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死神的手指~'Brinicle' ice finger of death

鄭明典 :
「死神的手指」影片說明~~
這是英國BBC製作的短片,很值得多看幾次!
海水結冰會把水中的鹽分逼出,在海冰成長的過程中,部分被逼出的海鹽會被包覆在冰層中,以極濃的液態鹹水狀態存在,這種鹹水溫度低、密度高。
因為重力的作用,過冷的鹹水最後會從冰層底下流出,因為它比海水重而且冷,流出的過程中讓周圍直接接觸的海水結冰,逐漸形成冰層下的「冰管」,有時冰管可以延伸到海底,結果過冷的鹹水在海底散開來,讓海底相對溫暖的海水瞬間結凍,海底生物來不及走避就會被凍成標本!
因為冰管很像手指,他到達的海底常有生物大量被凍死,所以稱為「死神的手指」!
底下的聯結是BBC攝影團隊在南極冰層底下實地拍攝製作的短片,這是首次完整呈現「死神的手指」發展過程的紀錄片!

BBC Nature: 'Brinicle' ice finger of death filmed in Antarctic


Frozen Planet is on at 21:00 GMT on Wednesday, 23 November on BBC One.

舞菇小評 :
攝影者利用縮時攝影的技巧,成功記錄到海星被慢速冰凍的死亡歷程,
這段影片讓舞菇聯想起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中譯 : 明天過後 ) 裡頭,主角們被異常氣候下快速降溫的冰追逐著~~
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可能很難想像舞菇的形容。
看看以下這段《明天過後》預告片連結中1'09"飄揚的美國國旗在風中結凍之後的情節,就可以想像那些在海底爬行速度很慢,而被「死神的手指」冰凍的海星們,所遇到的死亡旅程,是多麼的驚心動魄了。
P.S.不過,向氣象專家鄭明典主任求證後,回覆《明天過後》這一段影片,據說是用模型拍攝,效果是在模型背後噴液化氮,做出來的電影特效。
The day after tomorrow trailer 2  1'09"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