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第1講 課程介紹與上課方式說明

舞菇小評 :
如果沒有想像力,要怎麼創作科幻小說呢?清華大學的開放式課程科幻概論 」,
鬼塚英吉老師要教學生問"Why ?" 而不是問"How ?"  
如何找到思維的工具,教你學會問"Why"的能力。
舞菇筆記 :
創意和想像力來自「問問題」,問問題之前要有能力「發現問題」、要有能力把問題問好。
台灣工業發展以「代工」起家,但是現在代工的生意越來越難做(就算你想做也輪不到你了)。
引述Ym Chou 為這堂課程下的標題,這個標下得非常好 : 
沒有科幻,就沒有想像,就沒有科技,所以,台灣的科技只能淪為代工...
現在台灣人做不成代工,就只有兩種選擇 :
(1)工人幹不成就去當工頭(大部分的台商),繼續延續競爭力剩餘的價值。
(2)發展原創的東西、一出現就會改變遊戲規則的產品、人家永遠會記得這是你發明的。
有能力、有專業,卻沒有想像力、沒有對未來有趨吉避凶的能力的人,遠比廢人還糟糕(我覺得應該是比有暴力傾向的患者還可怕)。

【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第1講 課程介紹與上課方式說明 1小時29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2B13IVTAw0#!
國立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科幻概論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3
授課老師:鬼塚英吉
課程說明(Course Description
Isaac Asimov
曾對「科幻小說」下過如此的定義:科幻小說必須包含科學和技術層面,至少得沾到邊,所描述的社會要和當時社會有明顯不同,這些差異在於社會與技術水準的改變。
「科幻」並非天馬行空的幻想,相反地,「科幻」是「科技立國」的根本、「綠色矽島」的種子、「知識經濟」的基礎。
別羨慕美國NASA的太空科技發展,這些科學 家們的童年都曾經過太空探索科幻小說的洗禮;別嫉妒日本機器人大國的美名,這些工程師們從1950年代起就沈浸在機器人科幻作品中直到今日。
一個國家沒有 科幻文化作為基礎,卻妄想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科技大國,本身才是最荒誕不經的幻覺。
透過「科幻概論」課程,我們希望達到擊碎「科技冷漠症候群」枷鎖的目標,進而帶領同學們更進一步探索科技的人文與社會面向,讓他們能在科學精神的導引下,具備想像未來的能­力。
未來,當我們將國家交付下一代的時候,他們將不再像我們一般不知所措。
相關連結 :
【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第2 《夢遊交易所》欣賞與相關概念 Part 1
總共18堂課,32段上課全程錄影影片  播放清單連結如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B13IVTAw0&feature=bf_prev&list=SP668A8F501BA905F6&lf=list_related

沒有留言: