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節錄 如何問到我要的答案 文 /吳俊瑩

舞菇小評 :
舞菇在二十出頭、五專剛畢業一年,考了八個大學的中文系插班考試。
中文系插班考的國文科很簡單,只要寫一篇指定題目的作文就好。
還記得有某個學校的作文題目是:「上大學最想學會的是什麼」,之類的。舞菇寫的重點就是 : 「我希望學校老師能教會我如何問問題。」
結果成績單寄來的時候,這個學校老師給的分數是讓舞菇傻眼的59分.......這個學校的學生一定都很優秀,所以改考卷的老師們,認為舞菇這一個連如何問問題都還要人教的學生,不夠格來念這個學校(國文作文不及格,是不能進中文系的).....
所幸最後有一個聲譽還算不錯的大學中文系,錄取了舞菇。要不然,舞菇真的會認為,全世界可能只有我一個人需要老師教我如何問問題......
事隔十數年,清華大學的科幻概論課程的鬼塚英吉老師,說要教會學生問"Why ?" 而不是問"How ?"  的時候,舞菇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位老師的線上課程上完.......

如何問到我要的答案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0-06-09
會問問題的人,常常用問題來探測、檢驗或者索取自己想知道的資訊,儘管會遭到冷眼或嘲諷,但是這些也都是用來評估對方個性與態度的資料 
.....................
但是可別以為只能問「好問題」,其實很多場合,「蠢問題」也常常有奇兵之效。我曾經跟一個長輩拜訪一家大型公司,想蒐集該公司的產品銷售狀況以及市場行銷策略等敏感性資訊。這個長輩算是老江湖,他一路裝傻,問了很多蠢問題。一開始對方礙於客套,總是認真回答,但是後來有點不耐煩了,露出不悅的表情。一般人可能就此打住,不過長輩還是持續問下去。後來他說,反正這一趟來了如果不打破沙鍋問到底,完整取得資訊,下次要等何年何月呢?我半開玩笑說,可是對方如果不耐煩亂回答,不也是白忙?長輩說,「這就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做功課的問題了」,有很多問題的答案他早就知道,問出來除了求證,也用來探測對方是否說謊,以及在場的哪個人會講實話。競爭對手的情報難免都是要問才知道,有些時候裝傻,遇到好為人師者,對方會不經意把所有事情都講出來呢! ................................
所以,會問問題的人,常常用問題來探測、檢驗或者索取自己想知道的資訊,儘管會遭到冷眼或嘲諷,但是這些也都是用來評估對方個性與態度的資料,對於常常需要面對談判的人,點滴的資訊都很有用。 
一個大問題也可以分割成許多小問題,在不同時間向不同的人取得片段的答案,然後自己拼起來聽說比爾蓋茲常常空出時間找人吃飯聊天,從這些片段的資訊裡面整理出未來的產品開發創意。如果我們在某個領域已經算是專家了,與其期望可以有更專業的專家來讓我們問一個大問題,不如找許多玩家來問片段的問題,剩下最後幾個關鍵性的關卡,還是得自己去突破吧。這種拼圖的技巧,一直都是成功人士常用的情報蒐集方式,一邊思考一邊取得新的拼圖,逐步調整問問題的方式與問題內容,在心裡面把整個戰略完成。 全文網址 請連結 :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15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