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100年度「數位攝影與電子書製作實務研習班」課程記錄與回應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地  點:淡江大學文學院
日        期 : 2011.07.07( 四 ) 9:00~16:00
人        數 : 23人
講        師:舞菇、娟惠
主  辦  人 : 馮文星老師、助教張瑜倫小姐



分享課程:
1. 閱讀&悅讀 照片、動畫、影片三合一電子書 ( 舞菇 )
2.行動教學電子書計畫與校園電子書圖書館 ( 舞菇 )
3.大人小孩都可以DIY的電子書~淺談電子書製作軟體( 娟惠 )
4.上機實習作品展示(7/8馮文星老師主持)




娟惠說 : 實做電子書原本就是件簡單又愉快的事,主要就是將自己所想加上一些巧思來呈現。
娟惠長期在做FLIP的教學,喜歡用最簡單的方式來進行。為的就是讓學員們了解,電子書一點都不難~^^
這次的教學,也看到了各位超水準的作品呈現
舞菇說 : 舞菇的好奇心勝過了怠惰,課程結束第二天下午,特地從新店搭捷運到淡水,轉車到淡江大學,看各位夥伴們的FUN電書製作成果發表。長途跋涉果然是值得的~~大家實在是好厲害唷!! ^^
運用這一套DIY電子書軟體的精靈,可以在一分鐘之內,完成最基本的電子書雛形。非常適合用來創作自己的圖文書,或者教案、推廣活動、簡報等。看得出來夥伴們都興致勃勃的想要自行製作電子書。如果學校或者團體有這個需求的,可以直接跟長晉客服部門接洽課程。

電子書軟體採購相關資訊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S858350.htm
教        材:
1.影片
概念電子書 ~~愛麗絲夢遊仙境
世界地球日的氣象報導 ~~大城濕地衛星雲圖
電子書閱讀器不斷升級改版背後的意義  ~~為丟棄而設計的電子產品
動心起念 ~阿凡達台灣版 
GOOGLE的雲端電子書平台(雲端書店) 
2.FUN電書
   . 上屋頂看雲去 / 文圖 宋細福  ~~音樂+照片+文案的電子書
   ‧ 吃點心了 / 文 李力安 / 圖 周巍恩 ~~電子繪本內容與製作流程
   . 青蛙吹泡泡 / 文 舞菇 / 圖 蝌蚪 ~~電子繪本互動遊戲+台灣蛙類生態介紹
   ‧ 長晉好好玩互動遊戲書~《豌豆公主》~~電子繪本更廣泛的互動遊戲+故事討論
   ‧ 泰雅族兒童雙語繪本~《阿公的大腳丫》 ~~原住民母語+漢語雙語發音
   ‧ 
《卡滋卡滋》 / 文圖 螳螂爸爸 ~~特殊孩子
   ‧ 《螳螂與小傑利》 / 文圖 螳螂爸爸  ~~反覆的語句
   ‧《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文圖 / 松露  ~~廢物利用DIY童玩~~內崁影片的電子書
   ‧《台灣蛙類圖鑑》文 / 楊懿如  圖 / 李鵬翔  ~~百科類有聲電子書
   ‧ 《融合心世界》文 / 吳淑美 圖 / 吳大剛等 ~~特殊教育 : 馬英九總統遨遊融合心世界
   ‧《來玩吧 教學歷程分享》文 / 張凱超  圖 / 台北市立武功國小教學團隊
3.紙本+FUN電書 http://www.funbook.com.tw/fvxbook.html
   ‧ 台灣大學2010年年鑑 FUN電書+POD( 長晉代製的電子書 )
   ‧ 政治大學圖書館2010年度報告FUN電書+POD( 長晉代製的電子書 )
   ‧ 國家圖書館《刻畫人間》FUN電書+印刷品( 國家圖書館自行製作的電子書 )
4.網頁
   《小杓歷險記》中英文版 與坊布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與FUN電書操作有關的解說&與電子書DIY軟體有關的解說 (DIY電子書軟體介紹)
   ‧電子繪本的極致表現,就在星銀島 (概念電子書、未來電子書)

