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電子書的"聽說"與讀寫~育成高中電子書概論與電子書創作引導

2011年 4月 8日 (五)
育成高中書香社
指導老師 : 育成高中資訊組 江秋靜老師
參與人數 : 同學26人,老師5~6位
舞菇想說 :
1.
青春活潑的高中生,雖然對於電子書的認知,還很懵懂,就已經有想要創作電子書的企圖心了。這跟很多聽到新事物就想著如何抗拒、以保有原來慣性的大人比較起來,育成高中書香社的同學們,你們真是後生可畏呢 !
我想借用你們交給我的手寫卡片,運用跟你們手邊同樣的電子書DIY試用版,把它們製做成電子書。完成後再e-mail給你們看。過一陣子我會把卡片寄還給你們收存,期待各位十年之後再拿出來看看,驗收自己達成出書的目的了沒有 ?
為什麼說十年 ? 因為中國有名的網路作家韓寒http://blog.sina.com.cn/twocold,成名的年紀,差不多就在你們這個年紀的十年之後呢^^ 說不定,你們會比韓寒更厲害、更早成功也有可能。因為,你們現在就已經知道自己想寫什麼主題的電子書了,不是嗎 ?
感謝校方送給我的獎狀,我會好好珍惜的^.^ 畢竟,從國中畢業以後,好像就沒拿到過獎狀了呢 XD


2.
已經有寫好的文章、想要試試看有沒有機會發表為電子書的同學,
請用投稿專用信箱 :fun.cjbook@gmail.com 主旨請註明 : 坊布文學投稿。跟我聯絡,告訴我,你是育成書香社的同學。不用害怕,有夢,就要把握任何一次嘗試的機會喔!!


提問 : 1.你對於這堂課印象最深刻的是......
                 2.推薦幾本你最鍾愛的書;如果你想要出版一本書,你要寫的主題是......
教材 :
1.紙本書~
閱浴  洗滌心靈的文字》/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 POD
《謝謝你,傷害我的人》/ 邱立屏 / 晶冠
2.DM~
   什麼是POD ? / 國家書店
   遠流金庸機1:1尺寸DM / 遠流
  長晉多媒體FUN電書~數位金鼎獎系列、原住民雙語繪本系列、套書系列 / 長晉 
 3. 6~8種電影酷卡以及文學展覽等摺頁、小冊子等文宣品 (請同學們細讀文宣上的文字。雖然是商業宣傳文字,但是通常為了吸引讀者下定決心購賣、或者前往,文字都會特別精彩洗鍊,是非常好的學習對象唷 ! )

4. 影片
比較電子書異同的影片(未來電子書與概念電子書) 電子繪本的極致表現,就在星銀島
電子書閱讀器不斷升級改版背後的意義
有點嚴肅又很震撼的KUSO影片"阿帆達台灣版"
吳志寧-全心全意愛你
5. 電子書推薦
    《青蛙吹泡泡》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  、長晉好好玩系列《豌豆公主》《阿公的大腳丫》、《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樂活在花蓮 》、《小王子》、長晉小小書系列《吃點心嘍 !》、 【原來如此故事集】獨來獨往的貓 -下載版 、日本傳說故事系列《桃太郎》
6.電子書試作範例、電子書試用版軟體執行、路徑與光碟內容簡介。
   《小杓歷險記》從PPT檔案轉檔為FVXC 與FLIP FUN電書  http://5-gu.blogspot.com/2010/12/e-book.html
7.坊布文庫  

課題一 :
概論~~閱讀的定義、電子書發展趨勢、電子書的必備條件、
比較異同~兩種未來電子書( 星銀島、神奇寶貝 )

課題二 :
電子書硬體與平台簡介、洛陽紙貴的定義、
 (概念電子書、GOOGLE電子書平台、電子閱讀器不斷改版背後的用意)

課題三 :
7種不同的電子書出版模式

課題四 :
你為何而寫 ? 作者與出版者的社會責任 (台灣版阿帆達、小杓歷險記)



