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2017.03.01 屬於板橋國中901的紀錄片拍攝前導 課程記錄及回應


舞菇小評 :
舞菇並非從事電影工作的專業人員,也不是電影相關科系畢業。
所依憑的只是銘記多年來跟隨蘇蘭老師的影像教學課程,耳濡目染所得,以及跟拍、撰寫過蘇蘭老師的紀錄片(由郭香蘭老師,張烈東導演執導發行)的剪輯腳本初稿,和最近陪同荒野翔鷹團海洋之子組拍攝紀錄短片;再把自己的編輯本行與紀錄片拍攝、腳本撰寫的想法結合,跟各位同學分享。
相信各位同學是因為熱愛901、為了留下美好的紀念,而起了拍攝班級紀錄片的動機。
因為有愛,再加上基本的技巧,你們一定能夠拍攝、剪輯出滿意的作品,舞菇拭目以待唷^O^


講題:屬於板橋國中901的  紀錄片
講者:舞菇
時間:10:10 ~ 12:00
地點:新北市板橋國中901教室
人數 : 約25人
邀請人: 劉美嬌老師

教材 :
課程內容
一、你想拍什麼呢你想要告訴觀影者什麼事情(包括現在和未來的你自己
分組主題與建議事項~~
班上的趣事(演出)、下課時間、午餐時間、國中三年照片集錦、學校的廁所
分析各組主題拍攝需要注意的事項
1. 除了拍攝演出內容,也要拍攝演出前的討論、演練過程。
2.拍攝器材隨時待命。
3.注意隱私權,錄音的內容如果牽涉到個人隱私,必須先獲得當事人的同意才能使用。
4.可以配合精彩的Ending照片,循線蒐集相關連或者互為因果的照片作為鋪陳;每張照片要搭配簡潔的文字或者配音說明。
5.訪談與拍攝環境相關的人物。

二、看一段班級活動紀錄片(由大三大四學生拍攝剪輯)

仔細看,注意聽,寫下你看到什麼 ? 聽見什麼 ? (影片中的元素,包含內容和形式)
*影片中有那些人
*影片中用了什麼歌曲? 或者用了哪種樂器 ? 
    音樂著作權 和上傳you tube限制請參考 YouTube Content ID聲明
*你看見動畫了嗎? 為什麼要放動畫 ? 它和影片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你覺得這部紀錄片告訴你什麼事情 ?

三、班級紀錄片的主題參考
~畢業回顧 (導引員篇)
~自行籌備一次有意義的旅行 

~全班共同努力完成某件事情 (等你們的故事超連結)
四、怎麼做 ?
• 拍片拍片拍片……..
• 個別收音
• 剪輯製作
• 轉檔……
• 討論修正
• 補拍
• 轉檔….(格式)
五、腳本製作
~紀錄片不能造假重來,但還是要做事前的沙盤推演、預想可能發生的事情。
~分鏡圖  讓你的團隊確認大家心目中理想的拍攝角度,讓團隊彼此之間更能精確了解彼此腦海中想像的畫面。
*延伸1 : 分鏡圖 / 影片舉例對照:  皮克斯動畫展   La Luna
參考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ibXFC-KhI 對照圖在4'27"處

 延伸2 : 分鏡圖 / 影片舉例對照: 皮克斯動畫展  勇敢傳說  Brave
參考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B49UQ8XIs  從1'22"開始對照看分鏡圖

六、工作分配
• 導演
• 腳本
• 分鏡圖
• 錄影
• 錄音
• 拍照
• 剪輯
• 動畫製作
• 財務(總務)

回應

謝謝901贈送的可愛自然物工藝品, 
謝謝小幫手立穎和莉蓉的大力協助!
可愛的901同學們,也謝謝你們的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