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東華大學不e悅乎~從創作中享受閱讀 課程記錄與回應

講        題:電子書DIY~~從創作中享受閱讀
日        期 2012.05.31( 三 ) 14:30~16:30 
人        數 約80人

地        點: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圖書館 二樓多媒體放映室
主  持  人 張璉館長   承辦人 毛起安組長
講        師: 舞菇


舞菇回應:
1.
今天只談到了概論和創作的分享,以及發下電子書DIY的試用軟體,卻沒有講解如何使用這套DIY電子書軟體,有些同學說感覺有點失望。舞菇在此跟各位道歉.....不過,只要各位把Flip Album試用版軟體安裝好之後,軟體的精靈就會在三個步驟內,讓你莫名其妙的把電子書完成了XDDD。
如果一定要看到圖片才能安心,可以連結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M01525091.htm 網頁。
至於更精緻的製作層面,一樣可以利用這個試用版軟體,把影片和音檔都安插來....只不過,那需要實機操作學習,才不會感覺像在隔靴搔癢....下次請館長在電腦教室
辦一場實機操作的實習課程吧^^
實機操作或者演講廳step by step課程至少需要3個小時,而且想要參加實機操作課程的人,一定要先準備好自己的作品(文字、圖片、照片、音檔、影片檔......,檔案格式請參考版本比較表格的標準版 ),自己準備的材料越豐富,越能在短短半天的實習課程中,製作出滿意的作品來。舞菇會推薦專業的電子書製作高手(認證講師)來授課唷^^
相關課程連結可參考 :2011/07/01 高雄市100年度公私立幼稚園教師「E-book 環保閱讀新體驗」課程記錄與回應 後半段娟惠老師的課程。
實作成果可參考100年度「數位攝影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研習班」課程記錄與回應 。

至於有哪些編輯後的應用軟體,可以置入flip album裡頭,請參考聯結以下的版本比較表格詳述。
2.
各位同學都提出了影響自己非常深刻的一本書。還有同學已經開始規劃自行出版電子書(掌聲鼓勵!!!);但是擔心1)著作權宣告以及2)如何防止盜版的問題。
著作權的問題嚴格深究起來有點複雜....舞菇在這裡先做一點簡單的回覆 :
1)著作人格權在寫作完成時就已經產生,作者無需註冊登記。一般正常的狀況下,當你具名公開發表作品後(部落格發表、或者投稿、或者出版都OK),就能證明這是你的作品;著作人格權是不能被買賣或者繼承轉移的。
2)盜版的問題,無論是電子書或者紙本書,都很難完全禁絕盜版,這和道德觀點有關。尤其是純文字的作品,就算有嚴格的版權控管機制,出版沒幾天,還是有可能被某些國家的「熱血」民眾們翻譯或者打字分享出來.....。不過也不用太難過....畢竟會被大量人力共同接力盜版的作品有限.....
所以舞菇還是推薦這套Flip Album 專業版給各位,這套軟體可以自行設定加密等安全防範措施,至少讓一般的使用者無法拷貝盜版(可是如果遇到駭客高手....舞菇就無法保證了,畢竟就連微軟這些大公司,也是整天忙著抓盜版的^^||)。很多大專院校都有採購幾套這套軟體,提供給校內師生使用;不過,希望各位同學以後成為自行出版電子書的作家後,記得要自己付費買一套軟體啊^^||

一、課程題要 
1.如何創做好作品~~以繪本為例
2.繪本製程、出版品項分類
3.創作出好繪本要有哪些概念(動畫引導)
4.創作要從閱讀開始~~游乾桂老師給大家的建議
5.電子書的呈現有無限的可能性,不要被現有載具的框架限制住了~~要對電子書出版者、載具和畫面呈現的設計者提出更多的要求,電子書會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6.透過DIY電子書軟體,你也可以輕鬆自製電子書。