同學們的回應( 印象最深刻 )
‧蝌蚪和舞菇聯手合作那本介紹蝌蚪夜觀經驗的分享《青蛙吹泡泡》,蝌蚪曾邀黑麻麻全家一同到富陽公園、翡翠水庫、烏來山區……夜觀,除了因親身體驗參與其中,也了解電子書能廣泛運用在不同呈現方式,或許我能將自傳以電子書的模式呈現。(書香社社長 翁珮齡)
小雛菊對於電子書企畫開始有想法了,很讚喔!加油!~舞菇
‧沒想到電子書竟然有這麼多需要去注意的事項,而且我之前以為電子書只有一種,但沒想到它竟然有這麼多的種類,看起來好像很好玩的樣子,希望將也可以自己擁有一個自己專屬的(電子書)。(陳楷文)
楷文快來築夢踏實吧!~舞菇
‧觀看電子書的部分最深刻,發現圖文不斷自己流動很生動,當然是簡短的童話比較適用這種有配其他特效。(21817 吳易謀)
易謀抓到今天展示的重點了喔!其實風景類等照片題材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舞菇
‧在電子書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單純的文字、圖畫,還有啟發思考並且增加很多知識的方式,不僅有生物介紹,還包含台灣原住民語言的認識與學習,我覺得很棒。(陳怡帆)
‧我覺得以後我們都可以用電子書上課,電子書好方便。(陳毓婍)
‧可以將電子書的背景、角色、聲音加以修飾,對於製作電子書有更深入的了解。可是電子書也像是一場小電影般,需要分工合作,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柳鈞羚)
影音圖文多媒體呈現的電子書的確如此。不過純粹文字的電子書( 例如長篇小說 )可又另當別論了喔~舞菇
‧搖籃蟲~因為很動態的感覺,覺得有紙書有無法達到的地步,不止有文字還有聲音,感覺很好、很奇妙的還有遊戲。(陳孟偉)
‧在電子書的作品參觀,更實際的了解電子書的來龍去脈,其次,對電子書的軟體應用覺得很有趣,還有特別是“台灣版”的阿凡達影片,引人深思,很有意義!(陳虹伶)
‧因為這堂課使我重新認識了「電子書」,原本對於電子書很陌生的我,現在漸漸感受到它的新奇以及有趣。(李孟軒 11404)
‧電子書原來是這麼好玩的東西,不但可以讀故事,配上音樂後,更能融入情節,最後看完故事還能玩個小遊戲。(禹筑鈞)
‧星銀島3D電子書(10536 劉家豪)
‧語音電子書,很酷(朱家逸)
‧星銀島中的電子書,IPad縮小成iphone(10522林瑋)
3D立體呈現、實際手動翻頁電子書,是舞菇最想要擁有的電子書,也是吸引舞菇踏入電子書這一行的重要因呢!^^~舞菇
‧看到原來電子書有這麼多變化,做的也很精緻,讓我對電子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曹芳瑜)
‧電子書的多樣化,還有對電子紙的期待,這樣以後想看任何書都比較方便,畢竟我個人非常的喜愛看書,但有些書又太重,不方便帶著走。(10501 文筱媛)
‧星銀島的立體顯影電子書。還有IPad→itouch大小的電子書(楊玉瑄)
‧未來的電子書,如果以後真的這樣的話,看書會更有感覺,說不定能用在國文課本上。(張思漢)
    思漢 : 想一想,為什麼你認為電子書只用能在國文課本上 ? 是因為國文是你最喜愛的科目嗎 ?^^~~舞菇
‧電子書的呈現方式(李宗倫)
‧3D顯影科技,電子紙(陳冠宇)
‧電子電書(陳孝慈)
‧電子書的各項功能(林修暐)
‧繪本電子書的互動與音樂(周文玲)
‧如何製造電子書,並了解其功能(劉建勝)
‧原來世界上還有那麼方便的東西。(溫媛如)
‧台灣版阿帆達(陳姿安)
一開始播放"台灣版阿帆達"時,看見一些同學都笑嘻嘻的很開心在打鬧;但是後來大家的表情卻越來越專注。舞菇知道,各位雖然年輕,但也都關心台灣的未來,也想要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有興趣了解相關議題的,可以參考舞菇去年底的課程"電子書推廣課程 : " e-book環保閱讀新體驗~電子書大躍進& 課後回應 "http://5-gu.blogspot.com/2010/12/e-book.html 可以找到比較多相關的介紹。~~舞菇
同學現場提問的回覆 :
今天介紹的都是圖文書或者繪本,可否介紹一般的純文字電子書 ?
純文字書可以參考DM( 金庸機 )的感覺。一般而言,如果是純文字書的話,可以透過各家電子書平台的上傳系統,就可以完成一本電子書。如果想要製作3D翻頁效果的FUN電書,可以先把自己的文字檔案,透過簡單的word檔或者PPT檔編排好格式,然後轉檔為PDF檔或者JPG等檔案格式,就可以運用長晉提供的DIY電子書軟體,選好版面格式後,上傳文章的檔案,DIY電子書程式,就會自動幫你完成電子書的排序了。


