學蘇蘭老師上課的方法來教你們,但是運用素材的方向不大一樣。因為舞菇的專長和蘇蘭老師不一樣;不過舞菇愛拍你們上課的情形,是因為以前當蘇蘭老師的助教時,常常都幫她和上課的學生們拍照。

印象最深刻 :

開學第一次上課,每一位同學都有發一份地圖+故事網的資料夾,大家都有收集齊全8個故事主角+你自己的貼紙,並貼在大家各自居住的地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