二、教材











A.FUN電書
《吃點心嘍》/ 李力安、周巍恩 電子書試閱
‧ 泰雅族雙語繪本~~《阿公的大腳丫電子書試閱
‧ 泰雅族三語繪本~~《大樹電子書試閱
《青蛙吹泡泡》圖 / 蝌蚪  文 / 舞菇  電子書試閱
‧《格裡多傑霧裡詩》文 / 張世璿 (前西寶國小校長,現任豐裡國小校長)
《小王子》文圖 / 聖修伯里  電子書試閱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 蘇蘭  電子書試閱
《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電子書試閱
B.影片
1.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神奇飛書)
2.概念版電子書~愛麗絲夢遊仙境
3.SNOW WHITE & THE HUNSMAN(顛覆童話)
   比較異同~回想你所知道的白雪公主版本~
   看本片每個角色個性、外型的再塑造、服裝的搭配;重新調度配角戲份的輕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8UGtgzkE&feature=related
C.網頁 
坊布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FVXC電子書整合系統  http://www.funbook.com.tw/fvxbook.html
看已出版的所有FUN電書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HM/search.htm

三、提問
1.回想從以前到現在,影響你最大,或者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書。
2.電子書必備條件有哪些 ?
3.你知道哪些常用的系統?(e-PC、iPad、PC、iPhone、HTC、Nokia......這些閱讀器跑的是什麼系統? 這些機器是for Android系統? iOS系統、還是更多其它獨特格式的系統 ?)
4.有關於改寫童話~~如何重新塑造角色的個性? 造型的設計? 腳色的重要性的重新調度。


