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暑假觀展計畫(五)雲門舞集2012免費戶外公演《如果沒有你》

大師展笑顏~~林懷民向流行歌致敬 雲門變裝跳給你好看
7/7(六)19:30花蓮美崙田徑場
7/14(六)19:30台北兩廳院藝文廣場
7/21
(六)19:30桃園藝文園區 桃園市中正路/南平路口
《如果沒有你》應該是林懷民編舞生涯色彩最繽紛的舞作。林懷民說:「這是一個『放假』之作,雲門要暫時離開水墨的黑白世界,讓觀眾來個break。」不只聽好聽的歌,看好看的舞,還可以大聲唱卡拉OK
《如果沒有你》靈感來自林懷民洗澡時,隨口哼出三○年代風靡上海的紅星白光演唱的《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反正腸已斷,我就只能去闖禍」,林懷民決定以流行歌曲編一支舞,讓年輕的雲門舞者開開心心跳舞,找回青春本色。林懷民說,這是雲門有史以來最娛樂性的一支舞作。
造型上,更是大大打破雲門禁忌。過去,雲門舞者上台要盤髮,畫淡妝,絕對不許戴假睫毛。這次,林懷民開禁,主動要舞者戴上長長的假睫毛,穿上粉紅豔紫的長禮服,變身為時髦的紅男綠女。
《如果沒有你》以十八首流行金曲入舞,年代跨越一甲子,歌曲選單,唯一考量是音樂的旋律可否做為跳舞的動力,他要以這支舞向台灣的流行歌致敬,舞作連番呈現演唱會、秀場、連續劇的fu,還安排了KTV的橋段,讓觀眾與雲門舞者一起K歌飆舞
林懷民強調,以流行歌編舞看似輕鬆,但面臨的挑戰是:要和流行歌曲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否則就淪為替流行歌伴舞,「不能完全順著它的拍子,也不能完全不理它。」
「牙齒露出來,胸部挺起來,要有作秀的fu。」林懷民像個秀場導演,排出一台華麗繽紛的歌舞大秀。舞者跳恰恰,變身為全身通滿電流的街舞小子,側空翻,後空翻,火力全開,炫技飆舞,讓人難以置信:這是《水月》、「行草三部曲」、《流浪者之歌》的同一批舞者嗎?
林懷民以流行歌為骨架,用舞蹈賦予新生命:順子「不只是朋友」,跳出時下流行的「小三」話題;張震嶽「愛欲浮世繪」上演著情慾男女在五星級飯店調情的戲碼;任賢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有著漫畫裝可愛的俏皮;周杰倫「不能說的祕密」,道出不足為外人道的中年危機;張惠妹「愛或不愛」,窺見兩人世界中的激情與矛盾……,每一首歌都跳出了新風景。
以上資料轉錄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6755904.s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EDYkCKyH8  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