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從「龍藏經」被盜版說起 節錄 : 實體正版書價格為何居高不下?盜版為什麼那麼便宜? / 作者:王乾任

故宮「龍藏經」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舞菇小評 :
盜版的事情,真的讓出版業者欲哭無淚,也沒有力氣一講再....
故宮龍藏經的電子檔案被盜一事,有機會長期成為出版界盜版金額價值創新高的記錄保持者.....
正義感十足的王乾任老師,以故宮「龍藏經」複刻版被盜版為例,從成本分析到庫存考量,一件一件苦口婆心說給讀者聽.....請體諒印刷一本正版書,真的很難像盜版書那麼便宜啊.....
一本好的電子書,製作成本不輸紙本;若被盜版,蔓延的速度則比紙本書更可怕。
大談電子書不需要DRM(數位版權)保護機制、或者是對DRM保持輕佻和漫不經心態度的電子書業者,大概都是不需考量製作書本內容成本的平台業者,或者是印慣了善書的大慈善家吧…..
實體正版書價格為何居高不下?盜版為什麼那麼便宜?  作者:王乾任
...................................................................

從盜版「龍藏經」說起…
日前,故宮傳出監守自盜的事件。「龍藏經」的複刻版光碟圖檔,被館內的助理研究員盜取,外傳盜取者在中國非法出版,以每套十萬餘元價格販售。
雖然故宮和正式獲得授權的出版社都對外表示,目前沒有在市面上看到盜版的「龍藏經」,不過,新聞事件曝光後,第一時間,還是令許多民眾不解,為什麼盜印版一套只要十萬餘元,授權複刻正版卻要188萬,甚至有輿論認為,故宮從中獲利甚豐。
如此直覺,表示仍有許多人對於「正式」出版一本書必須支付的成本有哪些,沒有基本的了解。
盜版業者,不需要支付書籍產品的開發的一切成本(公司的人事、水電、房租、製作其他圖書之機會成本、時間成本,出版品的授權金/版稅…),產品開發失敗的風險(滯銷、庫存、毀損,像「龍藏經」這類高單價盜版商品,哪有可能先印製好再放到市面上流通,一定是有了需求,再隨需印制/POD,不但零庫存成本,還能減少失風被抓的風險)、印刷的油墨可以選擇最便宜的,紙張可以選擇堪用即可,裝訂也可以敷衍了事,如果還能弄到數位檔案,則連找人打字、排版、校訂的費用全都可以省下來。
只要找來專門業者,多試印幾次,就能找到尚堪使用的印刷方式。之後就等生意上門,簡直是印一部、賺一部。
.................................................完整內容,請連結全文

關於龍藏經的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