四、夥伴們的回應 ( 對這次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 )
科技日新月異,創作不該只是滯留不前。電子書結合藝術創作與現代的數位科技,又將藝術推向更新的一個境界。(藝創系 蔡淳靖)
創作要從「閱讀」開始。(莊惠善)
翻頁時會有“登登登”提示音,若我是消費者,我覺得有礙閱讀的氣氛。建議可以出教材類的電子書,未來當家長時,我會買這類電子書。(袁慈薇)
可愛的講師,生動的內容,氣質的觀眾,造就了一場具品質的電子書饗宴!(呂雅萍 Cola Lu
原來電子書可以進步得如此迅速,利用動畫與文字增加小朋友的興趣,也能更融入故事劇情,也非常新鮮、有趣!!!(黃茗羽)
很有趣,但我想要知道實際上的製作流程!(吳泰諺) 
     泰諺可用試用版練習看看就會知道編輯大致的狀況;也可以先參考聯結這篇 : 給醒吾的繪本創作夥伴們(二)。~~舞菇
瀏覽這麼多類型的電子書,對於這一些的電子書,有初步的認識,現在會對諸如此類的應用軟體有了認知。(周玉苹)
介紹的書目很好看,我要再去借閱。謝謝演講者準備的禮物。(趙珮羽) 不客氣^^ ~~舞菇
對電子書本身的特色、功能等有詳盡的介紹,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好像沒有”Do it yourself!” 有實,大概需要很多的設備(Computers)及助教等吧。(未署名) 真是聰明人哪^^~~舞菇
電子書讓創作可以更容易發表,也更容易保存,因為是書會有一定的份量及價值。(蔡欣婷)
好奇是否只有這種適合孩子的部分,我想因為了配合繪本,但生動真能吸引注意力及引起興趣。(楊斯閔)
電子書不只將文字成為內容的主體,還可加上動畫、音效等等之效果,引人入勝,具有無限可能。(楊杰樺)
電子書和講師都很有趣!(吳妍茞)
感謝您的分享、認識更多的內容。(楊千慧)
能唸到書的人類很幸福,因為書是千古智慧的結晶。(許元興)
電子書很有趣,但太多人不太了解,應加強宣傳。(薛文君)
電子書非常有趣,不論是圖文、動畫,配上聲音後令人印象深刻,十分活潑、生動。對電子書有更多了解。(林怡君)  怡君的信箱 ems......無法寄送信件,看是要提供別的信箱或者跟其他同學分享喔~~舞菇
電子書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洪薇婷)
能夠用大量的作品輔以說明,讓整個演講更生動有趣。(李陳歆)
舞菇會和同學們作互動,很有趣!(藝創二 黃鈺捷)
書的生命在被閱讀,電子書的未來,終有面臨閱讀軟體改版時,舊書是否仍有被維護的商業價值。(黃郁琇)
今天認識了不一樣的電子書,內容、功能對我來說很新穎,謝謝您!(林宛萱) ^^
電子書多了聲音會讀書很方便!結合CD與實體書。(藝創二 孫子晴)
對於創作的認知有不同層次的感想。(陳林桓)
清晰、生動的入門演講。(洪韻淑)
電子書雖然方便實用,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的閱讀方式,比較有在看書的感覺。(黃微蓉) 
     我也喜歡看書。不過書和電子書是不同的閱讀媒材,就像電影和同名小說一樣,都是不可互相取代的閱讀模式。~~舞菇
這次的講座讓我更了解製作電子書的過程,它的確很方便,但我還是喜歡實體書。(藝創大二 劉佳宜)  我也喜歡實體書,它不會被電子書取代的。~~舞菇
條例說明清楚,但需要知道更多有關製作過程的介紹。(東華大學企管系 陳欽洲)
這次看到的電子書跟我以前看到像翻拍的電子書不同,更活潑,跟讀者有互動,有更多的變化。(林雅凰)
電子書有許多實體書所沒有的功能,如搜尋、互動等等,使閱讀更為方便。(p.s. 而且一個閱讀器可放入數十甚至數百本書,節省更多空間。)(王以慈)
雖和原本想的內容有些不同,但讓我又重回童年時閱讀的心情,謝謝總監的分享。(吳品賢)
今天的演講讓我看到電子書的世界也能這麼豐富和有趣,讓我不禁也想嘗試看看。(林郁晨)
今天的電子書介紹很詳細,讓我對於電子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增加了我對電子書的興趣。(吳秋雲)
我需要閱讀器與創作電子書。(梁沛哲)
1. 電子書應該是影音圖文小品,它無法取代紙本書,因為這是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
    2. 習慣影音,就無法觀看刺激度較低的呈現平台。(張羽樊)
即使真正的想法是紙本書應該仍有其不可取代性,但不得不對電子書的功能感到驚歎。(陳日瑒)
看了大部份的故事都可愛。看得到編輯的用心。原住民的教學讓我們對於學習語言更便利。只是……大部分看到的都是給孩童的作品,沒有看到給青少年或大朋友/成年人的作品。如果創作想朝這方向走,不曉得您會怎麼建議?(蕭靖杰 Arthur
經過這次講座後對電子書有更深的了解,對繪本也有另一種新鮮感。(陳亮岑)
我喜歡您說的創作需要大量的閱讀,內涵是最重要的。(方雅芬)
很精彩的演講內容且豐富,了解到原來電子書的功能這麼完善與有趣。(吳亞儒)
舞菇一直介紹很棒的童書,在這裡竟然遇到作者真開心。(偕淑芬) 謝謝淑芬^^ ~~舞菇
目前我有在閱讀電子書,但還沒看過電子繪本。我覺得電子書有無限的創造力,讓我很感興趣。(蕭麗娟)
講座很吸引人,很有趣,激發了我製作電子書的興趣。(東華大學企管系 王琬瑄)
電子書好有趣喔~也很生動!和傳統紙本書有很大差異,也更吸引人閱讀。(李沛庭)
從未體驗過的新視野、新思潮、新工具就要進入我的生活中。感謝,很棒!(通識課兼任教師 吳碧雲)
我想做一本電子書。(陳靜嫻)  靜嫻的QQ信箱退了我的信件,看是要提供別的信箱或者跟其他同學分享喔~~舞菇
內容豐富、精采,so good! (張健揚)
電子書很有趣。(謝詠竹)
 原來電子書的功能與效果是如此的豐富多元,讓我大開眼界。(柯思伃)
PS :感謝工作夥伴倩冬協助回應單建檔。
      感謝館長的款待;謝謝毛毛在圖書館塔樓上導覽校園景觀及歷史;感謝俊慧陪伴在湖畔餐廳午餐賞景話家常。^^ 到花蓮真是開心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