   ‧520小馬哥看「同班同學」遨遊「融合心世界」
    ‧2011/07/01 高雄市100年度公私立幼稚園教師「E-book 環保閱讀新體驗」課程記錄與回應
課程題要與互動討論
1. 你學習製作電子書的目的是什麼 ?
2.  閱讀推廣之我思~ 閱讀的定義  新閱讀媒體~電子書  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教案舉例
3.  影音是重要的閱讀素材 (20110422世界地球日的氣象報導)
4.  閱讀紙本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5.  音樂電子書  (上屋頂看雲去)
6.  電子書的必備條件~~載具與內容
7.  比較異同~~電子書與紙本  
8. 一本電子書的誕生~~吃點心嘍 !!
9. 從環保與公益開始~~我的試作作品→正式公益出版品  小杓歷險記
10.電子書製作軟體 ~~Flip Album 與FVXC
11.雲端 ~~Google bookstore & Apple store
12.FUN電書合作出版與圖書館電子書閱讀推廣教案~~台北市立圖書館、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
13.電子書DIY上機實做教學 ~~請參考2011/07/01 高雄市100年度公私立幼稚園教師「E-book 環保閱讀新體驗」課程記錄與回應

回應
‧ 看了很多不同方式編輯電子書,心中較受衝擊的是電子書內容與載具水準到位與否,閱讀器推陳出新,生命週期又短,就如老師說「利潤自己賺,毒害別人受」,真是感同身受。今天學習 Album 軟體挺受用又人性化,好學好用。(謝鳳珠)
‧ 作電子書,要有「目的」與「公益性」 ex. 濕地。
     電子書能加入 Java 程式?或“swf”?(未署名)
 FlipAlbum無法加入java程式及swf檔,課程最後所介紹的FVXC可以加入SWF檔。至於加入java的程式,就必需視您的需求再另外尋找其它的電子書工具囉~~娟惠
‧ 電子書與讀者互動的部分(功能)比舊式的載具(印刷、CDDVD 光碟等)要來的更有效率,如何好好選擇內容來利用電子書的方式呈現,是關鍵重點。(台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金小玲) 
1. 電子書必須有紙本所無法呈現的閱讀方式。2. 最想的電子書,明信片。(文德)
圖書館要推廣的是內容,如何連結運用推廣更重要。(聖約翰科技大學圖書館 陳柏州)
‧ 電子繪本的版本多樣;國光石化影片(吳亭亭)
‧ 活潑生動、內容有趣的電子書,其是小朋友的繪本,非常可愛,很容易提升小朋友閱讀的樂趣。(鍾和瑄)
‧ 豐富、精彩的內容呈現,使我一窺電子書堂奧,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真是無可限量,上這課真幸福。(林惠瓊)
‧ 企業主應承擔生產者延續性,與消費者一同永續環保。作家與圖書館員都具備了傳遞文化之使命與責任。(鄭均輝)
‧ 電子書互動效果,可以有效幫助教學,也能使讀者對傳統閱讀有新的思考方式。(楊載寧)
1. 挑選素材的方向。2. 電子資源的多樣化。(陳梅苓)
‧ 好神奇的軟體。(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圖書館 侯玉欣)
1. 相片的修護、點的取捨、相片的合成,讓我做海報就方便多了。
  2. 相片的規格也讓我能印出很棒的活動的相片。(郭春謹)
‧ 只要點點滑鼠,就可以把所有的相片用成一本「書」,方便、快速、好用、好學。I like it!!(邱倩怡)

‧ 在最後看到電子書的製作成品賞析(台大and政大),看到講師的作品排版設計皆相當精美和完善,我想電子書的便利性會逐漸蓬勃發展,成為未來書籍的新指標。(淡江大學公行系學生 何思薇)
‧ 生動、活潑的電子書,短時間內即可學會編製。(黃鴻珠 館長)
‧ 好方便的軟體,真是個天才呀!(黃麗鳴)
原來製作電子書可以這麼簡單。(李講文)
‧ 下午電子書的製作,終於可以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電子書,而且比我想像中的簡單一些,今天真的很開心,也謝謝兩位辛苦的老師!! (楊佳陵)  
‧ 這次學到製圖修片軟體,並學習到電子書的製作,原來並不是太難,只是要多練習。(鍾渾豐)
‧ 原來電子書的製作,真方便及真好玩。(段家琳)
Flip 是一個很實用的軟體,只是在成果轉出分享時,需另行下載 viewer 有些不方便。(台南大學 林麗芳) 即使是PDF檔,或者影片檔等等檔案,如果沒有安裝相關軟體,一樣也是無法使用的吧 ~~不過呢,轉成FVXC系統的話,就不需要下載viewer,可以讓閱讀更方便喔^^ ~~舞菇
‧ 展現電書,欣賞電書。(鄭逢宜)
‧ 影像閱讀、電子紙、概念電子書、學習語文教材。(馮琼愛)
‧ 電子書製作軟體與實務(陳螢榛)

FUN電書成果發表( 有照片才有真相^^ )

長途跋涉果然是值得的~~大家可以運用這套最陽春的電子書DIY軟體,做成"有聲有色"、效果非凡的FUN電書,實在是太棒了!! ^^ ~~舞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