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獨來獨往的貓 ~ 20190524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8堂課)

舞菇說說話 :
今天開始讓同學們練習念較長篇的故事內容,因為已經先聽過故事了,所以大家念起來都很順利,聲音也很宏亮,並且能夠學著說故事CD裡頭,三年級的小哥哥姊姊們示範的說故事語調,把貓的口頭禪:「不過~,我還是一隻 獨來~獨往~的貓~~到哪兒都無、所、謂、」
讀得有模有樣^O^ 
原本以為,抽籤抽到要唸一段最長的故事內容的同學,會叫苦連天;
不料反而所有的小朋友都最羨慕他,並且抗議自己唸的內容太短。後來才了解,原來是因為,這幾段都是蒙著眼睛聽說故事CD的內容,
大家都迫不急待想要看繪本裡的畫面呢 !
於是舞菇只好開放大家第二輪任選一頁來說故事......看著小朋友們搶著說故事,舞菇不禁開始腦補,等他們上了中年級,語文表達能力一級棒的畫面.....
      間:2019.05.24. 16:30-18:30
      數:5 (12年級
      材:
影片 

繪本
1.《獨來獨往的貓》|  原著 / 拉雅德吉普林  改寫 /李紫蓉   圖 / 山茶
2.《謝謝你,茶小綠》動畫版| 文/ 李馨雅  圖 / 陳莉恩  

教材教具
1. 故事網、世界地圖

提問與回應 :
1. 說一說,閉上眼睛「聽」故事,和張開眼睛「看故事」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
.用耳朵聽比較麻煩,因為接著就要寫回答問題了  -- 宸儀   
     啊.....看來這樣會有點兒倒胃口呢 ! 舞菇下次舞菇改進Orz......
.一個用耳朵、一個用眼睛  -- 是沒錯啦,舞菇下次換個問法........
....................對不起,因為太慢紀錄,舞菇忘記還有哪些的回答了 Orz......
2.
她開口唱了一首歌」  你聽清楚女人唱的那首歌的旋律了嗎 ?  你會哼那五個音階嗎 ?

小朋友很快就聽出電影中出現的旋律和故事裡的女人哼的魔法之歌相同;
也有小朋友說,這個影片很恐怖、不敢看;
但是五位小朋友都無法準確哼出這五個音階。
3. 
印象最深刻
4.
找故事架構  (故事網)

課程內容  :
1. 故事進行到中間,開始戴上眼罩,用心傾聽故事內容,並且當你聽到「不過~,我還是一隻
獨來~獨往~的貓~~,到哪兒都無、所、謂、」時,跟著貓的語器和速度,一起大聲唸出來。
(這是一個反覆出現的pattern句型,順著故事結構進行,小朋友可以推測出何時貓會說這句話。)
2. 說說你覺得女人唱那首歌有什麼樣的力量 ?
3. 練習說故事 -- 來讀貓…….一人選一條線,遇到橫線就轉彎向上走,決定你念哪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