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轉載 :第一次做ePub電子書就上手(一)-製作第一本電子書


舞菇小評 : 啊~這堂課沒有打呵欠了.....而且,HWY提醒我們 "逆向思考" ~~從需求來決定你應該學會e-pub的哪個部份,精簡學習的時間。感謝HWY^^
本文由  發表於 2011 年 09 月 03 日..............
問題是,這麼簡單的東西,我曾經聽過好多的研討會、講座、實務課程訓練班…等等等雜七雜八有的沒的,但這些教學課程要嘛是從OCF、OPF、OEBPS開始講、要不然就是從XML整合CMS還要結合Indesign排版流程…。 結果話沒講到一半,台下已經死的差不多了。
ePub是國際標準電子書格式,不但是標準,而且製作門檻相當低,要製作一本ePub電子書,絕對不會比寫部落格來得困難,也就是說,小學生都會。 結果大部分人還是沒學會。
誠然,對於追求效率的大出版社來說,一個完美串接的CMS加EP同步數位出版流程是必須追逐的目標,但一年出不到一百本書的出版社,其實也不一定非得用Indesign排版好的檔案通通設定好樣式,一鍵同時輸出完美的ePub跟紙本pdf。與其花那麼多時間設定,有時候不如多花兩個小時重新排個ePub就好了…。
更何況,對只會用所見即所得工具的工作者來說,一下子要理解xml實在有障礙,若能先製作ePub上手,要再接受xml的概念就容易多了。
那麼,有心製作一本ePub電子書的朋友們,讓我們開始吧。

第一步:下載Sigil

Sigil下載網址,支援Windows、Mac、Linux,另外資策會也做了中文化(中文版Sigil下載網址),讓我們拍拍手。不過版本比較舊,有些重要功能當時還沒出現(像內建ePub Validator)建議還是下載英文版吧。
1.英文版Sigil下載網址
2.中文版Sigil下載網址

Sigil是個所見即所得的ePub編輯軟體,只要按下一個「存檔」,就幫你把內容打包成ePub了,那些什麼OCF、OPS、OPF、目錄、metadata等等等你聽一個早上都沒聽懂的東西,它全都幫你處理好了。除非你是要寫閱讀軟體,不然作為一個混飯吃的編輯或只想做本電子書自爽的作者,說真的,你沒必要知道這麼多。
看完上面這段,你的Sigil應該也下載好了。完成安裝後打開,讓我們開始製作第一個ePub電子書檔。

    第二步:我的第一本ePub電子書

    .........................全文請連結 "宅與不宅之間" 第一次做ePub電子書就上手(一)

    如果你懶得照著做的話,可以在這裡下載範例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