舞菇小評 :
高中的孩子,在邀請演講的信函上,能夠做到這樣,算是相當成功的,
育成高中的老師教得好唷^^

親愛的舞菇 :
已經確定人數囉! 加上我,社團裡有26位同學,經過大家討論,主講的專題主題是-影像閱讀思考訓練,有人對電子書的優缺點及電子書的用途提出疑問,多數人對電子書不是很清楚,希望能藉由講座多多了解現今科技的潮流,.........老師是設定我們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的電子書,關於題目方面,大家應該都是要聽完講座才會做決定,可否在講座中給點方向?本學期目標是在最後一次社團課能有小小發表會,如果運用兩次社團課(一次社團課是兩小時)有可能做完自己的電子書?
雛菊 ((珮齡 ^^   於 2011年2月27日下午9:46  




親愛的小雛菊,來信收到。
1.課程會從影像閱讀思考訓練開始,同時介紹電子書的入門概念。

接下來介紹電子書DIY製作軟體,以及長晉坊布文學徵稿。
最後再推薦一些自製電子書的題目給同學們參考。............
4. 兩次社團時間,後製作文字型的電子書,時間應該是OK的

(不過,這不包括你們自己"創作"作品,以及"構思"版面安排的時間喔^^)。
如果學校有預算採購正式的公播版電子書製作軟體,可參考https://www.pcstore.com.tw/cjdigital/S858350.htm

你們的電子書作品,就可以放在學校網頁上,對外公開瀏覽。
另外還有其它的簡易版本可以變通製作電子書,
我會送給你們當見面禮的電子書DIY試用版。
.......舞菇2011年2月28日下午8:34


舞菇後記 :
這堂課程 2 小時,老師期許包含電子書製作實習教學;不過,因為高中生的程度剛好介於孩子和大人之間,所以,建議想要帶領中、小學生製作電子書的老師們,最好還是讓學生從容的架構起電子書的基礎概念( 2~3小時課程 ),然後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醞釀電子書呈現的內容(要花多少時間 ? ......這得看個人努力嘍......),再開始製作電子書(學生自己的電子書前製 : 從寫文章、安排段落架構、轉檔為可對應套入電子書軟體的檔案......時間 ?看個人修行吧....),最後套入電子書軟體並做細部調整( 2~3小時 )才會有亮麗的成果。

雖然說電子書DIY的標準版軟體,只要把圖片按照指示套進資料夾裡,再根據圖片、照片KEY入說明文字,軟體就會自動執行,幫你完成3D翻頁的電子書;但是若想要從概念學習,到完成實作的程序,以淡江大學資圖系為例,今年會在暑假開班授課,從內容發想開始到實際完成作品,可是足足安排了一個星期、每天6小時的課程,才能夠圓滿達成任務的唷 ! ^o^
而且必需跟各位老師報告 : 在長晉,專門的電子書製作講習課程,規定要由專業證照的講師負責、以維護教學品質;舞菇的電子書製作功力,還沒資格做電子書教學啦 > < ......。
教授電子書軟體操作,屬於固定報價的付費課程。公司會派專任講師、並會提供講義和教學試用軟體給學員 ( for WIN XP 版本 ), 一堂課最少2~3小時,報價是NT4800-。
上課前得要對自己想要製作的電子書有初步的想法,並且準備好足夠的素材,如文字檔、照片檔、影片檔。才能夠有效操作電子書製作軟體喔^^||

宋小姐您好:
1.軟體都已安裝,另電腦教室備有單槍,您可自備NB或是USB。
2.書香社社員有26位,當日活動亦開放校內老師參加。而這次上課的講義可以交給我列印,您不用提來上課。
3.講題包括認識電子書及製作電子書。預計社員要於期末發表電子書,主題依興趣選定,可以是繪本電子書、景點介紹電子書、或是異國美食文化電子書等,我希望內容有聲有色、圖文影音多茂。對了,要請教您需要安裝哪一套電子書製作軟體?若無免費版本,請問價格多少?再次謝謝您!......江秋靜2011年3月1日上午10:58

秋靜老師好 :
我會帶USB隨身碟前往上課。課程會介紹各類型的電子書(繪本、插圖書、文字為主的書、內崁多媒體影音檔的書。老師希望介紹的形式大致上都有。)
除了26位同學和秋靜老師之外,要來聽課的老師大概有幾人?
調查人數是因為,我要申請DIY電子書的試用版光碟,當作禮物送給來聽課的老師和同學,所以需要抓一下約略的總人數,希望每個人都能拿到這份電子書的製作軟體試用版。這樣大家上完課,回去就可以練習了。
至於軟體的公播版,如果學校有長程的自製電子書計畫,需要購買電子書軟體,可再聯絡業務部門,請業務部跟您報價。
舞菇2011年3月1日下午2:53

感謝夥伴陳倩冬小姐協助建檔回應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