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山上的朋友(水土保持) ~ 20190412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4堂課)

舞菇想說 :

宸儀,苡彤,晧瑋,彥丞,品侑:
你們上課的的發言越來越踴躍、回答問題也越來越有條理,這代表你們已經懂得如何仔細觀察、用心傾聽,會用腦袋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舞菇為你們感到超開心的 ! ^^
今天發了一張繪本的著色圖,
還有你們超愛的那張「有點難」的迷宮圖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舞菇把網址附在下一段的教材列,還想再玩再畫一次,或跟家人分享的,可以請爸爸媽媽幫你們列印下來唷 !

時      間:2019.04. 12  16:30-18:30
人      數  5人 (1~2年級)
教       材:
影片 :   
石光國小舞台劇 《家在山那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Qf4DWbt2Q
沉睡的家園 ~小林村虛擬動畫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ONmfgGoMI
繪本 :
《家在山那邊》| 文 / 吳立萍   圖 / 張振松 
《小晶填大海》| 文 / 李力安   圖 / 楊斐涵   本書可以憑國立台灣圖書館借書證上網在該館網站電子資源區借閱  http://hyerm.ntl.edu.tw:2321/funbook/new/fvx2/nindex.html
更多閱讀素材 :
《家在山那邊》轉轉書(限量版非賣品,各位小朋友要好好珍惜啊^^) 、 著色圖迷宮遊戲圖

提問與小朋友的回應 :
.前傳影片中有哪些腳色?
   1.鼠老闆、鼠老二 ( 山老鼠是現實世界中存在的人物......)
   2.森林裡的小動物
   3.樹爺爺
.晚上越來越活躍的小動物有哪些 ?
   1.貓頭鷹
   2.螢火蟲、
   3.飛鼠
   4.穿山甲、犰狳........
.是誰像一把一把大傘,擋住了大雨,還減緩了雨水落在地面的力量?
    大樹
. 梳子壩的用途是什麼 ? 你覺得梳子壩應該建在河水的上游 ? 中游 ? 還是下游 ? 為什麼 ?
1.保護下游村莊的安全
2.擋住大石頭,不讓它們掉到河裡(河水的中、下游)
3.上游和中游 (減緩大石頭沖進中游和下游的力量)
4.森林裡
. 依照轉轉書的4個畫面寫或畫下故事架構 :

.看完影片沉睡的家園 ~小林村虛擬動畫影片 我覺得......(觀影心得,自由發揮)
  
課程內容 :
.前傳(ㄓㄨㄢ)  --前傳的意思和《家在山那邊》故事前傳裡的人事時地物
.聽一個故事,讀兩段內容 -- 晚上越來越活躍的小動物有哪些 ?  
                                            念一段故事,回答一個問題
解釋一個專有名詞 --「梳子壩」看一段操作實驗課程的影片
.用轉轉書的4個畫面,寫下《家在山那邊》的故事架構 (故事網、故事圖、條列式文字均可)
   (低年級小朋友可以只寫下關鍵字詞,因果關係改用口述就好 )
.一個要走高架橋的迷宮圖
.著色圖(完成習作的小朋友可以先畫,來不及的就帶回家再完成,不用交回)
.再聽一個故事,回答一個問題
.生詞 : 前傳(ㄓㄨㄢˋ)叙述原故事發生之前所發生的故事。 ,
                 公寓 供許多人家居住的公共寓所,多為樓房建築。

下次(4/26)課程預習 :
看影片 :
沉睡的家園 ~小林村虛擬動畫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ONmfgGoMI

舞菇小評 :
舞菇今天問了低年級小朋友一個問題 : 看完小晶填大海的故事,如果小晶和他的朋友們真的把東海填平了,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
很有意思的是,有一位小朋友立刻從地理知識的概念回答:
海水會流到太平洋,或者巴士海峽.........,接著有其他的小朋友就開始把他們所知道的海洋名稱答了個遍XDDDD
其實,舞菇當時預設的答案是,故事裡的小島和海岸會被海水淹沒:P,
不料,小朋友們的地科知識比舞菇高明了好多......
舞菇可糗了^O^沒想到低年級的小朋友已經這麼厲害,答案居然更具備全球觀呢
Orz
為了誘導小朋友們回答出舞菇想要他們理解的問題,舞菇開始縮小範圍,把東海換成了家裡的浴缸,請小晶拿石頭來填浴缸(有人家裡沒有浴缸);再縮小範圍成洗臉盆(有的洗臉盆上方會有一個洞,水會流進洞裡最後水就都流進排水管了);再縮小範圍到彥丞用來裝晚餐的便當盒.......然後問他們浴缸裡、洗臉盆裡、便當盒裡的水,會跑到哪裡去.......
整個討論過程,真好的很玩呢^^

相關連結 :
跟鱷魚拔河的小象 ~ 20190308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分享與學生回應(第1堂課)
附錄 :
發給小朋友的迷宮圖,提問有稍作修正,跟網路版的問題有一點不同,以下附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