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轉載 管窺 Amazon 的圖書館借閱服務/ 新創者

On 2011/04/23   http://www.newcreator.com/

Apr 20, 2011 Amazon 公佈了它的 Kindle Books 圖書館借閱服務,下半年將會有超過 11000 所圖書館,能夠利用 Kindle 閱讀機與各平台上的免費軟體借閱電子書。
「目前」依舊是與 OverDrive 這家過去提供圖書館借閱服務的廠商合作。
過去的模式


........................................
沒有用過 OverDrive 借閱服務的朋友,不妨隨便找一家美國圖書館,線上申請個帳號(有可能需要提供當地地址,直接填圖書館的隔壁地址就好…),可以直接從台灣借閱電子書呢,我是申請 Boston Public Library,但很多書都要排隊才借得到。
Kindle Library Lending
雖然還沒有正式上線,但是可以想見,未來它的服務模式會是這樣:

...................................

雲端書庫與閱讀服務
....................................
OverDrive 的官方部落格已經貼出一份聲明:任何目前已經使用 OverDrive 的圖書館或 OverDrive-powered 的分支網站,都能夠在 Kindle Library Lending 上線時「無縫」啟用,也將會支援所有的「EPUB 與 PDF」。是的,沒看錯,Kindle 未來鐵定是會支援 EPUB 格式的了

......................................
引狼入室?
....................................
既然現在中文電子書內容還很少,編多少預算也買不到幾種書,所以…我們的圖書館,應該會把預算都花在開發強大的閱讀系統與閱讀服務,沒錯吧?足以與 Kindle Lending 匹敵嗎?
待 Kindle Library Lending 上線之後,再來仔細寫一篇大比較好了,實際使用國內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系統,與目前的 OverDrive 及 Kindle 之間的差異,應該會很有趣。
(全詳文請連結 http://www.newcreator.com/?p=798 新創者 | newCreator.com


舞菇小評 :
到目前為止,"企業的書城取代圖書館"的說法,一直沸沸揚揚。許多電子書研究的先進認定,只要雲端技術愈趨成熟,圖書館的功能很有可能會被電子書商取代。舞菇不敢說,電子書商絕對無法取代圖書館的功能,只是舞菇不明白,電子書商辦理借閱電子圖書給讀者的利基點,到底在哪裡? 對於販售閱讀器、或者電子書,真的有幫助嗎 ?
本文作者提出"圖書館的未來,本來就是岌岌可危,......,圖書館只是執行政府、教育機構或任何提供第三方付費的中介單位,如果美國政府每年撥出一定金額的「公民免費閱讀預算」,為什麼不乾脆直接讓 Amazon 執行就好?省卻一大堆不必要的「行政手續與人事費用」,可以支撐最大的「實際閱讀數量」。"............
或許私人企業可以把許多服務做得比圖書館更好、更符合大多數讀者的需求。不過,圖書館的設立,並不是只為付費的讀者、或者潛在的付費讀者而服務,圖書館對於會買書、不買書、買不起書、不想買書......只要是"想閱讀圖書"的讀者,都一律平等對待。
或許圖書館會設立借閱排行榜;但是圖書館絕對不會把榜上無名、其它淹沒在書海裡的的圖書下架;也不會排拒只有少數人需要的冷門書籍;更不會收取剛上市的圖書上架費或者推廣的廣告費。圖書館對於"所有圖書"也都是一視同仁、不論出版商大小、或者是個人出版,都會給予公平的上架機會和空間。
如果說,有一家優良的書商,可以在無私......或者退而求其次,在均衡的狀態下,提供弱勢讀者、小眾讀者們,跟圖書館相同好用的借閱環境(不管是實體的、或者是雲端的),即使這樣的服務是"無利可圖"、或者能得到的營收很少,書商仍然可以接受、並且持續提供良好服務;那麼,圖書館或許可以被書商等企業取代,或者成為公辦民營的一個機構。(不過,公辦民營得要有獲利的基礎吧.....)
而且這個企業,必需可以永續經營、不會倒閉、不因營收狀況出現問題而裁撤借閱圖書的部門
等到有那麼一天,圖書經營者可以做到了。那麼圖書館,就真的可以功成身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